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汉语言实训课程体系的建构

汉语言实训课程体系的建构

本文作者:余丹作者单位:浙江万里学院

汉语言文学专业就业一向以“宽口径”著称,并没有固定对口的行业和岗位,学生一般会在教育、媒体、行政等领域发展,随着公务员和教师职业门槛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在企业立足,从事文秘、策划、宣传、营销等工作。在基本专业素养和专业核心能力之外,沟通和协调能力、策划和创意能力乃至个人形象塑造和礼仪素养,都左右学生的发展前景;在信息化社会中,熟练掌握各类现代办公设备和技术更是职场生存必备的条件。针对就业市场的现状,我们将以下课程列入实训课程:口才训练、写作训练、公关礼仪、活动策划、调查与分析、现代办公技术、网页设计与制作、摄影、摄像。口才训练课程与写作训练课程是实训课程的重点。

围绕能力培养目标,重构实训课程内容

实训课程强调技能的训练。我们打破了理论教学按照知识点组织教学内容的固有模式,把实训课程的能力目标分解为若干能力点,再围绕具体能力点设计实训项目。项目化的实训形式,阶段性和针对性较强,实训过程中目的明确,形式多样,效果比较显著。口才训练课程教学。将口才训练课程分解为“心理训练”、“朗诵训练”、“仪态训练”三个基础训练项目和“演讲口才训练”、“辩论口才训练”、“面试口才训练”、“谈判口才训练”、“社交口才训练”等实用训练项目。口才训练课的教学重心放在设置情境实战训练上。写作训练教学。写作训练教学设置了“论文写作训练”、“公文写作训练”和“文学创作训练”三大实训项目,每个项目再分解为若干子项目,如“文献综述写作训练”、“调查报告写作训练”、“报告文学写作训练”,等等。按照布置命题→当堂写作→习作点评→反复修改的流程展开。每一次课是一次练笔的机会,每一次课后作业是一个项目成果。

改革教学方法,调整评价指标,增强实训效果

实训课程注重师生互动。操作技能类的实训课程让学生动手实际操作,在“做”的过程中去掌握方法和技巧;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需根据课程内容进行精心设计。口才训练与公关礼仪实训课程教学,场景模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实训形式。根据不同主题模拟不同的场景,如求职面试、节目主持、商务会议、社交宴会等,让学生置身其中,通过角色扮演得到锻炼。调查与分析和活动策划实训课适宜以任务驱动的形式开展。这类课程可以与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如调查与分析课的教学目标设定为强化学生观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教学中把学生分为若干小组,分配不同的调查任务,要求学生以确立调查对象、设计调查问卷、开展实地访谈、进行数据分析,最后撰写和上交调查报告。调查任务可以与教师科研结合,也可以源于学生兴趣,或者是来自社会热点,既要有现实意义,又要难度适中。教师在这个过程中主要发挥策划、监控和指导作用,学生真正成为调查活动的主体。学科竞赛和学生社团活动也是实训教学的有效辅助手段。如全国大学生演讲比赛的选手选拔和“演讲口才训练”实训项目结合起来,激发学生参与的热情;汉语言文学专业每年定期举办“文学节”、“秘书节”等学生社团活动,有主题征文、“礼仪先生”评选等环节,可以和写作训练、公关礼仪课程形成联动机制。实训课程的评价指标多元化。实训课程可以评价学生提供的作品和成果。如摄影、摄像课程要求学生提交高质量的摄影和摄像作品,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要求学生制作网站,调查与分析课程要求提交调查报告,活动策划要求提交策划书,等等。高级别学科竞赛中获奖、获得高端资格证书或是公开发表作品的学生,相关课程可以免考,成绩可以评为优秀。

加强实训条件和“双师”型师资建设,为实训教学提供保障

构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实训课程体系,需要两方面的保障:一是实训场地和设备,二是具有实践教学经验的师资,二者缺一不可。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汉语言文学专业不妨借鉴高职院校实验实训教学的经验,结合学校的办学条件,建设实训室,或是与其他相关度较高的专业联合,建立文科综合实训室,提供场地和设备,营造实战的氛围,让学生真正去动口、动手和动脑。建设“双师型”的师资队伍是提高应用型汉语言文学专业实训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一方面,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教师要有了解社会需求的意识和行动,要充分利用实习和实践基地,亲身体验秘书、记者、编辑等岗位的工作性质和工作特点,把这些实践经验带到实训课程的教学中,可以有的放矢,避免空谈;另一方面,高校也可以积极引入社会力量,邀请一些经验丰富的行业内人士来校授课。他们了解行业的最新需求和普遍规则,有丰富的素材和生动的事例,这些都会给学生带来强烈的冲击和新鲜的感受,从而达到良好的实训效果。浙江万里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构建了实训课程体系,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后还要在课程设置、教学组织形式以及师资保障等方面继续深入思考、不断完善,以提高人才培养的社会适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