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习兴趣下药物化学教学方法浅议

学习兴趣下药物化学教学方法浅议

[摘要]药物化学是药学相关专业的核心主干课程,知识点散乱,课程内容繁多,学生学习难度大,学习动力不足。本文从药品功能形象化、药品归类词缀化、安全用药案例化、新药研发实用化、课堂内外复习结合化等方面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探讨以学习兴趣为中心的药物化学教学方法。

[关键词]药物化学;教学方法;学习兴趣

药物化学是发现与发明新药、合成化学药物、阐明药物化学性质、研究药物分子与机体细胞(生物大分子)之间相互作用规律的综合性学科,是药学领域中重要的带头学科[1]。药物化学属于制药工程专业的核心主干课程,是化学和生命科学的交叉学科,知识点散乱繁多[2],学生的学习难度大,学习动力不足。因此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该课程的积极性,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根据课程特点,总结了以学生学习兴趣为中心的药物化学教学方式,具体内容如下:

1药品功能形象化

药物化学涉及的药品种类繁多,学生往往死记硬背,不堪重负。因此在授课过程中应注重化繁为简,把抽象的药物实体形象化。在开展新的教学任务之前,首先介绍教学内容概要,列出教学内容中重点难点,使学生授课内容做到心中有数。授课过程中充分利用药品说明书,结合药店常见的药品进行讲授。通过各种药品的说明书,理解药品的名称、适应症、不良反应和药理作用等等。把抽象的药物转变成形象的药品,易于学生理解和记忆,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灵活应用所学知识的能力[3]。对于抽象的药物和受体之间的关系可以看成是钥匙和锁的关系。受体激动剂药物就是正确的钥匙,可以打开特定的受体锁,从而引发后面一系列的生物学事件。而受体拮抗剂药物就像一把错误的钥匙,打不开受体这把锁,同时阻止了受体激动剂钥匙来开锁,从而起到拮抗受体的作用。

2药品归类词缀化

药物化学中药物种类繁多,各种代表性药物更是举不胜举。教学过程中拒绝刻板的背诵药物中英文名称和分类,转而注重同类药物名称中词缀的识别。药物化学中很多药物名称是根据药物的英文名音译过来的,因此可以通过药物的英文名称,归纳总结相同词缀的同类药物。例如英文后缀“-caine”音译为“-卡因”,如苯佐卡因、普鲁卡因、利多卡因等为局部麻醉药。后缀“-cillin”音译为“-西林”,如盘尼西林(青霉素)、阿莫西林、氨苄西林等西林类抗生素类药物。通过药品归类词缀化,可以帮助学生归纳记忆同类药效的药物。

3安全用药案例化

安全用药是药物化学课程中学生比较感兴趣的内容,可以引入具体案例进行讲解,使讲授内容更加生动具体。沙利度胺,又名反应停,能显著抑制孕妇呕吐等妊娠反应,一上市就被广泛应用于临床。结果该药导致严重的新生儿畸形,最直观的就是所谓的海豹肢,被称为“海豹畸形儿”[4]。通过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案例,让学生深刻明白药物毒副作用的严重性,更加理解安全用药的重要性。有些药物由于结构原因,容易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影响药效,甚至产生毒副作用。例如抗溃疡药奥美拉唑,具有硫酰基苯并咪唑的结构,该结构不稳定,容易受溶液pH值、金属离子、光线、温度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结合奥美拉唑的化学性质,由学生分析在使用该药物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配伍禁忌,诱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整个学习过程中。

4新药研发实用化

新药研发一直是药物化学课程中备受关注的组成部分,学生总感觉距离遥远,无从下手。因此,可以从药物研发的实用性角度出发,针对市面上已有药物的缺点或不良反应,通过结构改造和修饰研发新药。例如治疗精神病药物氟奋乃静,一天给药2~3次,给药频繁,而且病人顺应性可能还存在问题。通过对药物进行结构改造研发出其癸酸酯——癸氟奋乃静,药效2~5周。大大减少了精神病人的给药次数,提高病人顺应性,为医护人员提供便利。此外,通过药物结构修饰还可以降低药物的副作用。例如阿司匹林,对胃黏膜具有刺激作用,可引起胃及十二指肠出血。将阿司匹林做成盐——乙酰水杨酸铝,在胃中几乎不分解,在小肠中分解成阿司匹林,对胃粘膜几乎没有刺激性。通过这些浅显通俗的介绍,从实用性角度出发,增加学生对新药研发的浓厚兴趣。

5课堂内外复习结合化

在药物化学课程教学活动结束后,教师普遍会安排学生完成相应的习题,查漏补缺。但是为了提高学生对课程知识点的学习兴趣及效率,课堂上应留出几分钟的复结时间,概括本节课的知识点,简单列出涉及的典型药物结构。注意区别容易混淆的药物,特别是名称近似的药物,例如氯氮䓬和氯氮平。鼓励学生共同参与,说出代表性药物的药物类别、药理作用等相关知识点,活跃课堂气氛,实现教学内容当堂温故,减轻学生课后学习压力。作为制药专业的主干课程,药物化学的地位举足轻重。通过探索以学习兴趣为中心的药物化学教学方式,将教学内容通俗化、形象化,进而有效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同时提高学生的信心和学习能力,从而提高药物化学课程的教学质量。

作者:戴春燕 朱林华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