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考古发掘现场文物保护的整体提取技术

考古发掘现场文物保护的整体提取技术

摘要:我们通常所说的整体提取技术,主要是将文物和与之相关的土质进行统一提取和搬移的过程。需知整体提取是当前考古发掘现场的一种核心提取模式,此种操作方法相对来说比较复杂且烦琐,整体提取技术种类繁多,身为考古工作人员,需要对出土文物周遭环境和水文信息等加以掌握,并在此基础上筛选较为科学且合理的整体提取技术加以操作,从根本上保障文物安全性。文章从实际角度出发,对考古发掘现场文物保护中的整体提取技术加以分析。

关键词:考古;发掘;现场;文物;保护;整体;提取;技术;研究

考古发掘现场的文物保护工作,指将已出土文物和将出土文物运送到文物研究实验室的这个时间节点上,对出土文物进行优质维护工作,此类工作具备一定的抢救性特点和临时性特点。因为文物长埋地下,出土时受环境变化的影响,很可能出现快速损坏的状况,因此需要在发掘现场有效的保护文物,此时所涉保护技术繁多,针对此种情况,对现场文物保护整体技术进行研究显得十分关键和重要。

1概念和特点分析

整体提取主要是将出土文物和与之相关的土质一同提取以及搬移。整体提取技术是考古发掘现场重要的提取手段,但也最为复杂,一般情况下当遇到下面一系列情况时都需要使用整体提取技术。首先,当出土文物破损情况较为严重时,或者出现了很多碎块,那么此时就应该使用整体提取模式加以操作,借助整体提取技术操作可以对繁杂的出土文物予以有效的科学保护,将文物移至条件优越的室内实施二次保护,如此来减少文物的受损率。其次,当出土文物特别容易破碎的时候便可使用整体提取模式进行操作,因为整体提取技术的优异性在于可以对脆弱性出土文物加以保障,之后在此基础上最大限度地降低文物损伤程度。在文物挖掘初始阶段,身为考古人员就一定要做好充足事前准备,对文物性质进行综合性判断,随之决定最佳挖掘出土方案,最为常见的就是在先秦墓葬考古阶段,工作人员挖掘出了漆盘,但因时间较为久远,文物胎体受到严重腐蚀,此时很容易破碎,便不适合进行单独提取,可使用整体提取技术将文物运送到实验室进行保护和处理。最后是当出土文物周边环境历史信息价值多的时候,可使用整体提取模式加以操作,有效利用整体提取技术可以保障出土文物的历史信息健全,之后在此基础上为后续科研工作有条不紊地夯实根基。

2关于整体提取技术的分类

2.1基本提取方法

基本提取方法是当前考古挖掘现场文物出土保护中的最为简单的一种提取手段,此类方法不用借助提取材料来完成文物保护,单纯凭借土壤本体情况对出土文物加以整体提取操作。基本提取模式仅仅适用在土壤情况较好的情境下才可操作,因为土壤本体结构相关限制因素存在,就算是强度达标的土壤,对体量较大的文物不能够提供完全土壤强度,所以说基本提取模式的另一个必要条件就是出土文物体量较小。首先是清除周围泥土。去除文物周围泥土,并不意味着将文物周围的泥土全面清除,而是将包裹文物土质周边泥土进行清除,让文物处在安全的土质台基之上。在基本提取技术中,承载文物土质台基剖面通常情况下为矩形,当土壤强度达标时便可将其转成倒梯形,以此种办法减少了多余操作环节。其次是周边加固模式。使用加强材料对文物土质台基周边进行简单的加固操作,以临时加固为主,周边加固的基础性操作模式以纱布绷带法和石膏绷带法为主,也囊括了树脂绷带法。再者是底切处理。底切处理是基本提取方法中的重要操作环节,其他类型的提取技术也适用,具体操作步骤便是用一端带刃的金属板或者金属丝,沿着承载文物的台基底部水平位置处对台基加以分割,之后在此基础上让台基和地面分离。在底切处理的过程中不能尝试性使用晃动、撬动的方法,就算土壤强度再好,台基承重量必然有限,持续下去,台基必会瓦解,造成文物提取失败。最后是刚性支撑。筛选一端带刃金属板进行底切,由于金属板在底切处理完成后可用作刚性支撑结构。通常整体提取环节中,底切处理过后都应将整体提取块向刚性支撑板一方滑移,基于此,借助刚性支撑板,科学处理低切处理板水平位置,随之对文物进行提取,借助另一端的推力让文物置于处理板上。

2.2套箱提取法

首先是去除周围的泥土,智能使用剖面为矩形结构的台基,切忌使用倒梯形台基。其次是周边加固,套箱提取模式周边加固主要是使用木质框架,将土壤进行紧密包实,假设出土现场没有合适木质框架材料的话,那么便可使用表面平坦的模板对土壤包围起来,之后在此基础上在外部使用绷带在合适的位置扎牢。周边加固操作阶段,务必要维持台基模板内侧和侧面之间的紧实度。再者是底切处理,文物体量过大的时候,并且土质较为僵硬,掏空插板底切操作无疑是不二之选,要沿着木质框架底模慢慢地向内侧平掏,然后去掉周围泥土后插入底板进去。需知具体操作环节中要先掏空两端,然后插入底板,用砖垫实,旨在防止框架内流出泥土,有序将泥土掏空且插好板。最后是刚性支撑。当底切处理完结后,将刚性支撑板置于底漆处理板水平处,在整体区块的另一端合理推送,让提取块从底切位置处缓慢上移,借助支撑板支撑力来予以提取。掏空插板底切的处理中,因进行底切的时候需对整体提取块进行一定的刚性支撑操作,所以底切处理法可以省略此步骤。

2.3石膏提取法

首先是去除泥土。石膏提取模式中,要去除文物周围的泥土,与前两种方法有别,在去除周围泥土的时候,台基剖面不再是矩形以及倒梯形,而是一个高大于等于5厘米的梯形土质台基,这是因为石膏提取法通常应用在土壤强度不达标的条件下,对于土壤强度不高的出土文物,梯形图纸台基和之前的矩形架构相比,更为牢靠。其次是周边加固。它和基本提取法、套箱提取法不同,此时的加固并非实际加固,而是用木质框架将台基和周边空间予以包围,处在木质框架和台基边缘之间的宽度标准为2~3厘米,如此方可为石膏灌注预留充裕的空间。与此同时,基本提取法使用石膏绷带前要进行隔离层设置,保护好出土文物的顶部。再次是石膏灌注。较为正确的做法是使用熟石膏,然后将其灌注在木质框架围绕区域内部,将文物和图纸台基覆盖好,但是此时切忌将木质框架围绕区填满石膏。待预先灌注石膏固化后,石膏上方放置由木条等形成的正规栅格板,然后向框架区域内倾倒最后一层石膏,使得木质框架围绕区域范围被全部填充,将石膏顶部修理平整。然后是底切处理。最后一层石膏实现完全固化之后,便可根据整体提取技术中的底切处理步骤进行操作。最后是翻转。石膏对土质台阶没有支撑效能,石膏层仍旧覆压在文物台基上,假设此时便视为完成提取,那么石膏就不会发挥出保护文物的作用,不仅如此,还会对文物安全产生很大威胁,所以此时急需进行提取块翻转操作。当底切处理完成后,要向木质框架顶端覆盖,要配备好刚性顶盖,然后以底切处理板作为支撑,对和地面分离的提取块进行常态翻转,翻转角度为180度,当翻转完成后,要沿着木质框架边缘将台基上存在的多余土壤去除,直至与边缘齐平后方可终止。这样操作后石膏便取代了原有台基,对文物起到优质的支撑保护效能。

3结束语

考古发掘现场文物保护工作十分重要,使用整体提取技术尤为关键,但同时整体提取工作需要消耗很多人力和物力,对保护条件相对较差的文物挖掘现场来说,整体提取工作必须要在必要条件下才可加以操作。期间,要遵守整体提取技术使用条件,可以安全、有效的单独提取便无须实施整体提取,但是对于极有必要进行整体提取的文物,在进行提取的时候,考古人员就要按照土壤情况、文物大小等针对性地筛选提取模式,一般来说,土壤强度达标且体量小的文物可筛选基本提取法,土壤强度达标但体量大的文物适合套箱提取法,土壤强度差且体量小的文物则适合石膏提取。无论在实践操作中选用哪种提取方法,在提取完成后都要尽快送往实验室,最大限度清除文物外部材料和周边泥土等,强化文物保护、处理力度。

参考文献

[1]容波.考古发掘现场脆弱文物新型临时固型保护技术及应用[J].科技成果管理与研究,2017(6).

[2]刘勇,陈坤龙,韩向娜,等.出土脆弱木质遗存的整体提取与修复——以谢尔塔拉M11椁盖为例[J].江汉考古,2018(4):117-121.

[3]黄晓娟,赵西晨,严静.陕北米脂出土汉代玉覆面和玉鞋的实验室清理及复原研究[J].文物保护与考古科学,2018(1):32-39.

[4]韩向娜,容波,张秉坚,等.薄荷醇提取秦俑坑出土彩绘遗迹的性能评估研究[J].文物保护与考古科学,2017(2):1-7.

作者:王芳 单位:许昌市文物考古研究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