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设计中美学规律

房屋建筑设计中美学规律

摘要:

房屋建筑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所必须的一种建筑,在生活中房屋建筑除了需要满足人们的居住要求以外,还需要使人们获得精神上的满足,而所谓的精神上的满足实质上就是为了使人们在欣赏建筑的时候感受到美。那么在进行房屋建筑设计的时候,该如何将美学规律融入到房屋中,使人们感受到美呢?本文,将进行详细的论述。

关键词:

房屋建筑设计;美学规律;策略

在生活中,人们无时无刻不在追求美,美是一种精神上的追求,它能够使人感受到精神上的愉悦。建筑中所蕴含的美可以说是自古有之的,比如说中国古代的园林建筑就十分的注重使人感受到美,而在西方建筑中也蕴藏有许多美学知识蕴藏在其中。房屋建筑设计中的美学规律极为复杂,不同的人对于美的理解也不尽相同。下面,笔者将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进行详细的论述。

1房屋建筑设计注重美学规律的原因

1.1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

房屋建筑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件物品,居住环境的好坏,对于一个人一生的发展也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1]。近些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购置房屋的时候,人们不仅注重房屋的空间、质量和地段,也开始注重起房屋设计的美感,关注房屋建筑设计中所蕴含的美学规律。在生活中一所房屋如果从外形和内部设计等方面使人感受到了美,获得精神上的满足,往往更容易吸引人,引起人们的注意,使人从精神上感到愉悦,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使他们的居住环境更加的优美。

1.2文化传承发展的需要

实际上在房屋建筑设计中所蕴含的美学规律就是文化传承和发展的一种表现,在不同地区,房屋建筑工程中所蕴含的美学规律也大不相同,比如说在我国由于受到了传统文化的影响,人们更加崇尚含蓄美,这在建筑设计上也有所体现,如我国著名的苏州园林就是展现含蓄美的典型代表[2]。而在西方国家人们更加欣赏简单大方的开放之美,因此,许多教堂设计的都比较具有美感,而且进行房屋建筑设计的时候,不同时期和地域也会有明显的差别。比如说,北京的四合院和西方的哥特式建筑等。笔者认为,在进行房屋建筑设计的时候,注重将美学规模融入到建筑中,不仅仅是为了使人们欣赏到美,享有舒适的居住环境,更为重要的是在房屋建筑设计中融入美学规律,也是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重要方式,有助于优秀建筑设计文化的传播。

2房屋建筑设计中所蕴含的基本美学规律

2.1统一协调之美

统一性是艺术品所特有的一种特性,对于房屋建筑来说亦是如此,而相较于其他的工艺品而言,房屋建筑的统一性可能又会有所不同。因为,房屋建筑设计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给人们提供一个适宜的居住环境,近几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于房屋的需求发生了一些变化,对于美的认识也会受身边一些事物的影响,但是如果在进行房屋建筑设计的时候,不注重统一协调之美,设计的时候,不考虑住户的实际需求,也很容易引起人们的反感。因此,在进行房屋建筑设计的时候,必须要注意遵从统一协调之美,如在将几何元素运用到房屋建筑设计之中时,要注重其于主体建筑的统一,不能顾此失彼,过分的突出几何元素,反而使原有的房屋建筑失去了美感,这样的话很容易破坏房屋建筑的设计之美。此外,在房屋建筑设计的色彩搭配,建筑的基本架构等方面也要讲求统一协调。

2.2房屋建筑设计的均衡与稳定之美

一幢建筑物并不是由简单的一面墙或者是一块砖构成的,房屋建筑是由许多面墙和砖结合在一起构成的。而建筑物的不同部位构成材质也不尽相同,比如说有的部位可能会用到钢材,而有的地方则可能会用到铝材,这样就会使房屋建筑表现出不同的轻重感,而要使人们在欣赏和居住房屋的时候感受到其所蕴含的美学规律就必须要注重好建筑的均衡与稳定[3]。在进行建筑房屋设计的时候,所谓的均衡指的就是要注重房屋不同部分的轻重关系,不如说,在设立房屋的时候,设计者要综合的考虑到,哪些地方需要用到一些材质比较重的物品进行设计,哪些地方则会用到比较轻便的材质进行设计,灵活的搭配,使房屋不管是从外观看,还是在居住的时候,都能使人产生均衡感,这样才能更好的满足人们对美的需求。而房屋建筑设计在注重均衡的同时,还需要注重房屋建筑设计的稳定之美,稳定既是房屋安全的一个重要保证,也是美的一种表现,试想一下,一座房子如果不够稳定,时时摇晃,必然会给人一种不安全感,连基本的安全都难以做到,更遑论使人感受到房子的美了。

2.3房屋建筑设计的比例韵律之美

所谓的比例指的是长宽高之间的大小关系,在谈到比例问题的时候,我们常常会谈到黄金分割法,这个比例可以说是最具美感的一种比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房屋建筑的需求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不再仅仅满足于房子只是居住这样的基本需求,人们对于房子的需求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比如说,房子的比例该如何分配,主卧、次卧以及客厅阳台的面积各占多少比例最为合适,这些都是人们需要考虑好的一个问题,而这些问题也都有涉及到比例问题,分配的不合理既影响房屋的美感,也会使住户的居住舒适感大打折扣。韵律相对于比例来说是一个极为复杂的词语,不同人对于韵律的认识不同,也会有不同的感受,有些人喜欢在房屋建筑设计中加入较多的韵律元素,如房子的门窗形状重复构成韵律,而有的人对于韵律的认识比较浅薄,则可能会较为反感在房屋设计中融入韵律元素。但是笔者认为在进行房屋建筑设计的时候不论是比例还是韵律可以说是缺一不可的。

3房屋建筑设计融入美学规律应注意的问题

3.1注重房屋建筑的地区差异

不同地区的房屋建筑都带有独属于自己的地域特色,如东西方房屋建筑的差异,就是一种极为明显的地区差异表现,在我国房屋建筑的地区差异表现更是极为明显,比如说在福建的土楼、陕西的窑洞就带有极为明显的地域色彩,这些建筑中所蕴含的美学规律与地区差异不无关系。此外,房屋建筑设计的美学规律还受地区的气候和外部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比如说,我国的邻国日本,由于地震频发,房屋建筑的空间往往比较灵活,设计简洁,这样的话一旦发生地震也便于人们逃生。

3.2尊重不同地区的文化差异

俗话说“求同存异”近些年来,由于经济水平的提升,在城市里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而在乡村人们也建起了许多小洋楼,这些房屋建筑是经济水平提升的表现,但是也很容易给人一种同质化的感受,容易使一个城市和地区失去自己的房屋建筑特色,美学规律也在不知不觉间流失,如在北京四合院大面积的拆除就是一种表现[4]。房屋建筑既是人们用来居住的一件物品,也可以说是一种宝贵的文化遗产,如我国的四合院、土楼、窑洞、竹楼等都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如果在进行房屋建筑设计的时候,人们不尊重地区的文化差异,既是一座房屋设计的再漂亮,也难以使人感受到真正的美。

4结语

总之,房屋建筑设计中的美学规律是无处不在的,不同的人对于房屋建筑设计的美,不同人的认识可能也会有所不同。房屋建筑设计是一项创造性的活动,在进行房屋设计的时候,如果一味地照抄照搬其他建筑中所蕴含的美学规律,这样可能人们不但无法感受到房屋建筑之美,可能还会使人产生一种建筑过于呆板的感觉。所以,在进行房屋设计的时候,还需有自己的特色。

参考文献

[1]胡静.浅谈房屋建筑工程中面临的问题与解决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04)

[2]喻茜.模型教学在房屋建筑教学中的应用[J].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3(01)

[3]刘芷含,张尧.房屋建筑设计中节能环保问题思考[J].科技经济导刊.2016(09)

[4]邓英哲.房屋建筑设计中的节能环保问题探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10)

作者:时燕 汝晶 单位:西安市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