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婴儿服装设计论文

婴儿服装设计论文

1材料

婴儿服装以纯棉面料为主,因为纯棉面料手感柔软,吸湿透气,十分适合作为婴儿的贴身服装,对婴儿幼嫩的肌肤无刺激,能较快地吸收婴儿体内散发的汗液,另外婴儿由于喂食、爬行、大小便等原因,需经常更换衣裤,用昂贵且不易打理的丝绸面料显然是不切实际的,综合考虑之下,性价比高且耐洗耐穿的棉布毫无疑问成为了婴儿服装用料的首选。近年来一种无污染、无添加的新型环保材料——“天然彩棉”更是成为婴儿服装用料的热门,颇受年轻父母的亲睐。另外我国虽然开发了一些吸湿透气、柔软亲肤且能抗菌护肤的新型纤维如竹纤维、大豆纤维、牛奶纤维等,但因价格昂贵且市场上较稀少,还没有普遍运用到童装设计中。婴儿服装的面料结构则以针织面料为主,因为针织面料具有柔软舒适、弹性好、吸湿透气、穿脱方便的优点,不会对婴儿的活动产生束缚。

2色彩图案

婴儿服装的色彩以柔和、明亮的浅色系为主,浅色调能给人温柔、平和、宁静的感觉,具有减少哭闹、安抚婴儿情绪的作用,另外浅色也方便家长及时发现衣物上的污渍,从而进行更换和洗涤。服装的图案以花草树木和可爱的卡通图像为主,装饰设计手法可以采用抽褶、加荷叶边、辑明线、各种花边、绣花、贴布、印花、蝴蝶结等,不宜采用金属链条、纽扣、珠子等装饰,以免划伤婴儿或被婴儿抓下误食。

3款式造型

婴儿服装的廓形以H型、A型和O型为主,H型的服装不放摆不收腰,外观给人大方休闲的感觉,符合婴儿腹部凸出无三围区别的体型特征,A型服装的特征为上小下大,下摆呈外张状态,这种造型也适合婴儿窄肩凸肚的体态,造型活泼可爱,O型腰部宽松而袖口、裤脚口收紧,主要用在现在比较流行的连体哈衣中,能使婴儿在玩耍时身体不受拘束。

4内部结构

婴儿服装的结构少用或不用分割线、省道等,以使服装尽量贴体、舒适,避免服装缝份对婴儿娇嫩的肌肤产生摩擦损伤。一周岁以内的婴儿,因脖子还未长出,头部和躯干几乎是连在一起的,因此领部不宜设计立领、翻领、连帽领等领型,而是以无领或假领为主,上衣前襟要略长,以遮住肚脐,避免受凉。一些廉价劣质的婴儿服装,都将裤腰设计得非常小,而很多家长尤其是老一辈的人,都遵循着要保护婴儿肚脐的原则,将裤子系得很高,高到胸腹甚至腋下,这种裤子严重束缚了婴儿的胸围和肺部发育,对婴儿的生长发育产生了十分恶劣的后果。若松紧带过松,则裤子又容易下滑。此时可采用背带式或连体式结构,既保护了婴儿肚脐又防止下滑,且不会限制孩子的活动。六个月以内的婴儿,主要姿势为平躺,因此可以设计开裆裤方便把屎把尿,六个月后,婴儿逐渐能翻身并爬行,活动范围变大,接触的环境更为复杂,而婴儿自身的免疫系统还不够完善,对细菌病毒的抵抗能力较弱,穿开裆裤就容易让外界的细菌、灰尘入侵,对宝宝的皮肤及身体器官造成危害,因此宜采用合裆结构。设计时如能将裤脚和裆部分开,采用前端扣合的方式,则不仅可方便家长把屎把尿,还能保护宝宝的身体不受外界细菌侵害。一周岁以内的婴儿还不具备自理能力,所有服装及配件的穿脱都是由家人代为完成的,因此宜以前开襟为主,少用套头式,如采用套头式结构,则应在肩部开口,安装纽扣、系带等扣紧材料,在不加大领口的同时又保证服装能顺利穿脱。

5工艺

单层服装的缝边不应以布包边,而应以细线锁缝或采用内外包缝的方式,以最大程度减少服装缝边的厚度,贴身的内衣少用绣花,以柔软无起伏为佳,如需在婴儿贴身服装上加“成分唛”或“洗唛”,则应固定在外面,以免标签摩伤婴儿细嫩肌肤。

6辅料及配件

服装上不宜用拉链、别针等易划伤婴儿的金属材料,少用有眼纽扣、有脚纽扣等需用线缝合到服装上的扣紧材料,因这类纽扣容易脱落而被婴儿误吞误食,系带虽然相对安全但由于穿脱较麻烦且易脱散,因此在婴儿服装中的运用并不广泛。非缝合式的揿纽强度和牢度高,开启和闭合方便,且表面较光滑,与布料贴合紧密,因此非常适合用在婴儿服装上。此外,服装的设计还应注重配套设计原则,使帽子、手套、围嘴等服装配件与服装相得益彰,并为家长照顾孩子提供方便。服装是婴儿的第二皮肤,是保护婴儿免受外界伤害的重要屏障,对婴儿最初的生长发育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未来的婴儿服装设计将是更人性化的,更注重服装与人体的互动,在注重安全、舒适、卫生的同时,更多地将目光投向生态、绿色、环保,在使用和穿着时,给婴儿以舒适、放松、回归自然的感觉。

作者:张君浪单位: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