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戏剧舞台空间的应用

戏剧舞台空间的应用

近20年来英国新建的主要剧院都包含了小型而灵活的小剧场。国家剧院的科尔斯罗特别为此而建,巴比堪中心的皮特剧院(原本是排练场)也因此而改建。这些小型剧场在过20年里创作了新颖独特、制作精巧的舞台设计———毫无疑问,这要归功于有限的舞台空间。有些情况下,这些小剧社的创作非常成功,甚至超过了主流大剧团。其他剧场演出的许多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创作的作品,其所具有的兴奋性和直接性使艺术家们清楚地看到了大剧场———皇家莎士比亚剧场创作的困难,这些认识促使了艺术家们建造了另外一个剧院———天鹅剧院,这个剧院由排练场转换而来,空间紧凑亲密,现在用于上演莎士比亚以及同时代的戏剧作品。

传统的剧院向相应的演出场所的转变,向设计师发出了挑战:设计师必须要面对、再思索,并对他们固有的职业思维重新定位。自乔登•克勒律治和阿道夫•阿皮亚的时代以来,“从本质上来说,戏剧是诉诸于视觉和听觉的奇迹,而不是用于阅读的文本”,已经成为不言自明的至理名言。谈到戏剧空间,舞台设计既要充分利用不断变化的舞台空间,也要确定整个戏剧空间、地理位置以及舞台同观众的关系。在这样的情况下,导演和舞台设计师之间那种僵化的等级分工被打破,他们需要进行共同努力合作来创作出舞台的空间感和想象中的三维立体效果。这样一来,在作为替代品的小剧院里,舞台设计师的作用加强了———具备了与通常意义上的高科技的“设计舞台”完全不同的意义。这主要表现在20世纪80、90年代的一些重要戏剧作品中。重要的是,不能忽视这些看上去虽然不具有很强的视觉效果,但却非常具有革命性的发展。

那么实践“贫困戏剧”方法的设计师,如何完成设计戏剧事件的任务呢?设计师的任务开始于既定的戏剧空间的戏剧特性,或者说,去寻找那种适合于戏剧事件的建筑物。设计师也可以遵循克律芝的创作原则:“设计要脚、眼并用”。沿着舞台走,感受它的大小和空间感。然后,可以塑一个模型,塑些人物来代表演员。设计师所感受到的所有东西要与导演、剧作家,演员、作曲家、编舞家共同分享。由此,整个团队紧密联系起来,挖掘所有的可能性,使文本充满了新鲜的感受和视像。这样做的目的,自然是找到讲述故事最简单的方式,帮助演员展现艺术技巧,并发现能够触动观众心灵和想象力的视觉途径。

集体为一个特定场地创作的舞台设计须深深根植于此,并且不会轻易改动。想要转移或挪走这些设计必须要仔细斟酌。彼得•布鲁克的作品《摩诃婆罗多(Mahabharata)》,最初上演于巴黎的BouffesduNord,是个音乐厅。当这部作品在英国格拉斯哥老交通博物馆上演时,进行了重新设计,非常成功。另一方面,有些小创作特意为流动演出而创作,布景的搭建也可以调整以适应不同的情况。皇家莎士比亚剧团一直给予舞台设计师足够的自由去设计适合移动的布景和整体舞台,可以搭建在休闲的场馆或运动场里,这样,在那些没有很多剧场的小镇里也可以看到他们的作品。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流动演出的《驯悍记》,导演德•特维斯(DiTrevis)和舞台设计师帕米拉•哈罗德(PamelaHoward)的舞台设计,着重于使演员小范围聚集,设计思路和导演思路对此考虑得非常多,使作品看上去从通常意义上讲,毫无设计可言。但是,为了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并领会作品的深刻内涵,必须要做非常细致而仔细的工作来创造出准确的环境气氛。观看这类演出作品的观众应该感受到文本的内涵由单纯的身体语言和演员的张力所表达出来,只是因为表演者的身体特性是舞台设计中的基本因素。

对非正规剧院的设计者来说,表演者的身体能量、正确利用演出场所的建筑结构来增加戏剧气氛和道具的精良制作,都是非常重要而且互相影响的因素。这种着重于表演者的张力和表现力的舞台设计在布莱希特和他的设计师卡斯帕•奈尔(CasparNeher)的创作中表现得尤为突出。他们一起重新界定了演员作为叙述者的戏剧艺术。设计师卡斯帕•奈尔(CasparNeher)是剧院里的画家,他非常精确地理解了如何进行“人物绘画”,以最经济的方法在舞台上创作了震撼人心的戏剧人物形象。非正规大剧院的设计在最开始采用绘制各种不同的演员群体的形式来创作,这样之后可以更仔细地选择道具或舞台意象。

最重要的是,非正规剧院的舞台设计提供了逃避戏剧舞台空间的幻觉的限制的机会。国家剧院的外墙阳台在演出《情欲》(ThePassion)第一次上演的时候发挥了巨大的效果,这部作品根据比利•伯顿(BillBryden)的《神秘》(TheMysteries)改编,文本托尼•哈里斯(TonyHarrison),舞台设计威廉•达德利(WilliamDudley)。在国家剧院演出之后,这部作品移到了科特斯洛剧场演出,最后又移到了洛克厅和老利西姆剧院的舞蹈厅里上演,但舞台设计的魔力效果一直都存在。分享体验剧团(SharedExperience)前身是谢菲尔德克鲁西波剧团,现在于伦敦soho区一栋旧洗衣房里创作演出。爱丁堡特维斯剧团很小,舞台很灵活,启用了很多新艺术家,并尝试创作了一系列清晰、形象、让人印象深刻的舞台设计。格拉斯哥老交通博物馆也因同样的目的得到永久改建,使英国拥有了另一种国际舞台的表演空间,可以供给国外大型剧团的演出,同样也上演英国自己的戏剧作品。清晰强烈的主题画面,传达设计诉求与消费者产生共鸣。在这里需要我们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的涂鸦艺术都适合被融入到平面设计的进程中去,这就需要设计师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涂鸦艺术的选取和感悟,通过整体运用和局部运用的方式尽可能保留涂鸦固有的魅力和特色,将其注入到设计中去,将涂鸦艺术所蕴含的文化底蕴发掘出来,在促进平面设计更具魅力的同时,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如今涂鸦作为一种美的代表形式正在不断的风靡扩张,涂鸦艺术借助于它清新脱俗的淳朴、充满活力的激情以全新的方式渗透到了流行文化的各个层面,融入到生活的每个角落,随着涂鸦艺术在平面设计中的进一步渗透和升华,定会带给人们一个更为精彩的感官世界。

作者:李高华单位:吉林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