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汉语言文学教学与审美教育

汉语言文学教学与审美教育

摘要:汉语言文学作为目前高校重要的教学科目,采取传统的教学方法显然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在素质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汉语言文学教学必须与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紧密结合起来,在实际教学工作中强调审美教育的渗透,注重提高大学生的审美素养,使学生的情感得到熏陶,进而提高学生的综合文化素质。本文就目前汉语言文学教学现状,对审美教育在汉语言文学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汉语言文学;教学;审美教育

汉语言文学高校课程教学中的一门重要学科,汉语言文学课程具有丰富的文化知识,旨在提高人们的文化素养,提高审美情趣。但是在目前的教学过程中,由于汉语言文学涉及的内容大多都是文言文,内容枯燥无味,很多教师还是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汉语言文学的教学,很难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也就难以实现提高学生文学素养,丰富汉语言文学知识的目标。因此,在汉语言文学的教学过程中,不断改进教学方式,加强对学生的审美教育,不能使审美教育只停留在理论阶段,而应该加强教育形式的多样性和操作性,进而增强学生学习汉语言文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精神文化素养和审美水平。本文就针对现阶段汉语言文学教学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对如何在汉语言文学中渗透审美教育做了进一步探讨。

一、汉语言文学教学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对汉语言文学的情感理解较差

汉语言文学是一门具有很强的历史性的学科,具有比较强的审美教育能力,学习汉语言文学有助于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审美观,提高学生的自我修养,塑造学生的人格魅力,有助于学生自我价值的实现,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但是在目前的汉语言文学教学实际当中,学生普遍缺乏对汉语言文学的情感理解,不能理解学习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价值和对于自身发展的意义,使得汉语言文学教学中的审美教育难以发挥作用。

(二)汉语言文学教学方式较为单一

目前,很多汉语言文学课程的教师在教学中仍采取传统的填鸭式的单一教学方式,在课堂上只注重教学重点和难点知识的讲解,缺乏和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不能积极引导学生去了解汉语言文学中所表达和蕴含的情感,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被忽略,进而审美情趣自然也就不能得到很好的激发,甚至使得部分学生失去了学习汉语言文学的兴趣和主动性,学习态度不端正,不能真正体会到汉语言文学中的美。这样的教学方式非常不利于汉语言文学中审美教育的渗透。

(三)汉语言文学课程设置不合理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效率之所以得不到提升,除了教师的教学方式落后单一之外,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课程设置不合理,课程安排比较随意,再加上汉语言为学不像其他技能型学科一样受到领导和教师的管饭关注和重视,课时设置较短,非常不利于学生理解和挖掘汉语言文学中蕴含的较深度的知识,更不能体会它所传达的美感;部分学生没有充分认识到汉语言文学这一学科的重要性,学习汉语言文学只是为了应付和通过考试,只是掌握不牢靠,因而也就不能在学习中提高自身的文学素养。

二、审美教育在汉语言文学教学中的实施策略

(一)提高汉语言教师的文化素养和教学能力

文学作品实际上是作者内心情感的一种表达方式,其中蕴含着丰富的审美因素。汉语言文学教师要想充分发挥学科的审美教育功能,就必须在对文学作品进行解读时,对作品的内涵进行深刻的剖析。这就对汉语言文学教师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要具备较高的文化素养,有能力对汉语言文学作品所蕴含的内涵进行专业的剖析和充分的挖掘,能够抓住每一篇作品的特色;还要具备专业的教学能力,在教学过程中能够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将审美教育恰当的渗透但课堂教学内容当中,鼓励学生积极表达各自的想法并互相交流,培养他们文学鉴赏的能力和审美情趣,使学生的心灵在学习汉语言文学过程中获得美的熏陶,进而提高审美水平。

(二)注重挖掘审美因素

教师在汉语言文学教学的过程中要注重挖掘文学作品所蕴含的艺术境界,引导学生赏析课文时,要注重挖掘作品中的审美因素,让学生去体会作者所用的艺术手法以及课文内容所蕴含的情感,感受文学作品所传达的美好意境。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用情感丰富的语言对汉语言文学知识进行描绘,让学生尝试去理解和感受文章的情感结构和语言表达方式,从中挖掘出审美因素,并鼓励学生进行深度的思考,体会作品表达出来的美感和美好的意境,并逐渐将这种美好体验转化为自身的审美情趣,进而使学生的审美品味得到提升。

(三)培养学生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在汉语言文学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注重对学生审美兴趣的培养,根据学生的学习需求,改进和丰富汉语言文学的课堂教学手段,比如可以采取小组合作学习的方法鼓励学生自主去探究文学作品所表达的情感,并将其中的审美因素挖掘出来;教师还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在汉语言文学的课堂上合理采用多媒体进行教学,通过视频、声音、动画等形象生动的形似向学生传达文学作品中所要表达的美的意境和丰富的情感,进而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还能通过思考提高自身的审美情趣和文学鉴赏水平。

(四)合理安排课程,加强对学生的引导

根据目前部分高校汉语言文学课程安排不合理的现象,学校和教师应该提高对这门课程的重视,使得增加教学课时。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合理安排教学课程和教学内容,对于汉语言文学中蕴含的重要知识进行重点解读,注重审美教育的渗透,在教学过程中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帮助学生自主的去体会和挖掘汉语言文学中的美学因素,体会文学作品所传达的美感,进而充分发挥汉语言文学的审美教育功能,提高学生的审美水平和文学鉴赏能力。

三、结语

综上,审美教育在汉语言文学的教学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能够帮助学生提高审美水平和文学素养,因此,教师在汉语言文学的教学过程中应该注重审美教育的渗透,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挖掘教学内容中的审美因素,加强对学生的正确引导,激发学生学习汉语言文学的兴趣,进而切实发挥审美教育的功能,使学生的综合文化素养和审美水平都得到提升。

参考文献:

[1]李晶晶.论审美教育在汉语言文学教学中的渗透[J].中国校外教育,2015,02:118.

[2]王俊玲.论汉语言文学教学中审美教育的实施[J].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学报,2015,02:147-148.

[3]陈琳.汉语言文学教学中审美教育的有效开展[J].时代文学(下半月),2015,05:129-130.

作者:王业嘉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