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体育学基本理论问题探究

学校体育学基本理论问题探究

摘要:自建国以来到80年代初期,学校体育学作为体育理论学科的组成部分之一,在体育理论学科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学校体育学在从体育理论中分科出来后,已有近30多年的发展历史,学校体育学研究也已积累了丰富的学术成果,有力地推动了学校体育的发展。在新时代的今天,学校体育学学科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以及促使其更加成熟已经成为现今学校体育发展的重点任务。为此,本文通过对学校体育学的研究对象、学科性质、研究方法、研究者以及学科体系等五个方面的问题进行系统思考,以此来探究学校体育学的形成过程和发展的特点,为未来的学校体育学的建设指明方向。

关键词:学校体育学研究对象学科性质研究方法学科体系

引言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党和国家政府都十分注重体育的发展,不断加强对各级学校体育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培养。20世纪50年代初就在高等学校体育系、科教学计划中开设了体育理论课程。随着社会和科技的发展,学校体育学在20世纪80年代从体育理论课程中分化出来,其主要是研究学校体育的现象及其规律,并阐明学校体育工作原理与方法。随着学校体育实践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学校体育的认识不断深化,人们也越来越能正确的把握学校体育学的学科性质。但在当今体育研究中,对于学校体育学一些基本理论问题的研究却少之又少,探讨学校体育的基本理论问题,不仅有助于深化学校体育学学科的理论体系建设,为建立科学的学校体育学奠定牢固的基础,而且有助于通过对学校体育学理论体系的完善来推动我国各体育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

1、学校体育学的研究对象

学校体育学的研究对象是学校体育学的逻辑起点,是研究者进行研究前首要考虑的问题,任何一门学科都有其独特的研究对象,学校体育学也不例外,学校体育学的研究对象直接影响到其学科的理论结构和内容体系。多年以来,我国理论界对于学校体育学研究对象的界定各有不同。1989年有学者提出学校体育学的研究对象是“学校体育现象及其规律”。1990年罗映清等编著的《学校体育学》界定其研究对象是:“研究学校体育现象,揭示学校体育规律、阐明学校体育原理与方法”。在2001年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学校体育学》指出,“学校体育学是研究与揭示学校体育工作的基本规律和阐明其基本原理与方法的一门学科”,从以上几种界定可以看出,前人基本都将学校体育学的研究对象界定为“学校体育现象及其规律。”任何一门学科要确定自己的研究对象,不仅要在内涵上揭示它的特殊本质,还要从外延上规定它的研究范围,只有把这二者区分清楚,才能更好的避免学科对象的模糊性,促使其进一步开展研究。从上述不同的表述中,我们可以明确学校体育学是以学校体育为研究领域,研究对象一般都为学校体育现象和规律。学校体育研究者在界定研究对象时不能犯以偏概全的错误,不能把研究对象单指某个方向,而是要观照学校体育的整体,指向其具有普遍性的规律与现象。由上可以明确学校体育学的研究对象是在整个学校领域内,学校体育运行过程中的复杂现象与内部运行的规律。

2、学校体育学的学科性质

学校体育学是一门综合性应用学科,它的建设和发展依赖于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研究成果,特别是教育科学、体育科学、人体运动科学、人体生理学的研究成果,同时还要运用生命科学、技术科学、传播学的研究方法和手段。所以,就学校体育学本身的学科性质而言,它的体系和内容涉及到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知识范畴;其次学校体育学原理、原则、方法等涉及到人文科学的知识范畴。从人文科学学科来看,学校体育学有机地结合了哲学、伦理学、管理学等人文科学,其原理、原则、方法等涉及到人文科学的知识范畴;从社会科学学科来看,学校体育学与其中的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社会心理学为同位学科,学校体育学的一些体系和内容涉及到社会科学知识体系;从自然科学学科来看,学校体育学与其中的生理学、生物学、解剖学等自然学科为同位学科,并且学校体育学中的许多内容与自然科学的内容相关;从教育学学科来看,学校体育学属于教育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它与其中的教育经济学、政治学、心理学等为同位学科,并与这些学科有十分密切的关系。根据上述对于学校体育学的学科性质的探讨,应妥善处理好学校体育学与各个学科的关系,充分吸取各学科的精华,不断充实本学科的理论基础,逐步完善本学科体系,促进本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3、学校体育学的研究方法

学校体育学的研究方法,是指研究者为了揭示学校体育学的本质和规律,了解并解决学校体育学发展中的问题,而在实际研究过程中所采取的有关方式和手段。一般来说学校体育学主要有以下几种研究方法:

3.1、文献资料法

文献资料法是一种通过查阅文献资料了解、证明所要研究对象的方法。在学校体育学的研究中,研究者通过对相关理论文献的充分关于学校体育学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林汉琪张程程刘坚(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昆明650500)搜集,整理分析相关的研究成果,以此来获得对学校体育学的本质与规律性的认识,为自己的研究打好基础。

3.2、比较分析法

任何事物与现象之间都会存在一定的相似之处和不同之处。通过对学校体育学在横向和纵向上面进行全方位的比较,才能对学校体育学在不同时期或地点所表现出来的特点、价值以及相关的功能有更加明确和深入的理解,从而有利于对学校体育学展开进一步的分析与研究。

3.3、实地调查法

是指运用科学的方法和严谨的态度,对某种社会现象在一定的范围内进行实地考察,并搜集资料进行统计和分析,以此来探讨该社会现象的方法。学校体育是一个复杂而又多变的过程,而且各个不同地区、不同环境的学校体育都会有不同的教学效果和问题,这就需要进行实地调查,因地制宜。

3.4、个案研究法

是指对某一个体、某一群体或某一组织在较长时间里连续进行调查,从而研究其行为发展变化的全过程。学校体育学进行研究时会运用到个案研究法,比如,对某学校的学生或者教师在较长时间内进行调查,来研究其行为发展变化的全过程,以此来更好的为学校体育学相关理论的展开打好理论基础,更好的探究其现象和规律。

3.5、历史研究法

运用历史资料,按照历史发展的顺序对过去事件进行研究的方法。学校体育学的研究者运用历史研究法,主要是通过收集学校体育现象产生、发展的历史事实,并进行分析,从而揭示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和特点,目的在于进一步深入对学校体育学的理解,为学习体育学今后的发展形成科学、准确的预测。

3.6、教育实验法

学校体育学是一门教育学科,而且也是一门相对比较复杂,内容体系较多的学科,运用教学实验法来研究学校体育学主要研究的是教学领域这一块,相对来说运用的较少,因为耗费时间较长,花销较大,研究领域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此外,对于研究方法的运用,研究者们都很注重其科学性,并且会将多种研究方法综合运用,以此来提高研究成果的价值和质量。在众多的研究方法的运用过程中,需要融会贯通,根据学校体育学自身的特点,研究对象及各方面知识体系来选择合适可行的研究方法。

4、学校体育学的研究者

研究者是一门学科不断完善和发展的重中之重,在各个学科中都占有重要地位,是学科思想活的灵魂。只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加入到各个学科的研究当中,才能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向来一起构建出完整的学科体系。通过对相关文献的统计分析得出以下几类关于学校体育学的研究者:

4.1、不同职业角色的研究者

学校体育学的研究者中有不仅有大学专业研究者,还有一些是中小学老师和学校教育管理者和其他不同职业角色的研究者。大学专业研究者主要是一些博士研究生或大学中的研究者,他们从体育学,教育学等角度研究学校体育的现象与规律,通过统计分析,得出关于学校体育学研究的一些重要成果。中小学老师和管理者一般都是在学校中从事教育或者管理的人,主要研究中小学学校体育中的一些问题,并找出解决方法,形成研究学校体育学的实践研究成果。

4.2、不同文化程度的研究者

学校体育学的研究者中不仅有博士或者博士后学历文化程度的研究者,还有硕士生、学士学位的大学生、专科院校的学生等,他们虽然拥有不同的文化程度,但他们肩负着推动学校体育学不断完善发展的重任。各个文化程度层次的研究者都将从不同视角和维度,从不同方向运用不同的研究方法和理论,来对学校体育学进行探索,他们的共同目标都是为了推动学校体育学更好的发展。

4.3、不同学科背景的研究者

主要有体育学、教育学、社会学以及其它学科背景的研究者。学校体育学是一门综合性应用学科,各个不同背景的研究者在对学校体育学进行研究时都会从不同的研究视角,同时运用不同的方法展开研究。比如,社会学背景的研究者可能用的是社会学的理论和方法,注重学校体育学与其它社会各要素之间的外部关系,一般都用历史研究法或田野工作法进行研究;教育学背景的研究者用的是教育学的理论和方法,更加注重学校体育学内部结构的关系,一般用调查研究法和教育实验法进行研究;由此可见,学科背景决定研究者的研究视角和维度、研究方法和理论,来探索学校体育学的内涵所在。

4.4、不同地域背景的研究者

学校体育学的研究者大多数都来自五湖四海,各个地区不同地域背景甚至不同民族,由于其自身所处地域环境及文化传承的不同,从而导致对于学校体育学都会有不同的见解。当然,无论从哪个角度划分,作为学校体育的研究者都应该有明确的学校体育学学科的意识。学校体育学具有和其他学科不同之处,作为研究者需要认清楚这一点,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充分运用自己经验、认知和感受去研究学校体育学,发挥创新思维,进一步推动学校体育学的完善与发展。

5、学校体育学的学科体系

学校体育学归属于教育科学和体育科学,是二者交叉的一门学科。任何一门理论学科的出现,总是与社会发展相适应,反应实践经验,满足实践需要。学校体育学作为一门具有完整知识体系的学科,在我国有一个形成、发展和变化的过程,也有其自身的学科体系。一方面,学校体育学是属于教育科学范畴的一门学科,以研究学校体育现象和规律及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的体育教育原理与方法为己任。在教育科学学科中,相关的教育管理、教育理论、教学原理等都是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出发而确立的。这些对于学校体育学中的体育管理、体育教育、体育教学等原理都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另一方面,学校体育属于体育科学理论的一个组成部分,这是由现代体育的性质、特点和功能决定的。体育在学校教育中的作用主要是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运动能力和思想道德品质。为此,学校体育学在以教育科学理论为指导的同时,还必须以体育科学理论为指导,才能更好的把握住整个体育科学理论体系中的基本问题,研究学校体育领域里的有关体育原理与方法,促进学校体育学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

参考文献:

[1]金钦昌主编.学校体育学[M].高等教育出版社,1994.

[2]李宗浩主编.体育科学研究探蹊[M].人民体育出版社,1989.

[3]罗映清,曲宗湖等编著.学校体育学[M].北京体育学院出版社,1990.

[4]罗映清.学校体育学学科建设问题初探[J].北京体育学院学报,1990(01).

作者:林汉琪 张程程 刘坚 单位:云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