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立体化教学商务英语论文

立体化教学商务英语论文

1商务英语教学模式

现状现今的商务英语教学模式一般为老师授课学生听讲,老师向学生传授课本知识,学生在课上的实践机会少,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商务英语教学的目的。而且在教学过程中,教学模式僵化,对学生的管理也是相当陈旧,在期中期末的教学评估中,也只是对学生的课本知识掌握情况进行评价,完全忽略了学生对知识的应用情况。商务英语教学是对学生的英语各方面知识进行教学,要求学生对英语知识灵活应用,在商务交际中灵活使用英语进行交流,而以往的教学模式显然不适应商务英语教育教学,所以,在商务英语教学中需要寻找新的教学模式。商务英语的立体化教学模式便是对以往的教学模式,更多的以学生为教学主体,加强对学生的英语实践教学,从而培养出能够运用所学知识灵活处理商务交际问题的应用型人才。

2高校商务英语立体化教学模式

2.1立体化教学模式特点。立体化教学模式是2001年8月28日《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提出的,这种模式的提出取代了以往由老师授课,教材为主,而学生只听课的模式。商务英语的立体化教学模式的提出适应了现今高校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需要。在立体化教学模式的课堂中,运用现代化教学技术,利用多媒体课件、图像、视频等方式进行立体化多层次的教学,突破以往的单纯教材教学方式,有效的将多方面资源、杜昂方面技术进行有机整合,实现立体化教材教学。这种模式,打破了传统的知识灌输的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立体化、多层次、多角度的知识教育,使学生真正融入到教学过程中来,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英语知识学习,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学习效率,从而对学生进行更全面的商务英语知识的传授,同时又能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真正的培养出商务英语实用性人才。

2.2立体化教学模式理论依据。商务英语的立体化教学模式可以说是由现代教育学理论建构主义的观点而得来,学生进行学习是从自己内心出发建构知识的心里表征的过程,是对学习过程的积极体验,在这个过程中,学习者是学习的主体,同样也是只是建构体系的主要建构者,学习者通过自己对知识结构的建构,自主的对各种知识进行学习,这一学习模式对商务英语的教学相当实用。商务英语的教学旨在对学生进行商务英语知识教育,使学生能够将英语知识与实际的商务交际融会贯通,这正符合了立体化教学模式采用立体化教学教材、立体化教学方法的教学构建。商务英语教学在建构理论的指导下,在对学生进行外语教学的过程中,更加能够激起学生的学习性趣,提高学生的学习自主性,使学生能够灵活掌握商务英语的有关知识,达到商务英语教学的目的。

2.3与传统教学模式的区别。对于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我们可以把它比作是“平面”教学模式,在这种教学模式下,老师和课本知识作为教学主体,而学生成为了教学客体,学生只能够被动的接受老师传授的知识,无法将在课本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当中,根本无法完成高校人才培养的需要。而在立体化教学模式中,学生需在课前完成对课程的预习,提出有关课程的一些问题,之后在实际的教学中,学生参与的教学过程中来,根据自己的问题进行学习,一方面能够自主的完成了课程的学习,同时学生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找到学习的重点,并且能够运用自己学习学到的知识,做到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有利于高校的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将立体化教学模式引入到商务英语教学中来,使教学环节形成三维立体化模式,有利于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应用,有效的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使学生能够对所学知识灵活应用。

3商务英语立体化教学模式的体现

3.1主体。在商务英语的学习中,学生作为商务英语立体化教学模式中的主体,显而易见学生的作用是及其重要的。这就要就在商务学习中,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这样就能让学生在商务英语中发挥主动作用,这样教学就会事半功倍。那么就得要求老师在这个过程中,应该积极主动的进行同学生进行交流,学生也得发挥自己的主体作用,这样就能在积极主动中进行教学。这样老师也能进行很好的教育。在学生进行学习的时候老师要主动进行沟通,这样可以给同学一些意见,那么学生就能够增强自己的自信心,那么就能够很好的进行学习,学生对商务英语教学模式也就变的熟悉。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和老师要能够进行自由的交谈,在语言环境中和语言情景过程中,学习就会很好,这样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就会增加兴趣,那么在学习中就会更加主动。

3.2客体。在商务英语学习中,顾名思义商务英语的客体就是商务和英语。这就要求学生们在学习的时候一定要抓住主要精髓。在学习英语中,要讲究的就是在商务上的英语。其中在商务英语的学习过程中,不仅要注重学习英语的过程,还有就是在商务的交流基础上进行学习。其中商务英语的组成主要是由三个部分组成的,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商务英语背景知识,在熟悉背景知识的基础上进行学习,就是最为重要的,只有这样老师和学生才能知道商务英语的精髓,在这样的学习条件下,同学们和老师们就能最为有效的进行学习和交流。在有些课程讲解过程中,像是在关税及贸易过程中,老师就要积极主动的去找一些关于关税的一些定义、及有关知识。只有这样在丰富的知识讲解过程中,学生对这样的一些抽象知识进行慢慢的理解,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对商务知识产生性趣,也只有这样老师和同学们交流更加的主动。同时也有这样在以后的商务知识的学习过程中,老师和学生才能更好的配合,更加具有效率的进行学习。同时这样才能为了以后能吸引更多的学生来学习商务英语增强生命力。

4结论

商务英语作为经济发展的产物,在现今的商务交际中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作用,因此,商务英语人才培养在当代也越来越重要。在商务英语教学中,既要督促学生的外语学习、培养学生的商务交际能力,同时也要求学生能够将理论与实际融会贯通,这便是立体化教学模式存在的意义。正是因为商务英语立体化教学模式的存在,在商务交际中的复合型实用型人才才得以培养。

作者:刘永丹单位:黑龙江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