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教育社会发展论文

网络教育社会发展论文

1藏区教育发展的地域特征

1.1学校办学的外部

成本运行较高相对恶劣的自然条件和滞后的社会经济发展,使得学校办学的外部成本运行较高,学校建设和管理的难度大大超过了其他地区,也正是因为如此,即便藏区有很高的工资待遇但大多数人对此还是望而却步,长此以往藏区教师队伍极不稳定,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困难重重。

1.2藏区地区面积大

人烟稀少在牧区,方圆几十甚至几百公里无人居住,交通不便。集中式和分散式办学面临诸多不利因素,学校的重点布局也面临相当大的困难。一方面,由于过于分散办学,虽然可以方便学生就地上学,但同时造成因为分散了有限的教育资源从而使办学的质量难以提升;另一方面,通过集中办学利用了有限的教育资源,提高了教育质量,但由于学校辐射面积过大,从而使很多学生要离开家去学校,这就又给学校管理工作增加了难度。

1.3藏区教育的滞后和原有社会动力不足

一方面,看成提高知识文化主要手段的近代学校教育发展比较晚,整体水平也较落后。由于历史的原因,藏区学校教育在清朝末期才开始出现,基本上没有还像样的学校,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有了比较大的发展,整个教育起步晚,且起点低,发展明显滞后,与内地及其他地区有较大的差距。另一方面,教育在藏族地区的社会和经济动力明显不足。在新中国成立初期,藏区社会是由农奴社会直接跨入社会主义社会,通过60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设,整体社会面貌虽然已经有了根本性的变化,但现代化产业模式没有真正建立起来,农牧区自给自足的经济状况还普遍存在。这种较低层次的社会经济现状,使得藏区群众对科学、人才、教育的需求从客观上来讲比较的低。除此之外,藏区落后的教学方式、陈旧的教学内容、较低的教育质量、艰难的就业局面,也在某种意义上弱化了藏区群众送子女上学的愿望。鉴于以上种种因素,教育在藏区的发展如履薄冰。

2网络教育发展的现状

信息的快速发展对教育提出了各种各样不同规格的挑战,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国内外的学者们做了大量的研究和尝试,从CAI到卫星电视再到多媒体最后到网络教育,他们试图用各种最新的信息技术手段,对教育教学过程进行优化,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世界各国尤其是像英美等这些教育强国,都把中小学的教育信息化列为政府的重大改革项目并予以落实。在美国几乎所有的学校机构都可以使用网络教育,他们的网络教育是由许多为教学服务的公司或教育部门设计建立的,整个体系呈网状结构,各学校之间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连接。例如:你在本校网络平台上找不到相关的专业知识,那你就可以登录其他学校的网站找到你所需要的资料。美国目前有超过100所大学利用网络开展远程教育,这表明,网络教学已基本成熟。中国国内是近几年才开始对网络教育平台进行引进和发展,就好像亿邮公司推出的中文版的WebCT;CERNET和黑板公司建立的由赛尔黑板公司负责的中国版的Blackboard等。同时,少许国内的大学也正在积极地建设自己的网络教育平台,比如清华大学的网络教学平台、北京大学的网络教育平台等。

3藏区发展网络教育的途径

目前,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教育不仅成为人们接受继续教育和进行终身学习的重要形式,同时也成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的基础和平台。随着国家对民族教育重视程度的加大,在藏区实施网络教育工程,更符合现阶段藏区中小学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实际。因为网络教育跨越教学时空和教育资源共享等的特色和优势很好的弥补了藏区特别是藏区中小学校因地域等原因而形成的教育资源上的匮乏,很大程度上缩小了与其他地区、其他学校在教育资源上的差距。但大部分网络教育系统都是汉语,对于母语为藏语的藏族学生来说接受和理解起来难度较大。因此,在藏区实施利用网络教育技术的藏汉“双语”教学模式成为了促进藏区教育又快又好发展的有效途径。

(1)藏汉双语教育网络工程在藏区中小学的实施,有利于提高藏区的教育水平,实现藏区基础教育的跨越式发展;有利于改变农民的思想文化观念,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新藏区;有利于缩小与发达城乡教育之间的“数字鸿沟”;是促进藏区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的有效途径。

(2)实施藏区中小学藏汉双语网络教育工程,是提高藏区教育教学资源共享能力的需要。缩小教育差距,提高藏区的教育质量与教育效率,根据传统的方法难以在短期内解决。网络技术的发展,为加快藏区教育的发展,实现发达地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供了保障。实现藏区中小学网络教育工程的根本目的,是要运用网络化的技术,把卓越的教育资源、优秀的教育理念、科学的教学方法注入到藏区,有效地解决我国藏区教育教学资源、师资匾乏等问题的不足,促进藏区教育协调的发展,更好地体现教育公平。

(3)藏汉双语教育网络工程在藏区中小学的实施,是促进藏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手段。长期以来,许多藏区农牧村学校采用的是“一根粉笔、一块黑板、一本教材”的陈旧教学模式,这种单调、老套的教育教学手段已不能适应现代教育在藏区的发展。而网络教育在藏区中小学的广泛深入应用,必将促进藏区教学环境和教学手段的多样化,也会使教师转变传统教学观念,丰富自己的教学内容,改变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模式。当然,这也会在无形当中提高藏族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进一步转变学习方式,让他们的思想认识从山岭、草原领域逐步延伸到祖国和地球的两端,感受到现代文明的气息,共享网络所带来的成果。

(4)实施藏区中小学藏汉双语网络教育工程,是藏区实现教育创新、科技传播、党员培训、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的需要。

作者:张爱玲单位:甘肃民族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