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汉语言文学在构建学习型社会中的作用

汉语言文学在构建学习型社会中的作用

摘要:我国巨大人口压力要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需要加快教育发展,在现代远程教育环境下汉语言文学能够促进学习型社会的构建。现代远程教育是构建学习型社会的有效助力,汉语言文学是构建学习型社会的人文基础,对提高国民人民素质具有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现代远处教育环境;语言文学;构建学习型社会

一、现代远程教育是构建学习型社会的有效手段

现代远程教育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一种新型教育形式,它可以整合利用好各种教育资源的优势,为构建学习型社会提供有力支持,为学员提供广泛的、快捷的、方便的教育服务。在现今社会中,人们的知识不断更新,科技不断的发展,创新速度加快,社会对个人要求以及个人对自身的要求不断提高,人们也迫切地需要学习。学习型社会是善于全民不断学习、终身学习,人们在学习型中只有持久、全面的学习才能适应形势,应对新挑战。现代远程教育的鲜明特点在构建学习型社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优势。首先,远程教育最基本的特征是开放性,远程教育是面向社会大众的,社会大众的强烈教育需求使远程教育应运而生,这与构建学习型社会的特点不谋而合,即大力倡导终身教育、学习型社会的。人们一生中都在参与学习活动,这对创建学习型社会对应对信息技术革命,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其次,远程教育的延伸性与构建学习型社会的要素有相似之处,四面八方的学习者利用多种媒体技术通过远程教育接受教育信息,向整个社会在远程教育环境下拥有了丰富的教育功能。现代教育和学习型社会的终身学习的理念就这样结合起来。远程教育使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等有机地连接起来,能够满足不同文化层次和知识结构及需求的人们提供深造学习的机会,为构建学习型社会拓宽了发展空间和全新的教育环境及。现代远程教育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产生的一种教育方式,他会随着经济社会的变革而发展,为经济社会和学习型社会提供服务。中国有众多的人口学习需求,远程教育能利用整合好的教育资源,扩大办学规模,使更多的人参与学习,达到提升学历的目的,能力教育的需求,学习者学习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素质,服务于所从事的社会活动,是构建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因素。

二、汉语言文学是构建学习型社会的重要因素

汉语言文学主要包含汉语和中国文学方面的基本知识,汉语言文学是构建文明社会的人文基础,是继承并传承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华文化的重要手段,是丰富自身精神世界,提高民族认同感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国民人文素质构建学习型社会重要因素,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人们用汉语言将中国几千年的发展记录传承下来。我国作为一个在世界中地位重要,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在世界经济文化中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世界各国经济文化的发展都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在这文化与文化大交流的时代,对本民族语言与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更加重要。学习型社会是全民学习和终身学习的社会有着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学习型社会是时展和社会进步的产物,而汉语言文学,从广泛的意义上来讲包含范围很广,也包括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我们从孩子时代就接触汉语言文学,并实践汉语言文学。在进入学校之后,课本里开始把汉语言文学作为正规的课程成为伴随学生整个学习生涯的课程,开始长时间广范围地学习。汉语言文学的学习使我们能能够体悟领会到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精髓,对提高自身文学修养有重要作用,对构建学习型社会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学习汉语言文学提升个人素质是构建学习型社会中有重要因素。汉语言文学经过五千年发展、流传产生了许多优秀的作品,这些作品使我们了解中华民族的文化,使得我们感受到历史的发展变化、人类的各种情感,个人的文化素质、个人道德在学习汉语言文学的过程中就不断升华。汉语言文学对人们思想道德上也给予启发,人们通过阅读我国文学大量优秀的文学作品,整体素养,知识水平和对事物的认知都会有一定的提升。学习汉语言文学可以了解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对构建学习型社会有重要的作用。

三、现代远程教育环境下汉语言文学构建学习型社会措施

现代化建设事业和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强烈需求使得学习型社会的形成还任重道远。首先要加强理论和技术的研究与培训。教师拥有丰厚的汉语言文化专业知识,并拥有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等高新技术等能力,并能够熟练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远程教育环境下的学习型社会的构建要求我们要利用现代远程教育内在的规律和优势,促进学习型社会的形成。二是不断开发教育资源,现代远程教育资源的开发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不断地努力。三是加强对学生学习的指导训练,改变单向灌输式的传统教育的依赖,发挥现代远程教育的优势,提高学习效果。未来的教育是终身教育,社会的发展趋势是学习型社会。在远程教育环境下汉语言文学利用现代远程和汉语言文学的教育资源、教学手段以及学习方式上的优势为全人们提供广泛而丰富的教学知识和内容,满足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需要,从而为构建学习型社会,培养创新人才,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提供良好的条件,从而实现构建学习型社会的目标。

[参考文献]

[1]高勇.远程教育在终身教育体系构建中的时代使命.河北学刊.

[2]项连平.发挥优势提高远程教育的实用性.科技创新导报.

[3]金光远.发展现代远程教育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中国高教研究,2007(1).

[4]万幸邱之光学习型社会的构建————以自主创新能力培育为视角江西社会科学.

[5]喻少华.学习型社会和终身学习体系的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作者:罗艳 单位:包头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