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网络课件创新体育学论文

学校网络课件创新体育学论文

1课题研究意义

该课题适用于各个体育院校日常开展的理论教学活动,学校体育是一门应用型的学科,根据教学理论以及教学实际需求对其进行研发是为了使学生对该科目有更深入的了解、让学生拥有更开阔的视野,锻炼学生的自主能力,自发完成知识的相关探究过程,并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够更好地适应信息技术手段不断发展的未来社会生活。与此同时,还利用了互联网络完成对学生的知识传授,提高体育相关理论课程的课堂效率。

2当前《学校体育学》课堂中存在的问题

2.1教学内容有待改善学校体育学在1983年创建之后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完善,当前已经拥有多个版本的教材,这些教材有许多优点但是同时也有很多需要改良的方面,例如课程中讲解的理论知识与我们的生活实际状况有一定的出入,且讲解的内容十分抽象,理论知识占了其中的大部分;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理论知识内容较为深奥,很难充分理解。另外,个别学校没有意识到各种实践经验及实验成果的重要性,造成理论与实际脱节,操作方法难以落实到位。

2.2与实际结合不紧密许多体育专家对于该课程的教材不满意,例如毛振明、潘绍伟等学校体育专家认为目前使用的学校体育学教材中对于系统的理论知识方面太过注重,使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也侧重于理论知识的讲解,体育实践活动及体育时事未得到应有的重视。

2.3实际案例举证不多由于《学校体育学》自身特点,在课程中对于实践活动或者案例举证的需求量大,但是现行教材实例方面内容较少,无法满足在教学过程中的需求。这样的情况就会造成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无法提供多样化的素材,对于学生来说,由于还未有实践经验,对于课程的理解只能依靠讲师的讲解,想要学生更好的理解相关知识,感性素材的利用是十分重要的。

3当前我国《学校体育学》网络课件中存在的问题

3.1分类不明确对于一些分类项目的设置目的不清楚,例如“精品课程”这一项,在设置过程中大多会成为学校的宣传手段,放上名师讲课的内容,与师资力量板块有部分重合,造成网络资源的不合理利用。

3.2内容不完善网络课件与教材内容相比创新板块不明显,跟《学校体育学》相关教材之间不能起到良好的互补作用。

4《学校体育学》网络课件资源创新

4.1基础模块建设依据《国家精品课程建设实施办法》以及《CAI课件设计技术标准》的相关要求进行网络课程资源的相关建设。

4.2创新模块设置充分利用《学校体育学》已有的资源,完成对当前课本及教学方式上存在相关问题的改革创新。具体可以从下列内容着手完成:扩充教学核心资源,包括电子教材、教学幻灯片与电子教案三个方面。参照学校体育专家的意见,对其教学讲义及教学重点进行总结与归纳,结合各校具体情况进行补充,以完成教学课件的制作。该方式可以对教材内容形成补充作用,并改善当前网络课件形式单调的缺陷。对学校体育教学研究与科研章节实施新编,其中包括科研选题的基本原则、科研选题程序、论文撰写过程等方面。利用文献调查法、问卷调查法、实验法、数理统计法等等科研手法完成对学校体育教学研究与科研相关章节的新撰。这一方式能让学生充分参与到教学研究过程中,掌握一定的科学教研基础,使其未来教学能力实现一定程度的飞跃。教材文献汇编新编,包括体育课教案欣赏汇编、体育教学目标等方面的内容。针对学校体育教育的改革手段以及实践成果,展示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的学术著作及文献,对教材内容进行完善。这一方式能使学生的科研能力有所提升并在学习中对学校体育学当前科研水平的发展有一定的了解。

4.3图片资源丰富由于考虑《学校体育学》学科特点,许多晦涩的知识过于抽象,对学生来说学习难度过大,难以充分理解。针对这一情况,就需要将一些知识点以图片的形式展现出来,使学生更直观的理解课程内容。因此,建设图库就能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并对教师的授课提供了便利,也能有效降低教学课件的制作难度。但是图片与文字相比,在网络中所占容量偏大,我们必须做到图片的优化处理,在设计阶段使用交错式的GIF以及渐进式的JPG格式,并将图片在HTML文件中设为Width及Hight属性,还要让图片在一级链接中显示为“缩略图”模式,这样可以节约空间。对于采图方式不够细致的图片,后期还要进行一些处理。

4.4试题库资源共享有关网络课件资源的数据库应用,如图2所示。对于试题库还要实行JSP与JavaBean编程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网上考试、自动试卷生成及试卷打印等功能。还要实现考试题目形式方面的创新,并在学生做过相关试题后能够在线打分,使学生了解自己未能掌握的知识点。通过提供SQL资源库,实现试卷题目的资源共享,更利于教师出题;利用Jxl系统组件为文本文档提供常用的txt、doc、html等格式,方便教师与学生打印、下载网络资源,并且利用网络的便利性特点,可以在有需要的时候对相关题目提供图片说明。

5结束语

在现代化社会,各类学科教学手段也应当有所改变。目前,校园网站逐渐普及,学生对于能够实现其自学需求的网络传输及互动的需求越来越高,这一方式也为实现教学方式的多样化有重要贡献。因此,本文提及的《学校体育学》网络课件资源,其开发与制作过程,具有一定研究意义;在网络平台上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学习资源与素材。这种方式当前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不断完善与创新,为实现其进一步发展而努力奋斗,同时也对其他学科的网络化进程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作者:史宏涛单位:杨凌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