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析民俗与油画的相互作用

探析民俗与油画的相互作用

一、中国传统民俗文化是当代油画创作的沃土

油画和中国画一样,都是人类创造出来的精神财富。画家们用油画这种艺术形式反映广阔的社会生活,表达他们的真实情感。油画所展现出来的内容,在任何国度都应该与劳动人民生活息息相通、紧密相连。如果割裂了艺术与现实生活之间紧密的联系,艺术就会失去生长的沃土,从而失去生命力。油画艺术创作和中国画一样离不开人们的生活习俗、情感、审美,离不开所处的本民族文化的土壤。作为一个民族或地域的民俗文化,包涵着很多民族风俗习惯、风土人情、文化生活、文化传统、人文思想等内容。艺术只有具有本民族的特色也才是世界的艺术,所以,民族民俗文化在油画创作之中是必不可少的养料,中国当代油画家们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民俗文化、民族精神,利用油画这种艺术形式,发扬光大我国几千年来的文化传统,深入挖掘我国民俗文化这座素材宝库,把传统民俗文化当作油画创作肥沃的土壤,积极吸取民俗文化的营养,为繁荣我国当代油画艺术创作积聚素材。如段正渠生长在中原大地,他对陕北民俗文化非常热爱,在油画《东方红》《婆姨》《走西口》《山歌》等作品中展现出一种博大雄浑、厚重质朴的民族情怀。还有广东美术家郭润文创作的油画《天皇皇,地皇皇》,直接取材于民俗文化中的符咒。陈丹青的油画《西藏组画》与艾轩的《穿越狼谷》发掘了西藏民俗信仰文化与宗教文化。还有画家王沂东取材于沂蒙山区婚俗礼仪的作品《花烛夜》与《闹房》。除此之外,还有表现现代都市民俗文化与民俗生活场景的油画作品,如刘小东的《澡堂子》、忻东旺的《早点》。在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中,我们看到画家崔小东的油画作品《冬至》、王小宝的《写春联》等都很好地展现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受到人们的喜爱。以上这些油画家们充分运用中国民俗文化的题材,创作出一系列展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生活与精神风貌的作品。

二、传统民俗文化的精神内涵成为油画创作的源泉

如中国民间流行的歌舞:秧歌、腰鼓舞、龙舞、狮舞、花灯舞、旱船舞等,还有各种吹打乐和赛歌会,由此派生出来的民间舞蹈和音乐都体现出中华民族勤劳、勇敢、善良、热爱生活、热爱和平等精神文化内涵。这些民俗文化中的精神内涵又成为油画创作的主题内容。崔小东的作品《冬至》就是体现中国民俗文化精神内涵的最好例证。该作品用油画技法真实地再现了冬至时节喧闹的集市气氛:熙熙攘攘的赶集群众、宰羊的人们,画面内容之所以很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那就是画家把平凡单调的现实生活以民俗文化的形式提炼出来,唤醒了我们对往日那种和谐的农村节日生活的回味,唤醒了孩童时期美好的记忆,揭示了劳动人民勤劳朴实的美德。艺术来源于现实生活,画家的生活经验和审美体验是艺术创作的基石。俄国油画家列宾说:“只有在自己的土地上,只有从祖国土壤里成长起来的艺术才能够得到人们透切的、充分的理解。”民俗文化是一个民族深层文化积淀的结果,它揭示了日常生活特征,虽然不像经典文化那样高雅清新,也没有宗教文化那么神秘,但它是艺术创作肥沃的土壤,与人民的日常生活、生产以及精神追求紧密相关。在中国的传统佳节中更能体现这种精神追求。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地域性民俗文化和“南甜北咸、东酸西辣”的特色饮食民俗文化,都给画家创作提供了民俗文化的地域性和民族性鲜明艺术风格。如王沂东的油画作品《闹房》《花烛夜》《山里的新娘》等,也都汲取了中国民间美术和民俗文化中的养分,反映山东沂蒙山区的风土人情和婚俗礼仪等。再如油画家王宏剑的作品《冬之祭》,表现了河南中原的丧葬礼仪,探讨人与土地、生命轮回的主题。河南乡土油画家杨克西作品《春日载阳》也是一幅极为生动的民俗文化画作,作品细致入微,画面阳光灿烂,真实再现了中原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画家王维安的油画作品《王金庄农民的节日》等,描绘的是自己熟悉的民俗和民间文化艺术活动。以上这些画家的油画作品都很好地融合了民俗文化,体现了民俗文化的精神内涵,可以说传统民俗文化是油画创作不竭的源泉。

三、传统民俗文化艺术元素在油画创作中的运用

中华民族独特的审美文化、审美意识与审美心理,造就了中国独特的艺术形式,只有把民俗文化元素融汇于当代油画创作中才会受到民众的喜爱。对于色彩的审美体验,中国民众喜欢色彩艳丽的年画、剪纸、农民画、脸谱、皮影戏等民间艺术。这些鲜艳的色彩传达人们赏心悦目的审美感受。这种精神性审美色彩为油画创作也提供了借鉴。如董希文的《开国大典》画面艳丽夺目,气势恢宏。他在色彩的运用和表现手法上,不是沿袭欧洲古典画风,而是运用中国民俗文化元素的民间美术色彩的特点,热情洋溢地描绘了新中国开国大典的盛况。当代油画创作在借鉴民俗文化色彩方面还要考虑到民俗文化心理。中国民俗中的婚宴、寿诞、节日等习俗,喜欢运用象征吉祥的红色与黄色,给人一种视觉上的愉悦与喜庆。尤其是下层劳动人民讲究红要红得透亮,绿要绿得鲜艳,白要白得雅致。这种红红火火图个吉利的民俗文化心理和色彩理念,要学会运用到油画创作当中。尤其中国民俗色彩的亲和性,对中国当代油画创作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如河南画家杨克西的作品《高天厚土》和《百姓》,不仅内容是表现农村的民俗生活场景,画面的色彩也是纯正的农民喜爱的色彩,符合广大劳动人民的审美习惯。在《高天厚土》中运用鲜红的颜色表现农妇的衣着,就是牛身也是鲜艳的红色皮毛,天空也是湛蓝的色彩,总体上给人一种明快奔放的格调,蕴含着农耕时节的大吉大利气氛。关注黄土高原的民俗文化的画家段正渠,用他敏锐的洞察力和个性化的色彩感觉,创作了一幅幅生机盎然的民俗风情画作。如《东方红》《火堆》《夏日黄河》等油画作品,画面展现出节日的焰火、流云、温情的油灯等,都通过红色、金黄色显示出画家对黄土高原人们的浓浓情感。这些作品大多以红色调子为主体,运用单纯强烈的色彩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传递出山乡男女的粗犷热情。

四、小结

总之,中国当代油画的创作离不开民俗文化的熏陶。民俗文化对于油画的创作影响是深远的,不仅表现在内容题材上,还表现在油画家创作主体的心理、审美情感上。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我国的油画创作也面临着如何应对西方文化冲击的考验。画家要坚持将本民族传统文化作为精神支柱,在艺术创作中继承和弘扬民俗文化传统,加强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与继承的责任感。画家也只有创作出具有民族特色、时代格调、地域特色以及个人独特风貌的优秀作品,才会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喜爱。中国当代的油画家只有把本民族的民俗文化的精神内涵载入自己画作当中,才会具有更为强烈的艺术生命力。

作者:刘忠国单位:呼伦贝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