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手工活动指导策略

幼儿手工活动指导策略

一、环境刺激的引发策略

幼儿的学习发生在与周围环境积极主动的相互作用过程中。教师是环境的设计者,是利用环境因素来培养幼儿良好行为的“工程师”。环境刺激的引发策略就是通过教师创设丰富的变化、新颖的环境,引发幼儿动手操作、想象、创造的欲望,从而使其主动投入玩具制作活动中去的一种教学策略。它要求环境的创设应至少体现三方面的特性:一是环境内容的丰富性,即可运用多种材料丰富幼儿的制作表现手法,以激起幼儿的愉悦、欣赏之情;二是环境内容的新颖性,即每隔一个时段应有意识地投放一些新的玩具材料,陈列一些新的自制玩具作品,以引起幼儿对新颖物体及材料的注意与观察,并在此基础上想象,构建其他物体,增加幼儿的制作兴趣;三是环境内容的可欣赏性,即在引导他们欣赏时,要将视线引向制作的方法上,使幼儿对成品中的点、线、形、色有个整体的感受,而这些正是制作的关键和魅力所在。

二、平行介入的影响策略

平行介入的影响策略就是教师适时介入幼儿之中,以同伴的角色与幼儿交谈,使幼儿受到启发、影响的一种教学策略。一般在这样两种情况中运用较多:一是幼儿碰到困难求助于教师时,此时教师应不急于马上给予答案。而是介入幼儿的操作,与幼儿共同探索、观察比较,让幼儿自然地获得直接体验,掌握技能,发展想象力、独立性和坚持性。二是幼儿转移主题或半途而废时,此时教师应同样用同伴的口吻,鼓励幼儿坚持到底、获得成功。平行介入的影响策略旨在营造一种师生间平等、宽松、和谐交流与沟通的氛围,并通过这种氛围对幼儿施加积极的影响,使其获得良好的发展。

三、适度适当的指导策略

依据幼儿自制玩具活动的特点,笔者认为在幼儿操作过程中教师的指导应适时,更应适度和适当。所谓适度指导,指幼儿向教师寻求帮助时,教师应充当一名“二传手”的角色,在接到幼儿的求助信息时不急于将答案抛出,而是恰到好处地向幼儿提出有参考价值的建议,给幼儿留下思考和解决的空间,让幼儿自己成为问题的最终解决者。这不仅能使幼儿获得极大的成就感,而且能提升其鳃决问题的能力。陈鹤琴先生的“活教育”原则认为:“凡是儿童自己能够做的,应该让他自己去做;凡是儿童自己能够想的,应该让他自己去想。儿童自己去探索、去发现得来的知识才是真知识”根据这一原则,教师的指导应旨在“提供时间和空间,让幼儿充分去探索”,而切忌以过多的语言和示范“制造幼儿统一的经验”,干扰幼儿的创作思路,抹杀幼儿的想象空间。

1.帮助幼儿选择制作主题。幼儿的认知水平低,知识经验相对缺乏。教师应当帮助幼儿选择一些他们熟悉的、感兴趣的内容为主题。比如玩具动物、娃娃等。在教师的指导下,他们有可能充分利用现有的材料,制作出许多不同形态的动物、娃娃等,有的孩子甚至能将玩具内部的构造通过想象制作出来。

2.鼓励幼儿用手工表现自己的情绪和情感。孩子在不能流利地说话,不能顺畅地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情感时,需要另一种表现形式,手工就是其中的一种方式。幼儿可以通过各种手工制作,表达自己的各种情绪以及表现色彩的不同性质和象征的意义。

四、榜样示范的暗示策略

所谓榜样示范的暗示策略,就是教师通过强化幼儿的点滴成功和优点,使幼儿受到暗示,驱使其积极上进、不断成功的一种教学策略。采用这一策略时,教师必须注意进行多方面的暗示,以利于幼儿得到多方面的启发与发展。暗示内容可以包括:

1.发展新技能的暗示。当教师发现个别幼儿运用了与众不同的构造方法时,就可以鼓励他在全班幼儿面前进行新方法的演示。这同时对其他幼儿起到了暗示作用,促使他们自然地学到了新技能,增加了表现作品的新方法。当然,教师自己也可以经常给予幼儿新技能方面的暗示,以帮助他们在自由结合自制玩具中积累构造方法,不断发展构造技能。

2.发展想象、创造能力的暗示。当幼儿的作品完成时,教师在给予肯定的同时,还应给予想象、创造方面的暗示。如有位幼儿用一次性纸杯完成了“拨浪鼓”的制作,教师及时请他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想法,在肯定他动脑筋的同时进一步提问:“怎样才能让拨浪鼓更漂亮些呢?”这一问题实质就是在给幼儿一定的暗示,促使其继续想象与创造。总之,在教育活动中,教师不应再是知识的“传递者”,而应成为幼儿学习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教师要充分依据儿童的发展水平和活动特点选择恰当的指导方式,既促进幼儿技能的发展,又鼓励幼儿大胆想象、独立操作,以使每个幼儿都能在原有基础上获得应有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