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人物画审美研究

我国人物画审美研究

来源于生活的艺术美——中国意笔人物画审美的根基

中国画中最有代表性的画种就是意笔人物画,因为意笔人物画代表了一个时代的价值审美观,体现了一个时代的艺术走向,甚至还揭示了一个时代和社会的兴衰。为什么中国意笔人物画能如此呢,主要是因为艺术是来源于社会的,是社会生活的能动的审美反映,或者说艺术创作的源泉就是社会生活。中国意笔人物画属于绘画艺术,所以其创作和审美都是同社会生活关系密切的。因为不同的时代对审美的追求不同,艺术表现也不同,所以社会的变迁及生活环境的改变也就引起了中国意笔人物画在创作题材、创作内容、创作形式及风格等方面的异动,这一点从上面中国意笔人物画在社会沧桑巨变中经历的艰辛曲折中就可以清晰看到。可以说从古到今,所有的能够流芳百世的不朽艺术佳作都是同生活密切关联的,中国意笔人物画的特点就是将生活作为创作的主体。所有中国意笔人物画的创作都是画家强烈的主题意识及精神追求的体现,反映出了画家对生活的真实感觉,反映出了画家对生活的真实态度和期望,更反映了画家独特的审美追求。中国意笔人物画通常都是要用我国特有的民族艺术手法来表现时代特征鲜明的人或事,把现实或历史中人的生活状态鲜明体现出来,同时以自我独有的方式抒发着来自生活的审美感受。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不但中国意笔人物画创作者的创作个性得到了充分的展现,而且他们的创作自由也得到了充分的尊重。所以,中国意笔人物画在创作和审美方面都有了新的突破,不管是从形式,还是从内容、题材上都有了新的创新,都是对现实生活时代风貌特征的一种真实反映。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及市场经济的确立发展,我们要看到在中国意笔人物画的审美现展中还存在一定的非积极倾向。比如从高雅的审美追求开始向着庸俗的商品化倾向发展,甚至还出现了一些不应该出现的乏味、无聊及冷漠等艺术概念,这很容易导致现代中国意笔人物画审美内涵的流失稀释,更容易阻碍我国意笔人物画的发展。当然,目前市场经济发展下的中国意笔人物画出现的审美精神的失落,其实也是对当前社会现实中无可奈何精神的一种反映,不过作为中国意笔人物画画家来说应该从现实生活中主动探索和寻找积极的精神状态和审美诉求,应该深入挖掘当前新时期社会生活中所蕴涵着的深刻而崇高的审美价值,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中国意笔人物画发展的繁荣,才能让观赏者真正从中国意笔人物画中体味到特有的审美意境。

造型美——中国意笔人物的审美的基础载体

众所周知,中国意笔人物画艺术的核心应该是人物形象。凡是有关人物形象的艺术创作都离不开对艺术对象的造型设计,这也是中国意笔人物画创作的根基,是中国意笔人物画的审美基础载体。中国意笔人物画有着非常独特的造型美,同时也有着特有的规律,那就是以意象造型为主。中国意笔人物画中的人物造型要求一方面不能单纯地模仿客观对象,另外一方面也不能只是凭借自己的纯主观来臆造。中国意笔人物画的造型美来自主观同客观之间的神似,而不是形似的客观真实,也就是来自中国意笔人物画创作者在主观同客观之间、似与不似之间多种选择的一种最佳交合点。也就是说,纯粹的写实或者纯粹的抽象都不能给赋予中国意笔人物画特有的造型美。从中国意笔人物画发展历史和现代意笔人物画的变革过程中可以看到,能在意笔人物画创作方面取得非凡艺术成就的,必然都是有着非常扎实的造型基本功的画家,对中国绘画的精神及中国特有的审美有着深刻感悟,拥有非常强的对形的敏锐捕捉力和对意象造型的灵活驾驭能力,从而才能从容有余地将创作者的主观内心和客观原型融为一体,产生特有的造型美。当前的中国意笔人物画创作中存在着一种忽视造型的倾向,很多的创作者在中国意笔人物画创作过程中表现出了过于浮躁的心态,导致了很多中国意笔人物画作品存在明显的造型美的缺失,减小了中国意笔人物画所特有的表现力和感染力。这要求中国意笔人物画创作者在创作实践中首先要对人物造型美深刻把握,然后才能在这个基础上对造型进行合理的变通,同时做到变而不失其实。

笔墨语言美——中国意笔人物画最为突出的审美特质

笔墨是中国意笔人物画最为突出的审美特质,同时也是中国意笔人物画的主要语言特质。虽然说笔墨本身并不是一种语言,但是中国意笔人物画中的笔墨却内含了甚为丰富的文化内蕴。因为其浓缩了中国文化特有的气质,从审美的角度讲有着非常独特的审美价值。甚至可以说,如果没有中国意笔人物画中的笔墨,那就没有中国意笔人物画。中国意笔人物画将笔墨看得如此重,主要是因为笔墨本身具有特有的审美功能。首先,笔墨是中国意笔人物画作者向观者展现作品内涵的一种外在的符号,通过这些符号的完美组合实现了作者同观者之间在心灵上的情感沟通。其次,笔墨在中国意笔人物画中担当了对观者直接或者间接传情达意的作用。再次,笔墨在中国意笔人物画中,肩负着对人物造型美的形似再现功能,具有非常强的艺术表现性。笔墨艺术正是作为表现创作者精神世界的符号和构成创作者创作语言的手段才得以被重视。也正是因为笔墨技艺是通过创作者直觉的感受同客观事物产生交流之后才成就了特有的审美共同感。笔墨语言作为沟通桥梁的视觉手段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创作者的笔法书写风范,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墨法气韵精神,从而达到一种“笔由墨现,墨自笔出”的境界。可以说笔墨技巧和笔墨情趣是中国意笔人物画魅力之所在,也是中国意笔人物画产生造型美之核心。可以说笔墨已经成为了中国意笔人物画艺术生命力的重要构成元素。中国意笔人物画中线的发挥是需要借助水和墨的变化来完成的,尤其对墨的要求较高,因为墨的使用恰当与否会对中国意笔人物画的画面节奏感和艺术美产生很大影响。这些都是中国意笔人物画历代画家长期的艺术创作中积累起来的丰富审美成果。最后,笔墨还具有非常强的可变性,这种可变性产生了较强的审美趣味。笔墨使用的变化情况其实是对不同时代审美趣味的一种充分的展现。多少年来,中国意笔人物画发展历程中的每一次创新都是伴随着笔墨这种语言符号的变化而变化的,始终都处于对传统笔墨语言的修正、充实和扬弃的过程中。当前的中国意笔人物画因为受到多元因素的诱惑,很多的中国意笔人物画家都对笔墨的使用艺术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和尝试,比如特技处理方法的渗入,虽然从某种程度上讲可以增强意笔人物画的视觉美感,但是这些特殊技法的使用不但很容易削弱画面情感的表现性,而且还有可能会严重消弱传统笔墨的表现性。因此,新时期如何建立起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的中国意笔人物画艺术样式,如何将传统的中国意笔人物画的笔墨语言美传承和发扬,成为了当代中国意笔人物画家必须要思考和探讨的重要艺术命题。

本文作者:陶雪莲作者单位:宁夏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