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操学生表现力培养

体操学生表现力培养

1.1文献资料研究法

查阅有关艺术体操、教育学、心理学、训练学的文献资料。

1.2教学实践研究法

在教学过程中有计划的对我院体育系91级艺术体操专修课和92级运动系体操班进行教学实验。

2分析讨论

2.1重视身体墓本动作的训练

艺术体操身体动作是身体各部位协调运动所形成的各种富于节奏感、表现力和优美造型的韵律动作。身体基本动作训练是提高艺术体操动作表现力的重要环节。因此,在艺术体操专修学生开课的初期应首先抓全身各关节的柔韧、灵活性和身体各部位基本姿态的规范训练,并通过各种走、跑、舞步、摆动、绕环、屈伸、弹性、波浪、旋转、跳跃及把杆民族舞、现代舞等动作的训练。掌握身体各部分协调运动的方法和韵律、节奏感,培养学生优美的姿态,使肌肉得到均衡发展,能有效地改善关节的灵活性,培养动作的协调性、节奏感、增强控制身体平衡的能力.只有具备了以上内容的训练基础,才有可能使动作达到优美、舒展、协调.同时也是提高动作表现力的先决条件。

在身体练习中,应特别重视动作的规范性和动作紧张与松驰的交替。动作幅度和完成速度之间要非常协调,所有动作必须要用全身运动来完成,包括头部和手臂,不应是局部的身体动作,并以最大的运动幅度来完成动作,使表现力体现在身体的每一个环节。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动作的完成过程,也是眼神表达内心感受的过程。可见,眼神的训练不容忽视,应贯穿在课的始终。身体动作与眼神的完美结合会使表现力体现出最佳效果。

2.2通过心理训练提高动作的表现意识

人的心理现象是在一定外部环境条件下和个人原有心理背景基础上发生的。每个人都有对美的追求和向往。因此,合理、适时的通过良好的语言,行为刺激,便会激发出积极的情绪,从而获得理想的效果。

2.2.1采用优美的示范和生动的语言启发学生以达到提高表现力的目的

艺术体操的教学是在教师的主导和学生的积极思维与身体练习相互作用下完成的。提高动作的表现力离不开积极的思维和丰富的想象,因此,教师应以准确、优美的示范动作给学生建立起如何优美地表现动作的感性认识。给学生以良好的感官刺激,激发学生的愿望,与此同时,老师以生动的语言启发使学生大脑进行积极的思维和想象,使动作通过身体运动把感性和思维有韵律地表现出来,才能使动作具有表现力。在艺术体操课中启发式教学是提高动作表现力不可缺少的一种教学方法。

2.2.2消除自卑、羞怯等不利心理心素

众所周知,自卑情绪几乎是每个人都有,或都有过的一种心理体验。自卑并不是一种不正常的心理表现,而是一种教学过程中我们要通过合理的教学手段,而激发学生超越自卑,达到理想的心理状态。我院艺术体操专修学生由于入学前大部分从未接触过艺术体操专业,因此,专业基础差,在学习过程中她们常常会因为缺乏自信而导致动作受心理限制的现象。特别是当她们与高水平的学生在同一馆内上课时,专修课学生的羞怯和自卑情绪就表现的尤为明显。总怕别人会注意到她们那不够漂亮的动作。而使动作的幅度优美性、表现力受到极大的影啊。这时就要求教师及时给予鼓励。善于发现她们那怕是最微小的一点优点便及时表扬。并正确的引导她们如何才能使动作表现的更为优美、舒展。教师一句鼓励的话,一个赞许的眼神也可使学生充满自信,最大限度的表现自我。且_不可用挖苦、讥笑、丑化动作等不利的语言和行为刺伤学’[的自尊心。只有当学生具备了白信心.才能使动作的表现力得到完美的体现和发展。

2.3音乐是促进动作表现力的重要手段之一

音乐是通过有组织的音符来丧达人们思想感情和反映社会现实生活的一种艺术。音乐对人体的神经、肌肉、心理能起到良好的作用。艺术体操教学,训练课中的音乐伴奏是课的有机组成部分,自始至终为艺术体操服务的。因此在教学课中我们应充分运用音乐伴奏,培养学生动作的韵律感、节奏感和美感,以激发学生做动作时的内在情感和表现力。

音乐的选择非常重要。例如,在组合练习中应挑选与动作吻合,并且优美,有一定主题,利于动作表现的乐曲。同时要求学生理解音乐所表达的思想感情,才能使动作充分体现出音乐的内涵,达到听觉视觉和谐统一的艺术效果,优美的音乐使练习者的心情和意境受音乐旋律的启迪,从而激发练习者产生艺术创造的激情,随着音乐的旋律,尽情自如地表现动作,使断乐形象和动作形象达到完美统一,以提高动作的表现力。

3结论

3.1身体基本动作的规范化训练是提高动作表现力的主要条件之一应予以重视。

3.2教师的正确、优美的示范和生动的语言启发,可使学生达到提高动作表现力的目的。同时,应重视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树立完善的人格。

3.3注重提高音乐艺术修养。通过音乐伴奏,可以激发学生对动作的想象力,塑造美的形象,使艺术体操动作更富艺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