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于VSM的军械仓库监管

基于VSM的军械仓库监管

基于VSM仓库业务管理模式

仓库业务管理现状分析

仓库业务管理主要是以军械器材的接收、保管、保养、发出为核心而构成的一系列作业阶段:军械器材的入库阶段、军械器材的保管保养阶段和军械器材的出库阶段。在调研中发现,目前仓库在业务管理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3个方面的问题:①军械器材出、入库程序复杂、周期较长。整个流程大约需要16d,其流程如图2所示。②仓库作业错情严重。目前,仓库执行“三查、四点、六清”的收发制度,但是由于涉及人员较多,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经常发生误点现象。③库存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存在军械器材保管保养不到位,不按操作规程作业,军械器材收发登、统计不准等现象。造成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有:①仓库业务管理工作涉及组织内部的人员和单位较多,中间只要有一个环节出现偏差,即造成整个组织出现问题;②业务分队自主性差,受控于上级的行政性指令中;③仓库组织内部对环境变化的感知滞后,无法实现对环境变化的快速反应;④组织信息单向流动,业务分队对上级指令的获取失真或滞后。当前,军械器材业务管理模式严重制约着军械器材管理目标的高效发挥,应对其业务管理模式进行重新设计,优化其系统结构,提高其环境适应能力、自组织能力和生存能力,使仓库业务管理真正符合质量清楚、配套齐全、统计准确、收发及时和确保安全的要求。

仓库的循环层次结构

目前,仓库业务管理机构一般由仓库主任、副主任及下设的业务处和有关的业务分队组成,其中业务处是仓库业务工作的主要机构,业务处、保管队、检修所和汽车连在仓库主任的领导下,共同完成军械器材的供应保障任务。根据仓库的业务组织结构的特点,可得出仓库的循环层次结构为:零层次循环是指整个仓库;第一层次循环是根据仓库的工作分工设置为业务处、政治处和管理处,本文重点研究业务处的管理工作;第二层次循环是业务处下属的各业务分队,是循环的基本层次,在这个层次上,具体的业务活动将得到落实和执行。在各个循环层次上使用生存系统模型,其目的是明确仓库各个循环层次上的组织和结构安排,包括系统1至系统5各个功能模块以及相互运行关系和信息流的设置与设计。其出发点是要保证系统1具有自组织能力,系统2至系统5为系统1的运行提供各种服务和支持,如决策谋划、目标制定、管理协调和能力培养等服务以及必要的物质、能量、信息、经费和人力等资源支持[10]。

基于VSM仓库业务管理模式设计

为了使业务分队拥有更多的自主权利,充分发挥其潜能,使仓库和业务处的领导从繁琐的日常工作中解放出来,在各个循环层次上分别建立生存系统模型,依据VSM理论对各个系统的功能做出新的定义,形成仓库业务管理系统的整体模型,整合后的仓库业务管理模式如图3所示。系统1———实施功能,由保管队、检修所和汽车连组成,负责仓库业务管理活动的实施与执行,包括军械器材的出库、入库和维护保养等具体的业务工作。系统2———协调功能,由各种方案、预案、工作计划、条令、条例、纲要和法规组成,规定业务分队的行动方式,保证他们协调一致地运行,此时必须杜绝运用人际关系等不理性方式协调业务分队之间的关系,防止造成恶性循环,该阶段的工作由业务处负责实施。系统3———控制功能,负责解析系统5所制定的关于仓库业务工作任务和目标,并对系统1中各业务分队的运行进行服务管理和协调控制,保证业务工作任务和目标得以完成和实现,该阶段的工作由业务处负责实施。系统3*———审核功能,负责对系统1中各业务分队的运行情况进行监督和考评,并将有关情况及时上报系统3供其了解掌握系统1的形势,该阶段的工作由业务处负责实施。系统4———情报功能,是仓库业务工作的信息中心,负责收集、整理、加工仓库内部信息并对外界环境状态进行预测,为系统5提供强有力的决策建议,该阶段的工作由业务处负责实施。系统5———政策功能,以系统4获得的信息为基础判定可能的需求,规划资源,确定目标,负责把握仓库发展的整体方向,该阶段的工作由仓库主任负责实施。

基于VSM仓库业务管理模式评价

运用VSM对仓库业务管理模式进行设计,同传统的“直线型”管理模式相比,具有以下优势:①VSM把仓库的业务管理活动简化抽象为“环境-操作者-管理”3部分,突出操作者的核心功能,能够有效处理系统各部分的纵向、横向联系,并保持这三者动态平衡,有利于帮助仓库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生存和发展;②VSM将仓库业务分队看作若干个可生存子系统,每个生存子系统都有自己的操作和管理功能,使仓库业务分队具有较强的自组织能力,能较好地提高组织的运作效率;③经过重新设计的仓库业务管理模式对环境变化具有较高的敏感性,通过对内外部环境信息进行整合,能够制定出更具适应性的政策。但基于VSM的仓库业务管理模式过多强调仓库业务功能结构设计问题,而对人的影响因素并没有过多考虑,这是下一步研究改进的方向。

本文作者:黄照协高崎高铁路葛阳作者单位:军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