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婴儿抚触进展

婴儿抚触进展

抚触来源于英语touch,是经过科学指导的有规范的对婴儿全身按摩,让大量温和和良好的刺激通过皮肤感受器传导到中枢神经,是婴儿得到感触的满足和情感心理上的安慰,产生良好的生理效应。

对婴儿的按摩研究,最早记载是1940年Ribble的临床观察研究记录,他观察到如果婴儿在出生数周经常得到母亲的按摩,呼吸和循环功能得到促进,婴儿浅而不完全的呼吸会变得比较平稳。到20世纪50年代末,Harlow的母猴试验为婴儿抚触研究奠定了基础。1997年,美国强生公司中国有限公司将婴儿抚触技术引进我国,一些医疗机构根据我国国情对其方法进行改良并在基础和临床应用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

1抚触的临床作用研究及作用机理

胎儿在母亲体内,即被温暖的羊水浸抚着,在自然分娩过程中,又受到母体产道收缩所带来的挤压。当婴儿出生后,失去了这个环境,又不能主动接受刺激,这是时给与适量的温和的被动刺激,温和的按摩,轻柔的语言,亲切的目光交流,安静的环境都使婴儿有安全感和依附感,从而促进婴儿体格发育、免疫系统和神经系统的发育。

1.体格发育

几乎所有的研究都表明,抚触有助于婴儿体重的增长,尤其是0~6个月婴儿①②③。因为婴儿在1岁内增长较快,尤其是上半年增速比下半年要快,增速最快的时期最易受外界因素影响。有试验表明②,抚触对婴儿前半年的体重用明显的促进作用,可能是抚触能促进婴儿新陈代谢,增加消化吸收能力,使婴儿的肌肉、骨骼等得到更加强壮的生长,从而促进体格发育。沈炯等③的抚触对婴儿早期发育的的影响的研究也表明,生后即接受抚触的婴儿42天时体重明显大于对照组,随着抚触的进行,到4个月时,不仅体重、身高明显高于对照组,而且头围、胸围均有提高,优于对照组。冯玲英等②的研究结果也显示,抚触与动作训练对婴儿生长发育有促进作用,而且随时间推迟,作用尤为显著。

关于抚触促进婴儿体格发育的机制,仍不十分清楚。有理论解释为,随着温和性的抚触,刺激通过体表触觉感受器沿脊髓传至大脑,再有大脑发出信息兴奋迷走神经,一方面使机体胃肠蠕动增加,胃泌素增加,刺激胃酸分泌,促进婴儿对营养物质的的消化、吸收和利用,从而使婴儿体重增加④,另一方面抚触按摩促进了与生长发育相关激素,这些激素直接调控机体的生长发育,促进机体生长发育。朱升朝等⑤的研究也表明,抚触能刺激皮肤触觉及压力感受器,反射性引起副交感神经兴奋,促进胃肠激素和生长激素分泌,从而促进婴儿的生长发育。

1.2神经行为发育

这是研究抚触对婴儿影响的另一重要方面。刘春阳等⑥研究结果显示,刚出生即开始接受抚触的婴儿智能发育指数(MDI)与运动发展指数(PDI)均显著高于对照组,而3个月开始接受抚触的婴儿MDI与PDI与对照组的差别很小,说明婴儿早期按摩抚触的重大意义。朱建辛等⑦在对足月以及早产新生儿进行抚触地研究中,通过选择性6项神经行为发育评分(SNBNA)发现,抚触组婴儿SNBNA积分或单向评分较高,表明抚触对婴儿早期神经行为发育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沈炯等③研究也表明,4个月时作发育分析比抚触组婴儿翻身、支撑做片刻、抓积木三项好与对照组,而且有显著性,提示抚触对婴儿动作发育影响较好。

皮肤起源于外胚层,与神经系统同源,皮肤是人体面积最大也是发育最早的感觉器官,国内外动物实验与临床研究发现,抚触能刺激皮肤触觉压力感受器,而且情感交流也是大脑生长最初的良性刺激,抚触过程中的母亲柔和的语言,安静的环境,亲切的目光交流,愉悦的心情都对婴儿的神经系统产生良好刺激促进婴儿神经系统的发育。

1.3免疫系统

TField等⑧研究发现,抚触组婴儿自然杀伤细胞的活性增强,机体免疫力提高,接受抚触的婴儿体内具有较低水平的应激激素以及较高的5-羟色胺水平,5-羟色胺既是神经递质,又是免疫细胞,它影响大脑海马回的受体活性和增加糖皮质受体的结合能力,因此有助于减轻或终止应激反应,使深睡眠增加,减轻婴儿焦虑和抑郁状态。

2.抚触方法

关于抚触方法,目前通用全身按摩法,我国根据国情创建了改良简易法,改良简易加经络按摩法,另外还有一种在通用抚触法的基础上加脊背提捏法。朱建新对前三种方法进行了比较⑦,发现改良简易法对体格发育无明显作用,但可促进亲子感情和婴儿意愿感,从而促进神经系统发育。但柯国琼等⑦对正常婴儿使用改良抚触法时发现改良抚触法可促进婴儿体格发育,促进婴儿神经系统发育,肯定了该法对婴儿体格发育的作用,因此国内改良法是否比国外通用法优越及对体格的有效性还需更多研究。

综上所述,抚触有助于婴儿体格发育,改善睡眠节律,减轻婴儿的焦虑和抑郁状态,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增加母婴感情,有利于提高母亲的敏感性。抚触是人类的基本需要,特别是婴儿期充分的抚触是被珍惜和被爱的需要,可以说婴儿抚触是一种成本低,效益好,简单易行的医疗技术,具有积极的意义,值得广大医疗保健人员积极宣传和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①黄水清,黄晓睿.婴儿抚触对促进婴儿生长发育的作用.中国妇幼保健,2000;15(9):568.

②冯玲英,李慧容,葛晓玲,等.抚触和动作训练对婴儿生长发育的影响的研究.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05,13(4):277~279.

③沈炯,沈月华.抚触对婴儿早期发育的影响.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03,11(2):94~95.

④曹静,钱培德,梁秋瑾,等.按摩治疗对早产儿体重及血浆泌乳素、胰岛素、生长激素水平的影响.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1;15(1):28.

⑤朱升朝,孙敬方,戴平,等.按摩与抚触对促进婴幼儿生长发育及儿童保健的实验研究.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02;10(1):38.

⑥刘春阳,刘经平,林小军,等.抚触对正常婴儿生长发育及智力发育的影响.中华医学杂志,2001,81(23):142~143.

⑦朱建辛,王德分,沈月华,等.不同抚触方法对新生儿生长发育的影响—多中心研究.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00,15(40):192~194.

⑧FieldT.Massagetherapyforinfantsandchildren.DerBehavPediatv,1995;6(2):105.

⑨柯国琼,林小燕,黎宁,等.改良抚触法促进婴儿生长发育的临床观察.中国护理杂志,2001,36(4):278~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