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婴儿喂养方法与贫血的调研

婴儿喂养方法与贫血的调研

小儿贫血诊断标准我国小儿血液协会暂定:血红蛋白(Hb)在新生儿期<145g/L,1~4个月<90g/L,4~6个月<100g/L者为贫血。按WHO贫血筛查标准,轻度贫血,血红蛋白在90~110g/L,中度贫血为60~90g/L,重度贫血<60g/L,极重度贫血<30g/L。质量控制统一设计问卷,一对一填写表格,统一试剂。统计学分析采用Excel建立数据库,技术资料采用χ2检验。

结果

在100例被调查的婴幼儿中,患有贫血者58例,检出贫血患病率为58%,其中轻度贫血40例,占68.9%,中度贫血17例,占29%,重度贫血1例,占1.7%。

讨论

本次调查结果说明,盐田区0~3岁婴幼儿贫血率较高,超过《中国0-6岁儿童营养发展报告(2012)》中提到的全国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达到12.6%,但是中重度贫血的发生率比较低,主要都是以轻度贫血为主。估计和人口流动性大,知识水平参吃不齐,喂养方式不科学有关系。本次调查的可以影响婴幼儿贫血的饮食因素有十个方面:母乳喂养,母乳喂养的时间,添加辅食的时间,辅食添加鸡蛋,辅食添加蔬菜,辅食添加肉泥,辅食添加肝泥,是否挑食,辅食添加水果和规律饮食。

1母乳喂养本文调查显示,贫血组和非贫血组婴幼儿均有不同程度的母乳喂养率,但是二者统计学上无明显差异性,虽然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母乳的营养丰富过任何一种人工喂养方式,提倡一定要母乳喂养,但是本次调查没有显示出是否母乳喂养的差异性。

2母乳喂养的时间本文调查显示,喂养时间<3个月或者<6个月或者>1年的,贫血率无明显差异性,因此有些地方风俗习惯要求一定要母乳喂养长达一年之久是没有科学根据的。

3添加辅食的时间本文调查显示,添加辅食的时间对于贫血和非贫血的婴幼儿有非常显著的差异性,这是因为产妇自从分娩后6个月,母乳中含铁量降低将近50%,所以婴幼儿饮食中要在6个月后及时添加辅食,以利于补充铁物质防止婴幼儿贫血。

4辅食添加鸡蛋本文调查显示,对于贫血组和非贫血组婴幼儿来说,是否添加鸡蛋,添加的频率是偶尔还是经常,有非常显著的差异性,鸡蛋中的蛋黄尤其富含铁物质和卵磷脂,因此提倡辅食中要添加鸡蛋以防止婴幼儿贫血。

5辅食添加蔬菜本文调查显示,对于贫血组和非贫血组婴幼儿来说,是否添加蔬菜,添加的频率是偶尔还是经常,有非常显著的差异性,蔬菜中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C可以提高食物中铁的吸收率,有利于铁的吸收,从而起到防止婴幼儿缺铁性贫血的发生。

6辅食添加肉泥本文调查显示,对于贫血组和非贫血组婴幼儿来说,是否添加肉泥(包括猪肉,鱼肉,牛肉,鸡鸭肉等),添加的频率是偶尔还是经常,有非常显著的差异性,瘦牛肉含铁2ng/100g,瘦猪肉含铁2.5mg/100g,铁吸收率为11%~22%。因此提倡辅食中要添加肉泥以防止婴幼儿贫血。

7辅食添加肝泥本文调查显示,对于贫血组和非贫血组婴幼儿来说,是否添加肝泥,添加的频率是偶尔还是经常,都有非常显著的差异性,肝脏等动物性内脏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D及维生素B,铁的含量也很高,一般可作为产妇及贫血患者的滋补品。

8是否挑食本文调查显示,是否挑食对于贫血组和非贫血组的婴幼儿没有明显的差异性。挑食定义为有某种菜或瓜果或者肉不吃。所以有可能这种青菜不吃但是吃另外一种青菜,有可能猪肉不吃但是吃鸡鸭肉,起到了替代的作用。

9辅食添加水果本文调查显示,对于贫血组和非贫血组婴幼儿来说,是否添加水果,添加的频率是偶尔还是经常,有非常显著的差异性,水果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C可以提高食物中铁的吸收率,因此提倡辅食中要添加水果或者果汁以避免造成婴幼儿缺铁性贫血。

10规律饮食本文调查显示,对于贫血组和非贫血组婴幼儿来说,是否规律饮食有非常显著的差异性,现在很多婴幼儿没有规律的饮食,一哭闹就给零食,一出门也给零食,搅乱了婴幼儿还发育不完善的消化系统,结果很多婴幼儿正餐时不欲饮食,导致营养不均衡。提倡逐渐形成三餐合理膳食,其中间隔水果或者牛奶,以符合婴幼儿生长旺盛的发育需要。综上所述,婴幼儿贫血的发生有多种原因,为了降低婴幼儿贫血的患病率,应大力提倡科学喂养方式,及时添加辅食,辅食多为富含铁和维生素C的肉泥,蛋黄,肝泥,蔬菜水果等,定期要开展婴幼儿喂养知识的宣传工作,加强婴幼儿家长科学育儿的知识水平,这才是降低小儿贫血患病率,促进小儿的健康的关键措施。

作者:严剑刘卫华沈选彬单位:深圳盐田区盐港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