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时代汉语言文学经典阅读探究

网络时代汉语言文学经典阅读探究

随着网络覆盖率的增长,网民数量越来越多。现阶段,网络阅读逐渐成为大众的主要阅读方式之一,阅读内容包括小说、学术论文以及经典文学作品等。以经典文学作品为例,大众在阅读过程中既可以提高文学素养,又能丰富自身知识水平,有助于推动社会的发展。因此,本文选取文学作品为研究对象,详细分析网络时代对此类作品的影响,与此同时对汉语言文学经典作品与网络的融合进行探究,具体包括阅读推广、阅读体验以及用户忠诚度等内容,以期为网络时代汉语言文学经典的传承提供参考。

一、网络时代阅读的特点

(一)丰富性。在实践过程中,大众的工作及生活都离不开网络,在网络的帮助下,大众可以随时随地检索、查询以及阅读所需资料与文献,信息的查询较为便利。由此可见,网络阅读具有便捷性。然而,网络资料过于丰富,很可能存在不良书刊,在这种情况下,教师与家长要对青少年进行引导,防止该群体受到不良影响,进而避免其威胁社会安定。

(二)及时性。对于大众来说,网络资源极为丰富,再加上检索、查询以及阅读等方面的便捷性,使大众能够迅速找到所需资料。因此,网络阅读具备了及时性。在平板、手机等智能终端的帮助下,网络阅读打破了空间与时间的限制,并逐渐成为主流阅读方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网络对汉语言文学经典阅读与体验的挑战

(一)阅读环境受到了冲击。伴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日常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于生活节奏较快,大众的阅读时间并不固定,只能采用碎片化阅读的方式,快速浏览所需内容,阅读环境受到了明显的冲击。在碎片化阅读的影响下,大众的阅读耐心与阅读体验极差。再加上网络资源更新过快,审核不够严谨,导致部分资源错误百出,具有很强的误导性。而经典文学作品的阅读难度较高,所需阅读时间极长。久而久之,大众对于文学作品的消化能力越来越弱,阅读兴趣也在持续降低。在这种情况下,大众对于经典文学作品的阅读受到了部分阻碍。

(二)阅读体验有所改变。从实际情况来看,传统文学作品的阅读门槛较高。究其原因,此类作品成书较早,由于年代久远,其行文逻辑与现代作品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在此基础上,作品的阅读难度极大,导致阅读体验直线下降。由于快餐文化的盛行,大众的阅读耐心越来越差,离奇的故事情节逐渐成为网络资料的核心要素。与此同时,玄幻、修真以及魔幻等题材的网络小说占据网络资料的主流地位。在“内容为王”的前提下,传统文学作品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不利于汉语言文学经典作品的传承。

(三)传统文学经典的地位受到了影响。由于网络资源极为丰富,更新速度很快,能够满足大众的阅读需求,再加上人们的工作压力相当大,大众在阅读过程中,期望通过比较轻松的方式获取相关知识。而传统文学作品的阅读门槛较高,时代背景久远,不符合大众的阅读习惯。因此,大众进行阅读选择时更倾向于现代网络资源,从而造成传统文学经典作品无人问津。在这种情况下,网络阅读平台要结合读者习惯,对网络资源进行分类,帮助读者尽快找到所需资源。

三、网络时代下汉语言文学经典阅读推广模式

(一)建立分级阅读推广体系。从实际情况来看,网络阅读平台要结合作品特点和受众年龄,选择恰当的推广方式。简单来说,推广主体要采用分级阅读的方式,对经典文学作品进行推广,经典文学的受众群体、作品内容以及适读年龄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与此同时,推广对象的受教育程度、工作经历以及性别年龄等因素,也会对推广效果构成影响。以学生群体为例,经典文学作品能够提升该群体的文学素养以及对文字的理解能力,提高知识水平,同时完善其知识体系。此外,阅读经典文学作品,有助于人们借鉴作品内容,丰富自身阅历。由此可见,对经典文学作品和阅读群体进行分类,并实现精准推送,有助于经典文学作品的阅读推广。需要注意的是,经典文学作品受到网络时代的影响,属于较为特殊的网络资料,在这种情况下,网络阅读平台既要筛选优质的推广方式,又要区分不同专业领域,从而逐步提升推广效果。

(二)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推广方式。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以及区块链技术逐渐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大众的阅读习惯、阅读选择以及阅读方式也随之改变。在网络的作用下,大众可以随时随地检索、查询以及阅读所需资料。除此之外,网络资源的丰富性、及时性和便捷性等特征能更好地满足大众的阅读需求。以线上阅读为例,作品推送与APP性能至关重要。因此,网络阅读平台要对作品进行分类,并不断优化APP性能,在碎片化阅读的影响下,大众的阅读耐心与阅读时间越来越少,阅读质量持续下降。基于这一点,网络阅读平台要结合线上阅读与线下阅读的特点,将两者进行融合。此外,网络阅读平台在进行线上推广的同时,也要结合自身情况,定期举办阅读交流会。这种方式既可以维持线上盈利,又能带动线下推广,从而逐步激发读者的积极性,使其全身心地投入阅读中。

(三)加强线上汉语言文学交流探讨。经典文学作品可以提高读者的文学审美水平和文字感知能力,读者在阅读经典文学作品时也能了解传统文化。随着网络阅读平台的迅速崛起,读者获得了更多阅读选择。不仅如此,经典文学作品的传播渠道也随之增加。基于这一点,汉语言文学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在线下的交流过程中,读者对经典文学作品的理解越来越深,解读角度不断增多,阅读兴趣也愈发浓厚。此外,随着解读角度的增加,经典文学作品的趣味性也直线上升,读者的阅读热情大幅度提升。在交流阅读心得时,读者要对作品背景、成书时代以及作者写作习惯等内容进行延伸阅读。在掌握了相关资料后,读者的知识面、阅读体验以及交流质量也会随之提升。另外,进行线上交流时,读者可以随时随地查询相关资料。因此,线上交流能够给读者留下了较大的探讨空间,从而推动汉语言文学的交流。

四、结语

网络时代,经典文学作品的阅读量、传播途径、阅读方式以及受众群体都受到了部分影响。在推广此类作品的过程中,网络阅读平台要结合读者年龄、阅读习惯、作品内容以及网络阅读的特点,选择恰当的推广方式。具体而言,网络阅读平台在推广经典文学作品时要以分级阅读为基础,完成作品的推广任务。除此之外,平台也可以融合线上与线下等阅读方式,增强读者对于经典文学作品的理解。这种方式既可以增强推广效果,又能提升读者的阅读体验,使其在反复阅读的过程中加深对作品的理解。

作者:陈明 单位:湖北第二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