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理分层合作教学研讨

物理分层合作教学研讨

一、前言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教学既要面向全体,又要兼顾学生的个性差异,这就要求在课堂教学中,实施分层教学,逐层递进,通过小组合作,培养合作交流的能力,全面优化课堂教学。中学物理课程的核心理念是以学生发展为本。必须注重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素养,倡导物理学习的自主性、探究性、合作性,逐步实现学习方式的转变,使学生逐步养成敢于质疑、善于交流、乐于合作、勇于实践的科学态度;必须面向全体学生,在达到共同要求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层次化、多元化发展,以适应不同学生的需要。

二、分层合作教学的内涵

所谓分层合作教学,就是将全班学生依个性化特征、心理倾向、认知结构、接受能力等方面的差异分为不同的层次,然后按“组间同质,组内异质”的原则,把不同层次的学生重新组合为多个学习小组,这是教师既重视分层次进行不同程度的教学,又重视小组合作学习的一种教学方式。这种教学方式不仅有利于面向全体学生,适应学生的个体差异性,把因材施教提高到可操作的水平,使每个学生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而且对于改善和调动课堂教学时学生的心理气氛,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促进学生非智力因素的良好发展也有积极的作用,体现了“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学新理念。

三、初中物理分层合作教学的建议

1.确定多层次的教学目标,把握合作学习的时机备课时,初中物理教师应认真研究学生,在吃透教材和把握课程标准的基础上,依据各类学生情况,分层次确定教学目标,对基础差的C层学生,要求其达到课程标准的最低要求,B层学生达到课程标准的全部要求,最优秀的A层学生,在课标上进行拓展深化。这样做,不仅能使每个学生获得学习成功的机会,体验到成功的喜悦,而且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如在“凸透镜成像”教学中,C组学生了解凸透镜的成像规律,经历较完整的探究活动;B组学生在探究活动中获得提出问题的能力,得出实验结论;A组学生能从物理现象中归纳出科学规律,发现新问题。一般来说,开展合作学习应当把握以下两个时机。第一是当学生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产生合作学习愿望时。例如,对于滑动变阻器如何接入电路,选用不同的接线柱时会产生哪些不同的效果时,让学生们合作用实验验证,从理论上进行分析。然后让大家彼此交流,从而掌握滑动变阻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第二是当学生的自主学习需要引向深入时。例如,在学生会熟练使用电压表和电流表的基础上,让学生讨论:利用它们能否测出其他物理量?如何测量?从而总结出重要的电学实验———伏安法测电阻的方法等,然后再让学生分组讨论实验原理,所需器材,画出电路图,指出实验中的注意事项,最后彼此交流实验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2.分层施教,共同推进,加强合作学习的指导在课堂教学中,对A组学生以“放”为主,放中有“扶”,引导学生学习让其主动走;B组学生“扶”着走“,扶”中有“放”,带领学生学习,让其能够小步走;C组学生拉着走,让其基本达到课堂要求,这样引导不同层次的学生向不相同的“最近发展区”前进。在课堂教学中,我们要发挥物理学科联系自然、贴近生活等特点,多动手,多实验。如在《凸透镜成像》的教学中,各小组学生合作完成成像实验,在C组同学主要的问题得以解决后,B组和A组学生针对各自问题进一步展开讨论,最终由B组和A组学生设计出新的实验方案。在探究过程中,教师要有的放矢地进行巡视,指导A组学生进行创造性学习;点拨B组学生发挥潜能,往A组靠拢;帮助C组学生达到基本要求。

3.分层练习,合作学习为使“合作学习,分层施教”能有效地展开,教师在分析学情、钻研教材的基础上,采用以课堂学习工作单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教师在每次新授课前一天或课前,将针对教学内容精心编制的工作单印发给学生,在其中设计了可供选择的分层学习目标,旧知识回顾复习题,新知识梯度导学题及分层检测练习题等。学生在工作单的导航下,对教学内容进行预先自学,这样即可以对新知识学习所需的知识进行复习、补修,也可对即将新授的内容获得初步的感知。同时,也有利于训练学生自主获取知识及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4.分层评价,培养合作精神在物理分层教学中,对不同层次学生的评价应有不同的要求。对A组学生竞争性评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能力、促发展;B组学生采用激励性评价,促使他们积极向上;C组学生,采用表扬性评价,寻找闪光点,肯定其进步,引导其走向成功。同时分层评价应通过形成性评价,考察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进步情况。在分层教学的实践中,分层评价应肯定每个学生的点滴进步,增加学生的自信心,营造一种讲进步,讲成功,积极向上的氛围。四、结束语以上是本人通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实践,对初中物理教学中开展的分层合作教学的一些不成熟的思考和实践。希望这些浅见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以利于中学物理教育改革的理论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