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英语写作项目化教学设计原则

商务英语写作项目化教学设计原则

摘要高职商务英语写作项目化教学旨在培养学生在真实商务语境中的写作能力。项目化教学主张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调给学生提供开展项目任务活动的真实语境,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用,是培养学生商务英语写作能力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但是项目化教学也有它的局限性,要有效实施商务英语写作项目化教学,教师必须对项目教学中的项目任务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

关键词商务英语写作项目化教学项目设计原则

0引言

高职商务英语写作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课程。然而,传统的写作教学以教师为中心、课本为中心、教室为中心,注重知识讲授,忽视实践体验。项目化教学为高职商务英语写作教学改革提供了有效途径。项目化教学强调学生的主体作用,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利于培养提高学生在真实商务语境中的写作交际能力,是一种适合高职教育理念的商务英语写作教学方法。但是项目化教学也有它的局限性,要在高职商务英语写作教学中有效地实施项目化教学,教师必须对项目化教学中的项目进行科学合理的选择与设计。

1高职商务英语写作项目化教学的内涵及意义

项目教学的概念自从美国教育家克伯屈于1918年在《项目教学法在教育过程中有目的的活动的应用》一文中首次提出以来,引起了教育界的兴趣和关注,专家们依据不同的理论或理念对项目教学法下了不同的定义。徐小贞(2006)认为:项目教学是一种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项目为媒介,以职业能力为目标,以社会为背景的系统的教学方法。在教师的设计和指导下,通过教学项目把学生融入有意义的任务完成的过程中,学生可以开展合作式和探究式学习,自主地进行知识的建构,从而获得理解和解决实际问题或任务的知识与技能。在高职商务英语写作教学中实施项目化教学符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高职教育理念。高职商务英语写作项目化教学是以项目任务为载体,在教师和企业专家的指导下,学生通过小组学习和分工合作,在真实的或者仿真的商务情境中完成写作项目任务,这样不仅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商务写作能力、沟通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能有效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

2高职商务英语写作项目化教学的设计原则

高职商务英语写作项目化教学中项目的选择与设计直接影响着项目教学的效果。项目的选择与设计必需考虑学生的需求、企业的需求以及工作岗位的要求,以工作过程为主线进行项目设计,并遵循以下设计原则。

2.1以学生为本的原则

职业教育要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要真正体现以学生为本的原则。在传统的商务英语写作教学中,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中心,学生只是被当成知识的被动接受者和存储器。商务英语写作项目化教学强调学生的主体性,重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新精神。因此,教师要根据学生的需要及他们将来可能从事的工作岗位的需要来制定学习目标,整合教学内容,设计教学项目,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加以修改完善和更新。在项目化教学过程中,不仅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写作技能,还要注意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2.2实践性原则

传统的商务英语写作教学中教室是教学的中心,学生通过听取老师讲解书本知识来获取写作知识,由于缺乏实践机会,不能有效提高写作能力。项目化教学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因此,教师要重视让学生进行实践体验,让学生通过实践来掌握写作知识、培养写作能力。在设计写作项目时,要注意体现学习过程的实践性,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体验学习研究的乐趣,培养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要注意项目内容的实践性,在项目内容的设计上,要尽量设计一些与实际工作相关的项目任务,如组织学生到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和工作体验,要求学生写作个人履历、商品推介信等。这样不仅能有效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而且能有效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

2.3真实性原则

在传统的商务英语写作教学中,教师往往只注重写作知识的讲解和写作句型的操练,忽视知识与真实商务语境的联系,其教学效果往往令人失望。项目化教学重视项目的真实性。在设计项目时,教师应坚持真实性原则,以工作岗位和工作情景为线索来进行项目的设计,要尽可能给学生提供真实的项目,提供真实的材料,提供真实的环境,如商务实训中心、企业实训基地等,要想方设法创设真实的商务语境,要注意在项目和真实的商务语境之间为学生提供写作实践的机会,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去完成项目理论的学习和项目任务,使学生在做中学、在学中用。

2.4互动性原则

传统的教学缺乏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流互动,更不要说学生与企业专家之间的交流互动了。互动是学习环境的灵魂。因此,在开展项目教学时,教师要注意营造互动氛围。教师可以让各项目小组成员聚在一起,或对他们进行指导,或让他们以项目小组为单位自主进行项目活动,鼓励学生与同学、教师、企业专家、实训中心管理人员及其他有关人员进行沟通互动,想方设法通过各种途径获得认知的、实践的支持和帮助。教师特别要花大力气为学生搭建到企业实训基地开展项目任务的平台,使他们有机会向企业专家学习,通过企业专家的指导和帮助完成项目任务。

2.5系统性原则

传统的商务英语写作教学的主要缺陷就是理论脱离实践。在这种课程教学模式下,学生学到的知识是零散的,缺乏系统性。项目化教学则强调系统性。在开展商务英语写作项目化教学设计时,教师首先要注意教学目标的系统性,其教学目标不是单纯地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写作知识和写作能力,而是强调使学生成为能在各方面和谐发展的、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其次,要注意项目化教学中项目任务的系统性,项目化教学的各个环节是相互联系的,对项目内容的选择与组织、项目教学的实施及评价等等各个要素都要进行综合全面的考虑。

2.6开放性原则

传统的课堂教学过程是是单向的、静态的、封闭的知识接受过程。而项目化教学是多元的、动态的、开放的。首先,项目化教学中项目任务的设计与展开是一个多方参与的过程,因此,对项目的选择与设计,教师需要与项目团队成员、企业专家、实训中心管理员等共同商讨决定,这样可以提高项目的科学性、实践性和可行性。其次,在实施和完成项目任务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一般没有确定的和唯一的标准答案,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手段可以多样化,因此,教师可以根据项目任务的特点和具体情况对项目任务进行修改完善,这样能使项目教学的可操作性更强,能使学生的创造性得到更充分的发挥。

2.7适度性原则

项目教学与传统教学相比有许多无可比拟的长处,但是任何一种教学方法都并不是完美无缺的。对高职商务英语写作这门课程来说要实施项目化教学自然也有它的局限性。项目教学应综合考虑各种软硬资源条件,如开展项目任务的时间、场所、设备、企业实训基地以及项目费用等硬环境资源,开展有些项目任务所需要的项目教学团队和企业专家等软环境资源。在项目设计上,要注意一些项目任务所面临的一些限制性条件,要注意扬长避短。另外,还要充分考虑项目教学中的项目是否能实现以学生为本的原则、实践性原则和真实性原则等等。

3结束语

高职商务英语写作项目化教学抛弃了传统课堂教学以知识传授为主要任务的教学模式,强调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重视给学生提供开展项目任务的真实语境,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用,从而能培养提高学生在真实商务语境中的写作交际能力。然而,项目化教学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大量的教学资源,教师必须掌握丰富的理论知识,必须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必须对项目任务进行精心的设计与组织,这样才能在高职商务英语写作这门课程中有效地实施项目化教学。

参考文献

[1]杨文明.高职项目教学理论与行动研究[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7.

[2]徐小贞.中国高职英语专业教育理论研究[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6.

[3]马军.高职项目化课程体系研究[M].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1.

[4]束定芳,庄智象.现代外语教学——理论、实践与方法[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6.

[5]魏永红.任务型外语教学研究[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6]周文娟.大数据时代外语教育理论与方法的探索与发现[M].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4.

作者:蒋柏明 季正红 陶丽萍 单位: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商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