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于胜任力的人力资源培训构建研究

基于胜任力的人力资源培训构建研究

摘要:随着企业内部环境和人力组织结构的改善,急需构建全新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特别是采取运用了胜任力的人力资源管理新模式,大大促进了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完善和健全,得到了多数企业的认可和支持。文章通过基于胜任力的人力资源培训体系的构建研究,展开讨论和分析,通过具体、详细的阐述,进一步验证了胜任力在人力资源培训体系实施的可行性因素。

关键词:胜任力;人力资源;培训;体系;研究

一、胜任力的相关概述

1.胜任力的概念。胜任力是指和绩效指标相关联的综合性特征,可以有效、准确地将工作中优异者和一般者明显地区分开来。2.胜任力的重要性。(1)胜任力自推出以来,受到了企业界的普遍关注和重视,并成为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重点。(2)胜任力在企业人力资源培训体系的广泛应用和深入研究,为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提供了新的管理思想和经验指导。(3)胜任力作为一个基础性的平台,为人力资源的员工培训提供了一定的便利条件,为人力资源注入了新的活力;还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二、胜任力的人力资源与传统的人力资源区分

1.基础不同。(1)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以岗位为基础。(2)胜任力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为重点,以员工胜任力为基础。2.时代背景不同。(1)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业经济时代。(2)胜任力的人力资源管理:知识经济时代。3.要求不同。(1)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要求员工要达到工作标准。(2)胜任力的人力资源管理:要求员工要达到优秀的业绩。

三、基于胜任力的人力资源培训体系的开发

通过一定的调查研究报告显示,我国胜任力开发的方法包括:专家评价法、事件访谈法以及胜任力检测法,得到了企业的一致认可,并应用在众多企业的人力资源培训体系。其中,事件访谈法最受欢迎,成效与其他方法相比也效果最为显著。1.成立胜任力开发项目小组。成立胜任力项目小组是企业人力资源培训体系的首要工作,并在开发过程中,得到有力的协调和支持,加强规范、科学的指导工作。2.明确绩效管理标准和目标。要明确企业的领导和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问题,保证工作重点能够体现在核心能力行为上,从而确定出正确的企业胜任力方案。3.选择分析绩效标准样本。在进行此类工作时,要就高效绩效标准和一般绩效标准进行分析和比较,随机抽出一部分人员参与调查。需要注意的是,必须要保证样本中的人员来自不同的部门或组织。4.资料整理与统计分析。采用行为访谈法的方式来参与整理分析工作,并用录音的形式在现场记录各项胜任力出现的频次。最后通过资料整理与统计工作,得出差异显著的胜任力来作为相关岗位的任职者。

四、基于胜任力的培训体系的方案设计

1.基于胜任力的培训需求分析。培训与开发的主要目的便是培育出员工中的胜任力。例如:从某单位的人力资源培训需求开发,通过相关的数据显示,其中胜任力排在首位的便是战略性思考,它的胜任力要求在于学习创新上的提高;其次是执行能力,它的胜任力要求在于管理者的领导能力;排在最后的便是管理变革观念,它的胜任力要求在于一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2.培训人员选择。在培训人员内容的制定上,要根据重要性高低来分析得出培训类型。例如:培训类型为自我培训,那么相应的培训便具有重要性较低的特点;培训类型为大规模的集中培训,而且较好地利用外在优势,旨在培养培训者的工作能力,那么相应的培训便具有重要性和可塑造性较高的特点。

五、基于胜任力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内容

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内容是围绕职务分析展开的,主要包括:员工培训、任职资格分析、选拔与聘用、薪酬管理、绩效考核等等方面。1.基于胜任力的职务分析。这是一种以人员为导向的职务分析方法,是将胜任力评价体系和传统职务分析方法进行有机统一和结合,是对以往传统职务分析的继承和创新,体现在五个方面:(1)确定目标岗位和绩效评价指标。(2)确定访谈的相关工作。(3)对样本采取行为事件访谈方法。这是识别、判断优秀业绩者和一般工作者的有效手段。(4)对访谈结果进行一定的分析和整理工作。根据一定的绩效标准,将样本分出优秀业绩者和一般工作者,从而便于胜任力的人力资源培训体系的发展。(5)验证工作不可忽视。再选择另外两种样本(优秀业绩者和一般工作者)进行再次验证,然后运用行之有效的行为事件访谈法,来检验初次成果是否正确、合理,以确保胜任力工作的顺利实施。2.基于胜任力的员工培训工作。基于胜任力的员工培训工作侧重于员工的培训过程和培训方案,通过人力资源的培训体系,可以使人和职位更加匹配和融合;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的职业生涯培训规划,从而促进职业生涯的发展。3.基于胜任力的任职资格分析。每个岗位的组织环境都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为了明确胜任该工作,需要对人力资源的任职资格进行分析。(1)个人的胜任力,是指个人能做的事情以及做该事情的目的。(2)岗位工作需求,是指个人在岗位中的角色扮演。(3)组织环境,是指个人在组织管理中可以做的事情。当个人胜任能力大于这三个方面的具体标准时,则胜算较大,大有可能胜任该岗位工作。4.基于胜任力的选拔聘用。基于胜任力的选拔方法,主要是以胜任力为基础的选拔方式。传统的人力资源选拔方式通常很重视人员的知识、技能等方面,并没有对人员进行深度的剖析和挖掘。因此,基于胜任力的选拔方式更能反映出候选人在胜任工作方面的进展情况,同时在绩效方面的作用也非常显著。5.基于胜任力的薪酬管理。基于胜任力的薪酬管理要求员工具备一定的知识和技能,并不断获取一定的薪酬水平。薪酬管理在人力资源培训体系中具有积极的作用:(1)有利于增强企业的人力资源综合素质,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2)有利于吸引高素质的优秀人才,通过专业的水平来获得较高的薪酬。(3)有利于加深培训者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提高培训者的忠诚度,树立为企业做贡献的服务理念。6.基于胜任力的绩效考核。胜任力特征的前提条件便是区分优秀业绩者和一般工作者,所以为了确保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协调统一,需要确立一定的绩效标准,真实地反映出培训者以及员工的表现。绩效考核法包括打分法、访谈法以及调查法等等。同时,绩效考核评价可以平衡员工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基于胜任力的绩效考核,可以将员工的个人目标和企业的发展目标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从而大大加快企业的发展和变革。

六、实施基于胜任力的人力资源培训体系容易引发的问题

1.不能很好地将胜任力建设和培训体系结合起来。我国相关的学者和专家对胜任力建设做出了详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应用于各个行业、各个领域。但是,将胜任力建设用在人力资源的培训体系上则是少之又少。因此,需要将胜任力建设和人力资源培训体系完整、统一地结合在一起,相关人士要提高重视和关注程度。2.培训需求分析缺少一定的可执行性和时效性。许多组织在开展培训指导工作时,并不重视培训体系的需求分析,而且也没有深刻地认识到需求评估的重要性,无论是对人力资源部门还是企业的发展状况来说,是一种互利双赢的模式。3.将培训工作视为短期的工作需要。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工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具有一定的计划性和拓展性。因此,除了工作的需要之外,也要将培训体系的建设工作增加到企业的发展战略和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中,推进培训体系的管理工作不断地为企业创造福利、创造效益。

七、胜任力资源的合理利用与有效开发

胜任力资源的合理利用包括工作分析和人员选拔两方面内容,有效开发主要包括激励和培训两方面内容。具体如下:1.工作分析。要想胜任力资源在人力资源培训体系中得到合理利用,就必须加强分析。(1)工作分析的研究对象,要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并且工作表现突的,从而找出一定的优秀业绩者。(2)采用行为事件访谈法,符合胜任力的特征和要求。(3)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对优秀业绩者和一般工作者进行访谈工作,并制定资料的整理工作,从而便于分析该工作胜任力的特征,同时,也为之后的培训工作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4)工作分析中要体现出优秀业绩者和绩效管理标准。2.人员选拔。人员选拔包括两种渠道,一是指将企业外部胜任力高的人招聘到本企业来,并安排到与之匹配的工作岗位;二是指企业内部员工按胜任力高低来进行岗位工作的合理调整。当然,无论是何种渠道,都需要对候选人进行测试和培训。3.激励。(1)建立健全合理、公正的绩效管理标准。①信任是绩效管理的目标,是通过领导和员工之间的沟通不断实现的。②在绩效管理过程中,领导要予以员工更多的支持和指导,推动员工的成长和进步。③绩效管理标准要体现一定的公正性、合理性以及高效性,让员工与企业实现互利共赢的发展战略。(2)建立健全知识信息系统,形成逐步创新体制。培养知识型员工,加强员工的自我管理、自我领导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定期对员工展开培训指导工作,必要时提供出国进修的培训方式,培养员工的创新意识和观念的形成。4.培训。培训的关键主要在于区分出高绩效者和低绩效者的特征,目的在于增强员工的高绩效能力,从而激发胜任力的发展潜能和优势。(1)培训成本分析。当胜任力培训的项目费用超过选拔时的招聘成本时,就应该果断采用招聘的方式,这样在权衡利弊之后,更能节省培训的成本费用。(2)培训过程分析。基于胜任力的管理人员培训内容至少要包括:领导创新思维训练、自我管理以及团队建设等方面。在确定培训内容和培训方法之后,要及时开放培训课程。

八、基于胜任力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基于胜任力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是以企业和个人的胜任力为基础的,将胜任力贯穿于人力资源规划、员工培训开发、绩效管理等等流程,进而不断完善和推进人力资源的发展。在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中,胜任力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和关键。其中,基于胜任力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主要包括:基于胜任力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胜任力管理以及胜任力整合。1.基于胜任力的人力资源规划。基于胜任力的人力资源规划主要包括:人力资源数量规划和人力资源质量等等。其中:(1)人力资源的数量规划是指企业对各类符合胜任力要求的人力资源数量方面进行的规划。要想做好人力资源的数量规划,要根据企业不同的胜任力水平和人力资源规划的总体目标来确定人力资源的数量。(2)人力资源的质量规划是企业对人力资源胜任力发展水平的希冀,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胜任力计划,具体可通过招聘和培训等方式进行。2.基于胜任力的绩效管理。基于胜任力的绩效管理要求将员工的个人目标和企业目标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不断激发员工的胜任力,进而提高员工的绩效管理。这种绩效管理不但要求对以往的绩效进行评价,而且要包括绩效管理的全过程。(1)绩效考核。要采用一定的考评方法,评价员工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和胜任力的发展情况,并及时将评定结果反馈给员工。此外,绩效考核标准也是作为胜任力开发、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的依据。(2)绩效辅助。通过绩效管理方法,分析产生问题、误差的原因,以提供有针对性、有目的性的辅导和帮助。在绩效辅助环节中,通过观察员工的工作行为和工作表现,参照一定的经验和数据,对于出现胜任力结构不合理的现象要及时进行调整和改善。

九、结束语

综上所述,胜任力在人力资源培训体系中的实施势在必行,在人力资源培训体系中,胜任力起到了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保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的社会地位。但是,我们也要不断立足创新、推陈出新,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不断注入时代创新因素,赋予企业强大的生命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需求。

参考文献:

[1]梁伟真,蒋洪超.基于胜任力模型的企业员工培训体系的研究[J].价值工程,2015(20):59-61

[2]杨子幸.企业人力资源培训体系的构建[J].新经济,2016(15):122

[3]方新文.科研院所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体系的构建[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22):81

[4]薛琴.基于胜任力模型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研究[J].价值工程,2013(35):195-197

[5]代郑重,安力彬.胜任力理论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J].软科学,2013(07):115-117

作者:高芬 单位:广东省二沙体育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