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表象哲学探讨

表象哲学探讨

其实在这两个例子中,真正存在的不是梨树和死者,而是对父亲的怀念和对爱人的爱。在这里,伟大的文学作品无疑纷纷完成了一次物理现象和心理现象的区分——无论是梨树还是女人,都只不过是作为物理现象而被我们看到、感觉到,它们对任何人都只是静态呈现的,仅仅作为一个对象而呈现。但心理现象却有着不同的意义:每一呈现在感觉中和想象中的表象都是心理现象的一个实例。“这里的表象不是指被表象的东西,而是指表象活动本身。”

“每一心理现象都把某物当作对象而包容于自身中。”只有进入到意向性才有意识活动和认识,没有在意象性质之外的认识发生过程。也就是说,在表象中总有某物被表象,在判断中总有某物被肯定或否定,在爱中总有某物被爱,在恨中总有某物被恨,诸如此类。

这样,明察秋毫,感受冷暖,看到窗外那一棵梨树及对心爱女人的追思,同样是作为我意指的心理现象的实例。

由此,我们便进入到詹姆斯·乔伊斯的中篇名作《死者》的分析中。从文学史的现实主义传统而言,他的短篇小说集《都柏林人》笔法细腻,表现出福楼拜式的风格。同时作者又大胆采用现代派写作技巧,一反“冲突——高潮”的传统情节模式,而按照“顿悟”来谋篇布局。根据乔伊斯自己的定义,“顿悟”是“一种突然的精神显现,或者是发生在卑俗的言词或行动中,或者是发生在心灵本身的一个难忘的阶段。”

本书的压轴篇《死者》集中体现了作者的这一艺术特色:《死者》前十分之九的内容都在表现主人公加布里埃尔在姨妈家参加圣诞节晚会的情景;而在小说的结尾处,当加布里埃尔回到旅馆房间后,他发现妻子格莉塔显得心不在焉,在丈夫的追问下,格莉塔透露了心中的秘密,原来在姨妈家,格莉塔听到有人唱《奥格里姆的姑娘》,这首歌勾起了她对往事的回忆,格莉塔年轻时的恋人迈克尔·富里经常唱这首歌,他本来患有肺结核,但在得知格莉塔要离开家乡时,冒雨送行,向她倾吐爱情,几天以后就因病重而去世。

妻子对于往昔的追忆一扫加布里埃尔的得意之情,使他震惊不已。望着熟睡的妻子,加布里埃尔突然意识到自己从来没有真正体验过爱情。生者的“顿悟”将生者与死者联系起来,使生者感到自己其实处于一种虽生犹死的麻木状态。

纵观整篇情节,一个重要(且可以说是决定性的)情节发生在加布里埃尔参加完姨妈家的圣诞晚会,回到旅馆后的情景——一支圣诞节晚会上演唱的歌曲足以令一位妻子黯然落泪,正是在格莉塔的眼泪中,揭示出了一种存在性的体验。这种揭示的能力通过一个完整的表象活动而被呈现。“表象活动就是人的心灵将存在的存在性呈现出来的过程,它既是人走向存在深邃、隐秘之处的过程,同时也是存在向我们敞开的过程。”

当格莉塔听到《奥格里姆的姑娘》这支歌时,进入她的意向性的并不仅仅是《奥格里姆的姑娘》,而是作为心理现象的整个听的过程,是包容自身的表象活动。而在圣诞晚会上,当有人唱起这支歌时,格莉塔的这一表象总是与她表象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独特情感有关。而当格莉塔向加布里埃尔坦露了她心底的秘密后,加布里埃尔豁然进入到“顿悟”之中:“泪水大量地涌入到家布里埃尔的眼睛。他自己从来不曾对任何一个女人有过这种感情,然而他知道,这种感情一定是爱。……他意识到,他不能理解死者变幻无常、时隐时现的存在。他自己本身也正是在消逝到一个灰色的无法捉摸的世界里去。”

由和妻子的谈话中所牵扯出的老是唱《奥格里姆的姑娘》的迈克尔·富里,加布里埃尔意识到自己不曾体验过爱和注定会走向死亡的麻木状态。这是他对自我人生的评价。他感到寒冷,一股恐惧之情已席卷他的心。在加布里埃尔“顿悟”的情节中,表象是第一位的。

我们总是首先表象到某物,才能完成对事物的评价,实现对价值的确立。

在格莉塔由《奥格里姆的姑娘》而哭泣的情节中,作为物理现象的这首歌似乎引起的仅仅是情感,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所有的情感无疑地都是建立在表象之上。“这一表象和这种情感乃是两种不同的感觉,但由于后者比前者更不可比拟地强烈得多,结果,它就被当作唯一存在的心理现象,于是一旦那种物理现象完全消失之后,我们便会相信我们所拥有的只不过是一种情感。”所以我们想当然地以为格莉塔垂泪不止,仅仅是因为她听到这首被曾经的恋人唱过的歌曲,而在心灵深处泛起了复杂的情感涟漪,我们恰恰没有意识到她的表象。她首先是由哲学语境中的“表象”进入到了文学语境中的“意境”之中,所谓“意境”就是一种存在性体验。只有身处这种存在性体验中,才能产生爱和恨的情感——“除非我们表象到某事物,否则我们也不可能对于某事物产生爱或恨的情感。”所以在表象和情感之间,表象无疑也是第一位的。

日本作家东山魁夷在他的散文《心灵的镜子》中动情地写道:“风景是什么?我们所认识的风景是通过每个人的观察并感知于心灵的东西。……我坚信,人的内心没有感情的激动就不可能把风景看成是美的。”作家的感慨多多少少道出了表象在价值确立中意义。如果我们没有通过表象活动本身而进入到存在性的体验中,那么我们面对的总是毫无生气的物理现象,听到的声音,看到的颜色,美轮美奂的风景对我们又有什么价值?

最后重新回到本文开头《野棕榈》的结局中,四、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手段

构建和谐校园的关键是形成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统领,立志于构建和谐校园的人际关系。在学校里,人际关系主要由领导和教师、教师和学生、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构成。

构建和谐的学校人际关系,学校领导是关键。领导班子是学校的核心,教师、学生的榜样,领导班子的团结与否,会对学校的整体环境是否和谐产生深远的影响。所以,每一级每一位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教育事业为重,充满事业心和责任感,要有高尚的情操,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胸怀坦荡,以德服人,要相信广大师生。在信任的基础上,要善于心灵沟通,真情关爱和激励引导,学校领导和师生之间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体谅,以领导的人格魅力来发挥学校领导班子的领导作用、带头作用,以此推动全校师生员工形成良好的校园风气,为构建和谐校园打下坚实的基础。

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师生的和谐是一股无形的教育力量,良好的师生关系必须通过教师自身的努力才能得以实现。教师与学生要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爱生是尊师的前提,“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这是教育的信条。教师的爱是建立在研究学生、理解学生、相信学生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兴趣是教师的职责,用心启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要做到因材施教,不能歧视和放弃学习困难的学生。以充分的交流与沟通为手段,以平等共处为保障,以情感交流为主线,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要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学生,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影响和教育学生,用热情来关心和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传授知识,教导做人,把教书与育人统一起来,把育人工作贯穿于教学工作的始终。教师只有真正地让学生体会到爱,才能唤起学生心底的爱,这是师生心灵共鸣的关键,让爱心充满学校的每一个角落,一定会形成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促进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同时,教师要善于优化自己的情感,以健康的心态去感染、教育、鞭策和激励学生,与学生平等、友好地相处,培养学生的健康心理、坚强意志和健康人格。同样,学生也要珍惜老师的付出,尊重教师的人格,尊重教师的工作,理解和支持教师的教育及管理工作,刻苦学习,积极配合教师完成好教育教学活动。形成尊师爱生,教学相长的和谐校园氛围。

建立和谐的同学关系。友好、合作对于学生进步和心理发展,以及增强集体凝聚力等都具有积极的意义。要营造和谐竞争的氛围,通过积极开展多重多样的评比活动、班级管理活动、互帮互学活动,让学生把自己的行为置于学校和班级同学的共同价值尺度下,使学生在各种活动中认识自我,在协作中调节自我,在学习生活中完善自我,养成宽容、谦和地对待他人,在相互信任、坦诚相待、宽以待人中,用一颗真诚的心去换取另一颗真诚的心,不断拓展同学间在学习和生活中结下的深厚友谊。形成友爱诚信、互相帮助、和谐奋进的精神风貌,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张聪杰,杨云英,刘秀宏.和谐的大学校园呼唤诚信.教育研究,2007,02(30).

[2]朱鑫铨.构建和谐校园的意义和路径.产业与科技论坛,2006,(4).

[3]顾明远.构建和谐教育促进和谐发展.新华网,2007-01-04.

【摘要】价值哲学在国内有过一段快速发展时期,一度成为哲学研究的热点,引起学术界的广泛讨论。但是,国内价值哲学的研究存在一个小小的缺陷,就是在研究目标上与具体人文学科相脱节。价值哲学要进一步发展就必须和具体人文学科建立起密切的联系。本文即是以表象论的分析方法,分析詹姆斯·乔伊斯的中篇小说名作《死者》,同时探讨表象对价值确立的意义。作者旨在尝试通过哲学方法来分析文学文本,以达到建构二者之间桥梁的目的。

【关键词】表象价值确立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