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汶川抗震救灾经验

探讨汶川抗震救灾经验

[论文关键词]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经验

[论文摘要]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有三条宝贵经验:一是快速救援;二是快速自救;三是快速发展。根本经验是党的领导。

汶川大地震是突如其来的。我们抗击这次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地震,已经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胜利。虽然当前依然形势严峻、任务艰巨,但最危急的时刻毕竟已经过去,我们“入川赶考”——接受历史罕见大地震的考验,全国人民高度满意,国际社会普遍赞誉。

胜利来之不易,却有规律可循,总结此次抗震救灾,有三条宝贵经验。

第一条:快速救援

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大地震发生,党中央在第一时间得悉,总理随即赶到能够抵达的距震中最近的地点。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直接指挥下,各省区市、各部门、各行业和各派、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紧急动员起来,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信息公开透明权威及时,一场史无前例的人道主义大救援开始了。此次救援首先是快速。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不快则没有任何意义。真实灾情在第一时间上报中央并及时通报全社会全世界,引起境内外、国内外广泛高度关切,自上而下组织起有计划有步骤的救援;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救援人员争分夺秒抢达现场施救。此次救援不但快速,而且规模庞大。汶川地震是历史罕见的特大地震,救援这样的震灾,杯水车薪无济于事。大规模超大规模投入人力物力财力,短时间内即形成规模救援效果。此次救援不但是快速大规模投入人力物力财力,而且是快速大规模源源不断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救援这样的震灾,投入断断续续必将半途而废、前功尽弃。正是快速大规模源源不断投入人力物力财力,确保了抗震救灾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快速救援或快速大规模源源不断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对处理突发严重自然灾害事件特别有用,国外负面的例子不少。2005年美国南部墨西哥湾沿岸遭罕见飓风袭击,由于救援不快不力,新奥尔良市沦为“人间地狱”。汶川大地震前不久,缅甸遭罕见台风暴雨袭击,同样由于救援不快不力,加上国力弱小,灾情异常惨烈。

第二条:快速自救

汶川大地震灾区的外援是前所未有的。仅人民解放军就投入十几万精锐部队,还有大批武警特警,物资不计其数,捐赠款物总计467亿多元人民币,各方志愿者自觉参与,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海外华侨华人和国际社会踊跃捐钱捐物,汇成了抗震救灾的强大外力。但外援外力毕竟是外因。内因是事物变化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无论外援外力多强大,外因条件多充分,没有内因根据,没有灾区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奋力自救,救灾难度将更大。汶川大地震灾区的外援是前所未有的,而灾区的自救也是前所未有的。从5月12日14时28分那一刻起,四川、甘肃、陕西、重庆4省市灾区的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在救援人员到达之前,就开始奋力生命自救财产自救生产自救。他们不怕苦不怕死,不等不靠,忍着伤痛,忍着失去亲人的痛苦,自强不息,大难面前不低头,演出了一幕幕惊天地泣鬼神的悲壮之剧。灾区人民不愧是英雄的人民!正是快速救援、快速大规模源源不断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同快速自救、灾区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奋力生命自救财产自救生产自救,两股强大的力量交织在一起,确保了抗震救灾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

第三条:快速发展

抗击汶川大地震的快速救援及快速自救是在30年快速发展打下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上进行的。没有30年快速发展打下的雄厚物质基础,快速救援及快速自救就无法落实。如果汶川大地震提前30年,损失和惨状将比唐山大地震更严重。30年前的中国,国民经济濒于崩溃,物资极端匮乏,人民极端贫困,社会极端封闭,交通通信极端落后,人民解放军技术装备水平落后。总之,30年前的中国,积贫积弱,民贫国弱。在这种情况下,32年前,1976年7月28日发生了唐山大地震。虽然唐山大地震的震级和烈度均低于汶川大地震,唐山地处河北大平原,距北京咫尺之遥,但地震的消息竟迟迟传不到中央。灾情上达尚如此困难,组织有效救援和自救就难上加难了。唐山大地震伤亡惨重,仅死亡人数就差不多是汶川大地震的3倍。不是当时的人们不关心不想知道灾情,是要保密而对他们封锁消息。不是当时的人们没有爱心不捐款,是他们有爱心没财力。不是当时的灾区人民不积极有效自救,是他们积极自救了但自救能力不强。经过30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经过30年经济增长年均10%以上,今天,我国已是世界第四大经济体、第二大出口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一大原材料进口国、第二大石油进口国等,社会生产力和科学技术显著进步,综合国力和国际话语权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显著提高。经过30年快速发展而且是快速持续发展,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30年前的中国。正是凭借30年快速持续发展打下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抗击汶川大地震才得以顺利快速救援及快速自救,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

根本经验:党的领导

进一步总结此次抗震救灾,三条宝贵经验最后都归之于一条根本经验:党的领导。

汶川大地震一发生,一场史无前例的人道主义大救援开始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有力出力、有钱出钱,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快速救援,快速大规模源源不断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做到这一点,完全取决于党的坚强领导。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会有全国一盘棋,举全国之力,集中力量办大事办急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汶川大地震一发生,一场史无前例的英雄主义大自救开始了。灾区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不怕苦不怕死,不等不靠,忍着伤痛,忍着失去亲人的痛苦,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在救援人员到达之前,快速自救。做到这一点,完全得益于党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一贯方针。党的领导不是要包办代替,而是要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党从成立那一天起,就始终要求和教育自己和广大人民群众: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立足于自力更生,立足于没有外援或较少外援,自强不息,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

抗击汶川大地震的快速救援及快速自救是在30年快速发展打下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上进行的。30年快速持续发展,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并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到这一点,完全归功于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党领导人民30年如一日,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发展才是硬道理,科学发展才是硬道理,又好又快发展才是硬道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更是硬道理。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