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体操对高校女生健康的作用

艺术体操对高校女生健康的作用

一、大众艺术体操

大众艺术体操是一项徒手或手持轻器械在音乐伴奏下以自然性和韵律性动作为基础的体育运动项目,它内容繁多、风格各异,而各类动作均具有优美和艺术性的特点,充分地展现出协调、韵律、柔和、幽雅等女性健美气质,因此非常符合女子的生理和心理特点。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发展和深化,这项运动在全国高校中陆续开展,受到学生们的普遍欢迎,已成为女大学生们不可缺少的一门课程。这项运动既能增进人的身心健康,提高身体的各项素质,又能培养人的表现力及高雅的气质风度,陶冶情操。因此大众艺术体操对高校女生无论是生理健康还是心理健康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二、大众艺术体操对高校女生生理健康的积极作用

1、有利于改善身体形态,塑造女大学生形体美和气质美

现代女大学生具有同时代特征相应的审美观,她们对体育项目中所能表达的艺术美不断地追求,尤其是对自身形体美、气质美的追求远远强于男生。女大学生正处于青春期后期,尽管身体形态已基本发育定型,但他们身体机能仍存在有很大的发育塑造空间。所以,他们不仅渴望自己有一个匀称、优美的身躯,而且对心灵、气质、才学等内在的美有很高的要求。通过艺术体操练习手段,练习内容的磨炼,可以使人的外形方面得到锻炼并对练习者形体比例均衡产生积极影响。例如,把杆练习,可以使练习者的腿部、臂部肌肉得到改善,正确规范的把杆练习经常刺激臀大肌、髂腰肌、股直肌、股二头肌等腿部及臀部肌肉,从而使练习者腿部、臀部肌肉上收,下肢拉长,重心升高,腿部及臀部线条更加优美。又如许多起踵练习,包括起踵各种舞步练习、跳步练习,可以使练习者小腿肌肉形态更加漂亮,更加美观。再如通过艺术体操大量徒手练习,包括各种柔韧练习,手臂和躯干波浪练习,跳跃和转体练习,地上练习等,可以消除腰腹间沉积的多余脂肪,增加胸脊部肌肉,使人上身挺拔丰满,更加具有女性的曲线美。合理地进行大众艺术体操运动,通过优雅的姿态练习,使身体各个部位和肌肉得到协调、匀称的发展。增强整个躯体的协调性、灵敏性,弥补缺陷,优化姿态。合理的运动量能有效地消耗体内多余脂肪,改善身体曲线,使人体外形更加的挺拔、体态更加刚健优美。大众艺术体操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和观赏性,能满足大学生“爱美”之追求,并能在优美的音乐伴奏下,轻松、快乐地达到锻炼身体,改善不正确的身体形态的目的。

2、有利于提高身体素质

大众艺术体操动作自然、协调,经常参加锻炼能使身体各部位器官、系统的功能以及各身体素质和身体活动能力得到均衡发展,使体质不断增强。同时,能有效地提高练习者的柔韧、协调、灵敏、力量等身体素质,对于保健康复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身体进行快速运动的能力在空间形式上表现出速度美,如变身跳,跨跳在空中的瞬间姿态;人体骨骼关节、韧带、肌腱及皮肤等伸展性带来的身体曲线变化,能表现柔和、弛缓和放松的柔韧美,如踹燕、鹿跳、平衡等;身体在紧急情况下的反应所能表现的灵敏,常给人带来惊奇和意想不到的愉快情绪,良好的素质能充分地显示身体的动态美。作为一项体育运动进入高校体育课堂,遵循了人体运动的一般规律,形成了具有独特风格的运动形式,丰富了体育运动的内容,是强身健体的有效手段和可靠方法。对大学生身体素质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除此以外,其还能促进神经系统的灵活性,能改善和增强机体各部位的协调性。通过身体各部位的多次重复运动达到一定的运动负荷量,促进身体全面发展,有效提高各项身体素质。

三、大众艺术体操对对高校女生心理健康的积极作用

1、培养高校女生自信心,确立良好的自我意识。

自信心是女大学生拥有良好心理品质的基础。对于女大学生来说,自信心同自尊密切相关。有调查表明,54%的女大学生对她们的长相、身材、体重不满意而导致个体自信心降低,并伴随有自卑感和抑郁、焦虑症状的出现。而高校大众艺术体操教学注重身体的形体练习,注重肢体动作优美的培养,让女大学生在举手投足间增加形体的魅力,同时又注重有氧耐力、协调性、力量等各种素质的训练,对于改善女大学生的身体表象,提高女大学生对自己身体自尊感觉作用显著。学生逐渐拥有了健美的体形、优雅的姿态,身心得到了充分的放松,心理状态也趋于稳定,从而提高了女大学生的自信心。同时,大众艺术体操是在音乐的伴奏下的各种自然性和韵律性动作练习,优美的节奏,欢快的音乐,悠扬的旋律能有效地放松人的心情,及时地调节情绪,改善人体神经系统的功能,增强心理调节能力。而且想象力和创造力根据音乐特点和随着情绪随意发挥,提高了欣赏音乐的能力和音乐的节奏把握能力,以及对音乐旋律的领悟能力。以此能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减轻学习、社交、工作等方面带来的压力,以充沛的精力,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自己的日常学习、生活、工作中去。

2、能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勇敢地面对挫折,形成坚强的意志品质。

大众艺术体操的柔韧性、协调性、节奏感、力量和耐力等方面要求较高,其难度技能的掌握不会是一帆风顺的,要求她们在学习的时候能克服困难、不间断地保持锻炼,不断地提高自己心理素质和身体技能,从而培养她们坚强、自信、投入、执著等良好的心理品质,积极塑造自我,形成乐观的、积极的人生态度。在锻炼过程中培养女大学生正确对待挫折的健康心理,从而达到大众艺术体操的健身、健心的效果,体现参与体育运动的真正意义。

3、有助于排解不良情绪,消除心理障碍。

通过大众艺术体操高雅优美的动作与节奏鲜明的音乐的完美结合,大众艺术体操运动就成了不仅仅是一项锻炼身体的体育运动,而是成了锻炼身体、陶冶情操、有灵魂的体育艺术,使学生参与大众艺术体操过程充满乐趣,充满了艺术享受和精神的愉悦。在音乐的引导感染下,逐渐建立起良好的音乐节奏感和韵律感,感受着音乐艺术的熏陶,从而缓解了大学生来自各个方面的精神压力,调节了学习、生活中所产生的紧张情绪,改善了心理状况。

4、女大学生参加大众艺术体操运动,克服心理障碍,与人交往能促进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

现代艺术体操练习形式多样,为练习者创造了宽松、和谐的团体环境,众多的学生在练习过程中可以探讨练习的感受,也可以相互纠正动作,互相学习、鼓励以达到改进和提高动作质量的目的,使学生处在一个欢快、兴奋、充满激情的环境中,不自觉受到环境气氛的感染,抛开心头的烦恼与苦闷,消除孤独感,全身心地投入到体育锻炼的活动中。学生在练习中通过与他人的共同锻炼和相互谦让、尊重,有助于拓宽人际交往,建立集体观念和合作意识,体验群体活动的乐趣,达到愉悦身心的目的。

四、结束语

大众艺术体操是以自然性和韵律性动作为基础,以优美性为特征的有节奏的运动,融体操、舞蹈、音乐为一体,能充分展现协调、韵律、柔美等健美气质,非常符合现在女大学生的生理和心理发展的需要,并培养学生终生体育意识和体育锻炼习惯。体质的改善是参加大众艺术体操锻炼的第一成果,身体姿态的改变是参加大众艺术体操锻炼的最大收获,能使女大学生更加自信。因此,大众艺术体操将会进入更多的高校,被更多女大学生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