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BEC口语商务英语论文

BEC口语商务英语论文

1中国考生BEC中级考试的情况分析

根据2013年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ESOL的BEC成绩:中国考生中级得A的为0.1%,得B的为2.7%,得C的为40.7%,通过率为43.5%,优良率为2.8%。杨璇认为,“中国传统教育模式下培养出来的学生的强项绝大多数是在笔试部分,即便是英语专业的学生,其口头表达能力也不尽如人意”。近年来,尽管我国越来越重视对学生英语听说能力的培养,在课堂上给学生说的时间有所增加,但以上统计显示中国考生的商务口语能力还是比较欠缺,亟待提高。据2008年3月13日上海申江服务导报报道,有权威机构曾做过调查,中国考生在BEC口试中很难得高分。笔者曾在上海的培训学校和普通高校教授过BEC中级口语课程,发现大量考生由于BEC口试成绩太低,拉低了总分,导致BEC考试不及格。笔者认为,造成中国考生BEC中级口试成绩过低的原因有以下三点:第一,学生练习口语的机会较少。中国考生口语不流利,表达不地道。很多考生在高中阶段忙于高考英语,他们几乎没有时间去练口语,不少学生连简单的口语都不会表达,更不要说专业的商务口语。到了大学,虽然有的高校聘请外教来激发学生学口语的欲望,但一些发音不好或性格内向的学生因为怕说错了还是胆怯,不敢开口说英语。第二,专业词汇贫乏,表达不地道。拥有足够的商务英语词汇是学好BEC的前提。中国考生缺乏商务专业词汇,大多数考生无商务工作经验,对于专业的商务口语词汇更是了解甚少,例如:abonanzabusiness是指兴旺的事业,smalla-partment翻译为单身公寓。近年来,随着全球商务活动的日益频繁,新的商务词汇不断涌现,比如纳米技术nanotechnolo-gy,即时贴post-itnote等。这些都需要考生不断地去学习和记忆。有些学生不能很好地区分商务口语词汇和商务书面词汇。比如,在商务场合表达备忘录时,应用memo,而不能用书面的商务词汇memorandum。第三,缺乏商务工作经验,不了解西方商务文化。在国外,参加BEC考试的考生大多数是已经工作了一段时间,对商务礼仪和商务知识有一定了解但还需进一步提高的在职人员。中国参加BEC考试的考生大部分是在校学生,能在外企找到一份好工作是他们参加考试的目的。然而,很多中国考生没有真实的商务工作经验,加上对国外商务文化又不太熟悉,想单纯运用英语考试技能通过BEC口试是几乎不可能的。

2对中国商务英语口语教学的建议

BEC考试是一种非学术性的、考量考生在正式的商务场合运用英语能力的测试,考查考生是否能准确理解并处理各种具体商务工作中的问题。这一考试要求考生除具备语言能力外,还需具备商务知识。

2.1加大商务英语输入当代美国著名语言学家乔姆斯基认为,获得足够数量的可理解性输入是人们获得语言的唯一途径。语言输入是输出的前提,对于英语口语学习来说,充分的听力输入是口语输出的保证。美国著名语言学家克拉申强调语言的能力是通过大量的可理解性的输入后形成的,而不是教出来的。所以,教师除了给学生听《新编剑桥商务英语》中级的听力练习外,还可以补充给学生听《BBC每日世界财经报导》(BBCWorldBusinessReport),一边熟悉英式口音,一边增加商务英语的信息输入。持之以恒,考生对英音的敏感度会不断提高,对商务问题的理解力也会相应提升。同时,教师要给学生创造更多说的机会,大部分学生一直习惯于中国的英语应试考试,侧重于语法和阅读的学习,而忽略了英语口语的输出。教师应认真备课,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到课堂的互动活动中去。

2.2培养商务交际能力当前,我国很多高校在大学英语教学上比较重视四、六级考试的通过率,而对学生交际能力的培养有所欠缺,特别是口语技能的培养。BEC口试考查的是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王慧敏在对河南的多所高校英语教师进行学生交际能力培养调查时,发现教师在课堂上大多数采取课堂问答、故事复述等传统的教学练习项目,而与BEC口试相关的两人对话、看图说话、角色扮演等练习却被忽视。因此,教师应该在BEC口语教学中借鉴BEC口语考试的形式,加强对学生交际能力的培养。学生通过角色扮演、话题陈述、分组讨论等形式才能不断提升商务英语口语技能。为锻炼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应变能力,教师也可组织小型辩论赛,就商务场合某一具体话题进行辩论,如电话销售的优势和劣势、公司发展、商品价格等话题。同时,教师也要给予适当的辅导和提示,给学生一定的时间准备,给出辩论的关键点以及相关商务口语词汇和句型。BEC口试考查的要点是考生在商务场景中运用英语的交际能力。因此,教师要在课堂上创设各种仿真的商务场景,让学生用英语去分析和解决问题。例如《新编剑桥商务英语(中级)》第7单元第二部分的口语教学就是让学生组成一个二人小组,两位学生各自选择教室里的一件物品并把对方看成消费者,就establishcustomerneeds,suggestpossiblerequirements,compare,closethesale四个环节分别与对方互动,用英文去销售各自的商品。这种情景对话活动不仅让学生了解更多的商务知识,同时,他们的商务口语也会得到锻炼。

2.3调整课程内容BEC口语教学属于专门用途英语(ESP)教学,因而,教师在课程设计方面应充分考虑专门用途英语的特点———实用性、融合性和创新性。商务英语是语言、商务和跨文化三方面结合而成的交叉学科,因而教学应由三个模块组成,即语言技能模块、商务专业知识模块及人文素养模块。教学内容应包括语言技能、商务知识和跨文化交流内容,缺一不可。

3给BEC口试考生的建议

3.1认识商务口语的实用性,积极培养口语学习的兴趣考生要充分认识到商务口语的实用性,学习商务口语的目的不仅在于考试,而是为了在目前或将来的商务场合能学以致用。孔子曾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口语学习的关键,在商务口语学习中,考生要尽可能抓住角色扮演、喜剧等口语学习环境去表现自己,激发自己对商务口语的学习兴趣。只有考生学习商务口语的兴趣被激发出来了,然后通过大量的练习,其商务口语技能才能得到进一步提高。

3.2模仿英联邦人士语音语调中国考生对发音技巧不熟悉,语音语调把握不准,有些考生说英语时还带有浓重的乡音。根据BEC口试的评分标准,这都是造成BEC口试失分的重要因素。因此,考生可以选定一些合适的原版商务英语教材,有针对性地一词一句地进行模仿,对比自己和原版教材中的发音;考生也可以利用互联网和多媒体技术,在网上下载商务英语的原版片段。口语好的考生可以看中央电视台9套的商务英语新闻播报,模仿片中角色的发音,特别是语音语调的模仿,要做到神形合一,发音清晰。通过练习,考生不仅能较快地提高自身的发音水平,学习商务英语口语的兴趣也会越来越浓厚。

3.3积累商务词汇,扩展商务知识有扎实的英语功底,还要掌握相关的商务知识及专业商务词汇。由于缺乏相关的商务词汇和专业知识,很多考生在与合作搭档对话时会出现停顿、重复、自纠等现象,使得表达的流利性有所降低。因此,考生在学习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新编剑桥商务英语难词解译》《PASSBEC新编剑桥商务英语同步辅导(中级)》以外,英语基础好的考生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免费浏览国外相关网站,比如英国最受欢迎的商业报纸金融时报网站www.ft.com;美国的商业周刊网站www.businessweek.com等,这不仅可以让考生在真实的商务语境中学习了解相关的专业商务词汇,而且其商务视野也会不断扩展。

4结语

商务英语教学属于专门用途英语教学,需要“具有语言和商务等复合背景的师资”。只有教师了解商务流程,熟悉商务词汇及句型,才能给学生设定特定的商务场景,提供相应的商务词汇及句型,如面试、销售场景、商务会议等。商务英语口语教师不仅应该具备扎实的英语功底,说一口地道的英语口语,还应该有丰富的商业背景,具备商务知识。这样才能在课堂上把商务知识和跨文化交流的经验用地道的英语传授给学生,以培养学生商务环境下的英语口语交际能力。作为考生,不要想走捷径。考生平时应注意积累商务词汇,浏览国外知名商务网站,了解商务文化,加强语音语调的模仿,以提高自己商务环境下的英语口语交际能力。

作者:戈国梁单位:泰州学院外国语学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