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青少年网络越轨行为社会学探析

青少年网络越轨行为社会学探析

一、引言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逐渐由过去的闭塞困难到现在的方便快捷,世界各地的人们都被网络这张无形的大网整合到了一个整体之中。而网络环境的两面性,使得网络在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暴露出了许多弊端。在这其中,青少年是网络用户的主要组成群体,由于青少年正处于青春发育期,身体和智力等各方面尚未发育成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尚未形成,缺乏明辨是非的能力,因而也成为了易发生网络越轨行为的主要群体。

二、何为青少年网络越轨行为

从社会学的角度来讲,所谓越轨行为就是指社会成员对已有社会规范的违反或者背离。因而,网络越轨行为就是社会成员在网络交往的过程中对于网络道德标准和价值规范的一种违反行为,在本质上来讲与现实社会中的越轨行为是一样的。青少年的网络越轨行为主要有以下几种表现。

(一)整日沉溺于网络无法自拔,严重影响学业和生活

当前,网瘾少年的群体越来越庞大,许多青少年整日沉迷于网络游戏和网络的虚拟世界中无法自拔,他们甚至为了去网吧上网而逃学翘课,荒废了学业。还有的网瘾少年偷家里的钱去上网,与父母无休止地争吵,严重影响了家庭和谐,而许多家长对此也是无可奈何。可以说,网瘾甚至比毒瘾更加可怕,一旦上网成瘾,不但不利于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而且严重的还会影响青少年整个人生的健康发展。

(二)利用网络传播色情信息和发表不实言论

互联网的广泛普及也为那些不法分子提供了传播不良信息和活动的平台。网络色情主要是指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传播的便利条件来传播一些色情图片、视频和信息。而青少年正处在青春发育期,缺乏明辨是非的能力,极易受到这些不法分子蛊惑和诱骗,长期接受这些不良信息不利于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另一方面,由于青少年的心智思想尚未发育成熟,因而极易成为一些网络谣言和不实言论的散播者,他们可能还无法意识到散播网络谣言的严重性,但这确实已经构成了越轨行为的产生。

(三)实施网络违法犯罪活动

网络犯罪是青少年网络越轨行为中最为严重的一种,因为已经触及到了法律的底线。近年来青少年网络犯罪已经逐渐成为了一种新型的犯罪形式,而且呈现出日渐低龄化的趋势。一些青少年利用自己对互联网熟练操作的优势,侵入他人计算机盗取别人的私人资料。还有的青少年利用网络对他人实施诈骗、强奸等违法犯罪活动。

三、社会学视角下青少年网络越轨行为的成因

(一)个体行为失范及社会角色的虚拟化的影响

失范理论最早是由法国社会学家迪尔凯姆提出的。失范理论认为,人们之所以会出现越轨行为,主要是由社会环境的原因造成的,而不是越轨者本身。社会变迁的过程中难免会造成社会秩序的混乱和失范现象,这就会使得个人因为社会约束力的下降而出现越轨行为。因此,青少年在缺乏控制力和约束力的状况下,就更容易出现行为的偏差而导致越轨行为的出现。除此之外,在网络这种匿名和虚拟的环境下,极易出现个体的去个性化现象。在这种去个性化的状态下,个体的恐惧感、羞耻感等都会极大程度地被削弱,从而增加了越轨行为出现的可能性。

(二)标签理论影响下的越轨行为

标签理论也是社会学中的极为重要一项理论。标签理论认为,一种行为之所以会成为越轨行为,不是因为行为本身的原因,而是社会大众为其贴上了越轨的标签。青少年时期正处于一生中最为叛逆的时期,如果此时他们因为在不经意间出现了一种网络越轨的行为而被社会舆论贴上了越轨者的标签,他们可能就会因为叛逆或者认为自己本来就该如此而出现更多的越轨行为。

(三)同辈群体的影响

同辈群体在社会学中就是指在心理和身体等方面都与自己相近的同龄人群体。在整个青少年社会化的过程中,同辈群体对一个人的成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影响作用。同辈群体中个体的行为方式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自己同伴的行为方式。因而,青少年个体的网络越轨行为很有可能会影响到身边的同伴群体而引发集体的网络越轨行为的发生。

(四)网络特殊情境的催化作用

网络环境不同于现实中真实存在的社会环境。从情景理论的角度看,网络情境是一个虚拟且极端自由的环境,在网络情境中所发生的行为不会像在现实情境中一样会受到周围公众群体的议论和监视。因而,网络的这种特殊情境就在无形之中为青少年网络越轨行为出现提供了温床。

四、解决青少年网络越轨行为的对策探析

(一)建立健全相关网络立法

当前,我国针对网络越轨行为的法律尚不健全,尤其是针对青少年网络越轨行为的相关法律更是少之又少。为此,要想有效缓解青少年越轨行为的发生,首先就要建立健全相关的网络立法,让青少年网络越轨行为的矫正有法可依。有关部门还要注重网络法律的科学普及,让更多的青少年认识到网络越轨行为的利害关系,从而起到有效减少青少年网络越轨行为的发生的作用。

(二)加强学校和家长与青少年之间的沟通教育

现在的学生家长大多都整日忙于工作和事业,从而忽略了对孩子的家庭教育。但家庭教育的缺失往往是导致青少年出现网络越轨行为的重要因素。至于学校方面,当前中国的教学模式大多也是只重视智育教育而忽视了德育教育的重要性。针对这一问题,学校和家长方面都应加强与孩子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家长要经常与孩子谈心,并注意观察孩子出现的反常行为,一旦发现要及时进行对其进行正确的教育与引导,学校方面也要适时地开展净化网络环境的活动,从而帮助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在全社会开展网络道德教育,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政府与各社会组织方面要适时地在全社会开展网络道德教育的宣传活动,让青少年都能够自觉地参与到净化网络环境的活动中来,通过道德教育的宣传作用教会青少年健康正确地利用互联网进行互动和学习,从而在全社会形成一种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五、结语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如何更好地让网络发挥其巨大的作用而避免负面效应的发生是当前我国网络治理的关键。青少年作为祖国未来的希望,更要严于律己,利用互联网这一便捷的网络平台更好地为自己的学习服务,正确利用网络资源,自觉抵制网络越轨行为的发生,让互联网的存在能够更加有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作者:李可安 单位:济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