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钢琴艺术欣赏中审美意识浅议

钢琴艺术欣赏中审美意识浅议

[摘要]钢琴艺术,作为音乐艺术的一种表现,通过音符表达内心的情感。在钢琴艺术欣赏过程中,建立良好的审美意识,能够更好地感受、体验钢琴艺术的魅力。本文对钢琴艺术欣赏中的审美意识进行了分析,并对开发培养审美意识的具体应用价值进行研究。希望为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钢琴;艺术欣赏;审美意识

艺术欣赏的过程,是在欣赏过程中情感和心理上的认知统一,钢琴艺术欣赏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在感官上实现审美认知,还需要在情感上实现审美体现,从而升华发展为审美意识。钢琴艺术欣赏中审美意识的养成,需要结合不同层次的欣赏阶段,开展个性化的自主培养,才能更好地提升钢琴艺术的感染力。

一、钢琴艺术与钢琴艺术欣赏

(一)钢琴艺术

钢琴艺术所表达出的美感,主要是通过演奏者的钢琴演绎。完美的钢琴艺术,需要演奏者和钢琴合二为一,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才能够使音律整体的美感散发出来,带给人们美好的听觉感受[1]。钢琴演奏者是钢琴艺术表现中的重要构成部分,也是将音乐的创作者与鉴赏者之间形成联系的纽带,钢琴艺术表演者实际上就好比花艺师,即使花草十分的美,但是如果缺少了修剪,也会无法散发出自身的美感。在钢琴的演绎过程中,演奏者一直被认为是在进行二度创作的演奏者,需要通过原本曲目之中自身的感受给予鉴赏者更加深刻的情感体验。但是随着时代不断的发展,人们的思想意识在不同的时代以及不同的社会背景之下,审美意识所表现出的特征也是不同的。并且由于不同的演奏者,自身所带有的气质以及音乐风格和对于音乐美学的理解不同,也会使演奏者演奏出的音乐主题创作,呈现出不同的风格[2]。作为音乐的创造者与音乐的鉴赏者之间最为重要的联系模式,音乐演奏者又是一种二度创作的形式。演奏者不仅要对于创作者所创作出来的音乐作品进行表达,以实际的演奏效果再现传达出音乐创作者的情感,还要对音乐创作者的作品再次进行校验,确保作品能够得到观众良好的反馈,对自身创作的作品进行完善,以确保创作更好地发展。从更深层次的角度进行分析,音乐演奏者在面对观众的时候,将音乐之中的美感毫无保留地呈现给观众,从而能够使音乐的鉴赏者对于自身音乐的审美能力进行提升,并且培养了鉴赏者的音乐情绪。一场完美的表演创作是需要在整个过程之中感受音乐带来的魅力,并且积极地探索音乐的内在含义,还要在音乐创作者的自身积极方面影响下对于音乐作品的精华内容进行表达,更好地表现出音乐的美感,甚至这种表现形式会超出创作者自身的预想。

(二)钢琴艺术欣赏

一般情况下人们感受的钢琴艺术只是单纯的来源于听觉,但是演奏者,也是钢琴艺术体现的重要构成。演奏过程中,演奏者在钢琴面前激情澎湃地进行自身的演奏曲目,时而悠扬,时而欢乐,而演奏者自身的肢体动作以及面部表情,甚至于呼吸节奏,都会对呈现出的钢琴艺术魅力产生影响,作为鉴赏者而言,人们通过听觉对于音乐进行感知,并且刺激到自己的大脑对于音色的变化作出反应,从而达到了身心滋润。声音是通过振动在空气之中进行传播的,不同的振动以及介质所产生的声音效果是不一样的。钢琴的音律变化是通过演奏对于泛音进行控制来实现的,泛音控制的比例不一样,就会产生不一样的演奏效果,运用不同的形式进行控制,也就会产生钢琴演奏之中独奏伴奏以及协奏等一些形式[3]。钢琴艺术是通过将各种各样不同形式进行组合,从而表达出一首更加具有感染力的艺术作品,以此来把钢琴艺术之中的美感发挥到极致。作为一种拥有自身独特气质的艺术,想要更好地使钢琴艺术中所富含的内容能够表现出来,就需要根据不同的演奏场合以及不同的曲目选择使用不同的演奏技巧,这样才能够使艺术效果呈现出最佳完美的状态[4]。

二、钢琴艺术欣赏的阶段

艺术,能够让人学会用心体验世界。在对艺术欣赏的过程中,需要具备理性、感性的统一认知,能够用心感受艺术的真谛,体验生活的美好[5]。在钢琴艺术的欣赏过程中,从简单到复杂,从感官到理智,人们在欣赏的不同阶段中,享受钢琴音乐带来的愉悦。其中钢琴艺术欣赏的阶段主要表现在三个层次中。

(一)感官欣赏

音乐是一种艺术,在欣赏的过程中,首先要能够使用听力对乐器发出的声音在感官上实现接收,完成欣赏者和创作者在乐器演奏过程中的对话体验,将创作者的创作过程、审美价值等内容,通过作品进行展现,欣赏者在欣赏的过程中,通过聆听,感受作品中的情感,建立共鸣。然后欣赏者将建立的情感共鸣转化为自身的感官上的审美意识[6]。在这个过程中,欣赏者感官审美意识的形成,是在感官碰撞的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意识形态,对音乐的内涵、艺术的欣赏实现了感官上的认知。只有建立良好的感官欣赏审美意识,才能为后期的审美体验、审美欣赏提供基础,积累经验。如果在感官上不能与创作者的钢琴作品实现情感共鸣,则完全听不懂钢琴艺术想要表达的主题,则会丧失钢琴欣赏的作用。

(二)情感欣赏

进行艺术欣赏的过程中,人们在情感上的体验是不同的。有的人在欣赏的过程中情绪激动,有的人在欣赏的过程中开心愉悦,不同的表现都是由于每个人不同的情感体验,形成的行为表现。钢琴艺术在欣赏的过程中,同样带给人们不同的情感体验过程。在不同的钢琴作品欣赏过程中,有的人感受到作品中的悲伤,与自我的情况相结合,会流泪会哭泣,有的人感受到作品中的欢快,与自我的幸福相结合,会开心会满足,不同的情感体验与每一个欣赏者的个人经历、情感过程有直接的关联[7]。除此之外,在情感体验的过程中,不同人对音乐的认识、经验也是不同的,在不同的旋律、节奏中,人们能够产生不同的体验感受,从而在情绪上不断变化,感受到钢琴艺术真正的魅力。

(三)理性欣赏

艺术的价值作用,在感官和体验中得到提升,在艺术欣赏的过程中,这种提升表现为从感性上升到理性,能够对音乐艺术进行理性地分析、解读和再创作,体现出艺术创作的价值[8]。理性欣赏也是艺术欣赏中的最高阶段,在这个阶段中,欣赏者将在感官欣赏过程中建立的审美意识,在情感欣赏过程中建立的情感体验进行整合,表现出与音乐创作者的艺术审美境界的理解,是一种超越音乐鉴赏能力的审美过程。只有在这个阶段中,才能更好地对音乐的内涵进行理解,从生活的角度解读钢琴音乐作品,展现钢琴音乐艺术的创作力,为人们呈现一种更高层次的审美体验,使用理性的态度,从发现美,到体验美,最后完成创造美的过程,展现出钢琴艺术的审美价值。

三、钢琴艺术欣赏中的审美意识

钢琴音乐作品的素材来自于自然,使用不同的旋律展现着创作者的情绪变化,在演奏的意境中,体现欣赏者的审美意识[9]。其中钢琴艺术欣赏中的审美意识,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感知

钢琴音乐欣赏的过程中,需要具备敏锐的听觉。听觉是欣赏的主要形式,而良好审美意识的建立,是在听觉的感知中完成的。钢琴艺术是一种抒发情感的高级艺术,在欣赏的过程中,不能脱离听觉感知的能力应用,需要充分地应用自己的听觉功能,才能实现欣赏者更完整、真实、有效地欣赏。在欣赏过程中,将对音乐的认识理解,对钢琴作品的基本认识,通过聆听的方式,正确的分辨出演奏过程中的节奏变化、主题旋律、和声使用、音调高低等内容,对钢琴演奏作品中所表达的情感,实现共鸣,然后对其中的美进行仔细地研读,初步感受钢琴艺术的魅力[10]。

(二)联想与想象力

在钢琴艺术的欣赏过程中,审美意识表现为抽象的情感能力。钢琴音乐艺术和文学、绘画等艺术形式是不同的,钢琴在表达情感的过程中,使用的是抽象的符号,借助于演奏者对琴键的弹奏,展现出创作者想要表达的情绪变化、心理变化。因此在欣赏的过程中,需要欣赏者在感官欣赏的基础上,通过自我的联想、想象,将钢琴音乐中的旋律变化进行理解,想象自己处于真实的演奏情境中,在想象的过程中,完成欣赏的更高级体验过程。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欣赏者的联想和想象要建立在对音乐作品的认真分析基础上,要能够结合作品创作的背景,融合自身的经历进行联想,不能盲目地联想、想象。

(三)欣赏者的创造力

艺术是需要创造力的,只有具备创造力,才能更好地实现富有生机的长远发展。钢琴艺术欣赏审美意识中,欣赏者要具备一定的创造力,要能够对钢琴音乐作品中展现的美及时发现,有效感知,真实体验,更好创造。在欣赏钢琴艺术的过程中,欣赏者要将自身的情感、感知、想象等综合的体验进行统一,然后实现创造性的欣赏[11]。比如在欣赏钢琴演奏的过程中,要对钢琴演奏作品的主题进行分析,风格确定,对创作者的背景进行理解,然后结合演奏过程中演奏者的表现,将自我的创造力进行开发,在创造思维能力、创造美的能力中,完成对钢琴艺术更高级的审美认识,建立审美意识。

(四)鉴赏能力

钢琴音乐作品的大多数素材都是自然的,表达的情感也是对大自然真善美的赞扬。在钢琴艺术欣赏的过程中,要能够准确地对不同的音律进行辨别,对不同音律组合使用传达的思想进行感知,然后在理解内涵的基础上,进行鉴赏,体现出欣赏者的鉴赏水平。鉴赏能力是审美意识中的一种表现,不仅是对钢琴音乐作品准确地判断,内涵的理解,也是建立自我认知的基础,能够对作品中表达的真善美有效地分辨。比如在具体的鉴赏过程中,可以根据钢琴作品中表面呈现的素材、风格、内容进行鉴赏,然后进一步的开发其社会价值、艺术价值。建立良好的鉴赏能力,能够更好地提升欣赏者的审美情趣、观念,不断提升自我审美意识。

四、钢琴艺术欣赏中审美意识的具象表现

(一)利用时代背景,激发爱国热情

钢琴曲的演奏就像在朗读一首诗一样,如果朗读者自身无法理解诗中的情感表达,那么无论采取如何的技巧,都无法给人身心的震撼。因此,在钢琴演奏中,演奏者首先就要理解音乐存在的内容,通过不断地加强自身音乐知识的学习,强化自身的乐理基础,才能够更好地领悟到音乐作品之中的内涵。钢琴音乐作品的创作,受到不同时代的影响,展现出不同的风格特点。不同的创作大师所处的时代不同、个人经历不同,创作的经典曲目内涵也是不同的。因此在欣赏钢琴艺术的过程中,要注意结合不同的时代背景,更好地理解其中的情感。比如在欣赏钢琴协奏曲《黄河》的过程中,要对其战争的创作背景进行分析,通过作品的创作,展现的是民族精神,想要表达的是民族气节。其中慷慨激昂的节奏变化,为欣赏者带来激情澎湃的体验,不断激发欣赏者的爱国热情。

(二)自助探究,实现教育功能

艺术本身具备教育教化功能。在艺术欣赏的过程中,要注意结合对艺术的理解,不断地提升其教育价值。在钢琴艺术的欣赏过程中,要对钢琴音乐中的内涵进行深入地分析,将感性认知、理性认知进行统一,从整体上建立审美意识。在培养审美意识的过程中,要注意结合学生的实际,对欣赏过程中的不同感受进行交流、分享,在思想碰撞的过程中,更好的感知艺术的魅力,建立自我的审美价值。钢琴艺术教育的开展,不仅是展示自我的平台,也是提升学习者综合素养的手段,因此要充分的利用钢琴艺术欣赏的感染作用,提高学生发现美、认识美的能力。

(三)满足审美需求,提高审美能力

在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的过程中,对美的需求在不断增多。艺术作为美的一种形式,能够更直接的满足人们对美的需求。钢琴表演是现代的音乐艺术中的重要表现形式,在音乐表演中具有强烈的代表性,但是钢琴表演的完美呈现,需要演奏者自身具有良好的文化内涵。对于钢琴艺术自身来说,在发展的过程中,通过对于各国各民族音乐文化的运用,使钢琴艺术的整体,由感性到理性,更加全面的能够诠释出来,因此需要演奏者自身具有深厚的文化艺术修养[12]。钢琴的艺术感染力极强,通过音符的变化,能够展现出人的各种复杂情感。在进行钢琴艺术欣赏的过程中,要注意结合不同的审美需求,提高审美能力。要能够将自己的需求与欣赏过程相融合,在欣赏的过程中,通过钢琴音乐节奏的变化、韵律的体验,更真实地沉浸在艺术中,享受钢琴艺术带来美的体验过程。也就是说钢琴演奏者自身要不断加强文化艺术的修养提升,这样才能够更好的使自身的审美能力得到提升,与此同时想要更好的了解音乐作品之中的创作情况,也要加强对于艺术文化内容的感知,在不断提升自我审美能力的同时,也更好地促进自我道德、人格的完善。

(四)钢琴艺术多元化创新发展

钢琴艺术作为国外引入的艺术形式,在中国的发展非常迅速。随着在我国不断地发展,结合历史背景、民族文化创新形成了多元化的钢琴艺术,推动着我国音乐艺术的快速发展。因此在钢琴艺术欣赏的过程中,要注意结合不同作品的历史背景,结合民族特色,使用创新的理念进行理解,将对民族文化的认识融入到钢琴艺术中,更好的提升欣赏的美感体验,同时还能够促进钢琴艺术更加多元化、更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发展,形成独特的审美意识。

五、结语

总之,在钢琴艺术欣赏中,审美意识的应用,要结合不同钢琴作品中的时代背景,体现钢琴艺术的教育功能,结合具体的审美需求,不断促进钢琴艺术多元化的创新发展。除此之外,还要通过日常的反复训练,注重对演奏过程中听力的训练、情感的体验,从而更好地提升审美意识水平,感受钢琴艺术的美。

作者:吴肖静 单位:天水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