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体育场馆经营管理模式创新

公共体育场馆经营管理模式创新

摘要:现在的公共体育场馆经营管理模式有自主、承包两种,拨款来自地方政府,以差额拨款为主,运营主体多为事业单位自主经营。公共体育场馆缺少体育和管理专业的经营管理人员,面临的巨大资金压力导致公共体育场馆难以维持公益属性,服务质量欠佳。因此,要创新公共体育场馆的经营管理模式,首先要分离所有权和经营权,然后成立自己的运营组织;第二要培养既懂得体育,又懂得管理的公共体育场馆管理人员;第三,政府要制定公共体育场馆经营管理的配套政策;第四,公共体育场馆要保持公益本色,建设品牌特色;最后,公共体育场馆的运营应接受内部和外部的监管。

关键词:公共体育场馆;经营管理

1前言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腾飞,人民群众对体育健身的需求日益增长,因此需要公共体育场馆来提供公共体育服务。此外,公共体育场馆能够承办逐年增多的大型体育赛事,因此还能够提升一个城市的形象。为了实现这些社会效益,公共体育场馆应创新经营管理模式。

2公共体育场馆经营管理的现状

2.1公共体育场馆的经营管理模式

公共体育场馆的经营管理模式主要有自主营业、承包经营两种。[1]投资拨款主要来自地方政府,拨款形式有全额拨款、差额拨款和自收自支,其中以差额拨款为主。运营主体大都是事业单位自主经营,此外还有单位内部自主经营、委托外包企业经营、企业化经营、企业与事业单位联合经营4类运营模式。

2.2公共体育场馆的经营管理人员

各个公共体育场馆的工作人员差异较大,有些大型体育场馆由体育行政管理部门主管,管理人员都是专业的管理者或体育教练。社区体育场馆则由物业公司来维护,其中的人员学历大都是中专,专业与体育场馆的管理无关,也不曾接受相关培训。因此,公共体育场馆缺少体育指导员,71.2%的体育馆都无人指导,而社区体育指导员的指导率也只有59.11%。

2.3公共体育场馆的资金压力

公共体育场馆投资巨大,收入不高,还需要维修、保养、更新设施,支付管理人员等员工的工资,本身的负担已经很重。[4]然而,公共体育场馆的收入还有缴税,与市场上一般企业收税标准一致,包括营业税、房产税、整治税、所得税等十余种名目。这就导致我国的公共体育场馆要么场地外租,要么收费很高,以至于工薪阶层难以承担,有体育支出人口占比较低,公共体育场馆无法起到公益服务的作用。

2.4公共体育场馆的服务质量

如前所述,公共体育场馆的体育指导服务人员不多,而且没有市场调研,没有服务反馈调查,跟不上我国消费者的需求,市场定位不准。这还是因为公共体育场馆资金压力较大,员工工资低、奖金少、加班多,所以工作态度不好。

3公共体育场馆经营管理模式的创新

(1)改革增多经营管理体制。首先,我国的公共体育场馆需要改变原有的体育行政部门直接管理的模式,欢迎从事过体育场馆运营的企业介入管理,欢迎民间资本参与投资,分离体育场馆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参与市场竞争。也可以实行“公建民营”的模式,也就是政府购买社会上公司的体育设施服务,代替政府补贴,实行委托经营。接着,为了公共体育场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应成立公共体育场馆自己的运营组织。(2)培养公共体育场馆管理人员。我国体育产业发展历史较短,既懂得体育,又懂得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很少,因此需要培养公共体育场馆的管理人员,当然技术人员也同样不可或缺。因此,公共体育场馆的人事部门要积极聘请体育、管理相关专业背景的人才来到公共体育场馆,负责运营、管理。在招聘人员不足时,要与相关企业、高校合作,设立培养基金,从而拓宽人才培养渠道。(3)制定公共体育场馆经营管理的配套政策。由于公共体育场馆的经营管理资金压力很大,为保障其公益性,政府应当制定配套优惠政策。第一,公共体育场馆应得到税收减免、能源价格优惠;第二,政府要为公共体育场馆招商引资,建设投资融资体系;第三,市级财政预算中应设立公共体育场馆经营管理的专项资金,保障场地和设施及时维护、翻修;第四,为解决前期投资大的难题,政府可提供贷款贴息、项目补贴、后期奖励;第五,公民去公共体育场馆健身费用应纳入个人医保报销范围,鼓励全民去公共体育场馆健身,增加公共体育场馆收入。(4)保持公益本色,建设品牌特色。公共体育场馆应凭借公益性和品牌性,吸引市民前往。公益性上,公共体育场馆要调查市场、收集反馈,购置市民最喜爱的体育设施,并及时维护;要维护场地卫生,提供良好的体育锻炼的氛围;要培训公共体育场馆中的服务人员,保证服务人员了解体育方面的常识,熟悉场馆中各类器材的用法,热情服务来宾。品牌上,公共体育场馆可以积极承办大型体育赛事,借此机会传播公共体育场馆的品牌和社会形象,还可以组建以本场馆的名字命名的运动队,出售或赠送公共体育场馆的特色文化衫,宣传公共体育场馆。(5)监管公共体育场馆的运营情况。公共体育场馆的监管分为内部监管和外部监管。内部监管由该场馆的管理人员负责,以更好地服务来馆市民为目标,定期调查公共体育场馆的顾客满意度、忠诚度,来了解公共体育场馆的经营管理情况,并及时解决顾客提出的问题。顾客的反馈也可作为相关人员的奖惩指标,例如卫生状况是保洁人员的奖惩指标,服务状况是服务人员的奖惩指标。公共体育场馆外部的第三方监管,可由政府、行业协会、媒体等来实施,监管内容可涉及收费标准、服务质量等等。政府可根据法律,来执法监管;也可根据外包合同来监管。

4结束语

虽然我国的体育产业与发达国家相比就像刚刚出生,很不成熟,但是,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经营管理模式的不断创新与进步,公共体育场馆将会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从而满足人民群众的体育健身需要。

参考文献

[1]蔺雪莲.珠海市中大型体育场馆的运营管理模式调查研究[J].内江科技,2019,40(07):87-88+78.

[2]郝赫,王跃.上海市大型公共体育场馆运营现状及可持续发展的研究[J].安徽体育科技,2018,39(05):13-18.

[3]崔云霞.苏州市公共体育场馆建设的现状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8,8(16):169+171.

[4]廖述丽.XX体育场馆运营管理研究[J].经贸实践,2018(10):297-298.

作者:何涓 单位:上海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