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如何激发中职汉语言文学学生学习兴趣

如何激发中职汉语言文学学生学习兴趣

【摘要】本文主要是结合中职院校汉语言文学的教学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分析,提出学习汉语言文学的重要性,并给出一些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培养中职院校学生学习汉语言文学的兴趣,提高汉语言文学教学的质量与效果。

【关键词】中职学生;汉语言文学;学习兴趣

对学生的学习来说,兴趣总是最好的老师,无论是其哪个阶段的学习都是一样的,因为学习兴趣的浓厚与否直接关系到了学习的动力大小,对提高学习成绩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与其他类型的高等院校比较而言,中职学生具有年龄相对较小的特点,他们几乎都是一些初中的毕业生,他们的学习基础一般比较薄弱,在其学习成绩这一方面,学习兴趣占了很大的比重。因此,作为中职汉语言文学任课教师的我们应该对教学内容进行重新整合、对教学过程与教学方法进行创新,因材施教,使学生学习汉语言文学的兴趣能够得到有效的培养。

一、对汉语言文学学习的环境进行创新

很多中职学生的语文基础都比较薄弱,在对其进行汉语言文学的教学时,我们要注意对其学习基本特点的把握,例如:他们的基础能力、写作能力以及学习能力等。在综合把握他们学习情况的基础上,对教学方案进行设计与选择,确保起学习环境的新颖性,创设新的学习环境,例如:组织学生读古典文学的一些美文进行欣赏,对具有浓厚文学色彩的电影进行观赏、朗读相关的古诗词等。对于学习不够热情的学生,我们要对其进行多加引导,尽量地选取趣味性与活泼性较高的故事来吸引学生与感染学生,例如:选择古文学中比较有趣的案例进行讲解,使他们能被古人们的各种智慧所吸引与折服,进而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由此可见,对汉语言文学学习的环境进行创新,确保其新颖性以及学习氛围的和谐性与轻松性是至关重要的。

二、做好教学模式的创新工作

在对汉语言文学的课程进行教学时,紧靠老师课堂上的讲解是远远不够的。在课堂上,教师只能给学生讲解一些文学的架构,而在文学内涵这方面还需要学生们在文学阅读中去探索与积累。在进行教学的时候,我们可以结合学生的阅读活动引进讨论的模式与比赛的模式,时间可以固定一周一次,也可以定为两周一次,让学生通过这样的模式来作一个关于读书笔记或者是阅读感悟的分享等。其次,还可以组织学生们参与到作文写作活动中来,并且帮助他们将优秀的作品发表到文学的相关期刊上,使他们可以获得相应的稿费,这也是一种具有激励性的措施,在写作的过程中,学生还可以将现实生活的相关事迹反映出来,以达到舒缓紧张精神与缓解压力的目的,在这个基础上,他们写作的能力也会得到一定的锻炼。此外,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有奖的征文活动,结合社会上的热点问题或者专题,让他们大胆地思考并且踊跃参加等。

三、做好合作学习的开展工作

学习汉语言文学的过程其实就是学习交流与思想交流的一个过程,参与的学生越多,学习的趣味性就会更强。对此,在进行汉语言文学的课堂教学设计时,我们可以采用小组划分的形式组织学生们进行合作学习,使他们的学习圈子得以扩大。其次,教师还可以给出一些文学相关的问题,举行小组之间的互相竞答活动,使小组内共同讨论解决问题、小组与小组之间抢答等,这些文学问题可以是基础的文学知识,也可以是长篇的文学作品等,促进学生们在共同交流的过程中激发其学习的兴趣,并且达到取长补短的互补效果。此外,在共同讨论与交流的过程中,学生们自己质疑问题、解答问题并且互相争辩,这也会使他们更加具有积极性与主动性,对学习效果的改善具有很大的推动性作用。

四、做好激励性评价的实行工作

由相关的研究结果可知,人们往往会对获得成功以及肯定、赞赏的事情具有比较多的兴趣,学生亦是如此,他们都渴望得到肯定与赞赏。对此,我们应该结合这一点来进行课堂情境的创设,善于发现学生们的优点,并多多给予他们体验成功的机会,使他们的学习兴趣能够得到更好的激发。例如针对所学的内容来设计一些难以程度相当的问题对学生进行提问、组织他们进行分组探讨等。并且做好激励性评价的实行工作,给予回答成功的学生或者积极发言的学生一些奖励等,例如给予他们一定的评分奖励、小礼物奖励等,激励他们参与到汉语言文学的课堂学习中来。

五、确保教学手段的现代化

众所周知,学习兴趣能够最大限度地刺激学生的学习动力,使他们的学习质量与学习效果都能够得到很好的提高。在现代化多媒体技术广泛运用的今天,我们应该对其进行多多引进,例如使用图像、文字、动画、声音以及视频等手段来统一地处理教学信息,使之具有数字化的特性,将汉语言文学比较单一的传统教学模式实现现代化,进而使学生们的各种感官都能共同地参与到学习的过程中来,使其学习空间得到更好的拓展,提升其学习的兴趣。中职的汉语言文学是学生们今后学习语言文学类知识的重要铺垫,所以,在对汉语言文学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我们必须重视其学习兴趣的培养工作,确保教学模式设计的有效性与趣味性,在学习目标得到明确的同时,对教学方法进行创新,使学生们在快乐的学习过程中学到更多的汉语言文学知识。

参考文献

[1]江昭玉.浅谈中职汉语言文学教学探索[J].科技资讯,2011,(24):214-214.

[2]贾瑜.论中职院校的汉语言文学教学[J].剑南文学(经典阅读),2013,(1):302.

[3]黄爱萍.论中职院校汉语言文学教学[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5,(8):424-424.

[4]陈兰兰.关于中职汉语言文学教学相关问题的探讨[J].中国科技投资,2016,(12):275.

作者:蔡聃 单位: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