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李白诗歌夸张艺术

李白诗歌夸张艺术

1、夸张的作用及其产生的根源

夸张就是为了强调或突出事物某一特征,用夸大事实而合乎情理的言辞,使表达更加鲜明生动。夸张可以鲜明的表现事物的特征,突出事物的本质,把人的外貌和内心世界表现的更为突出。把自然景物以及人类社会表现的更为鲜明,生动,大放异彩。夸张由来已久,最初人们运用这个艺术手法是不自觉的,越到后来就越自觉。刘勰认为夸张是“自天地以降”就有了的,比如:说山高就高到天上(“言峻则嵩高极天”)。刘勰认为,虽然这些言辞夸张到了极点,但是对于所要表现的意思无害,还大有好处,好处就是“可以发蕴而飞滞,披瞽而骇聋”,就是说,可以把深藏在事物里面的东西明显地生动地表现出来,使死滞的东西飞翔起来,使盲人睁开眼睛,使聋子受到惊骇,从而收到良好的艺术效果。

2、李白诗夸张艺术手法运用列举

一提夸张,我们很自然的会首先想起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李白。在李白那些气势雄壮、豪放不羁的诗篇里,夸张手法的运用到处都有,夸张的词句比比皆是。真是琳琅满目,美不胜收。“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这首绝句,千百年来,一直被人们广为吟诵,其原因有二:一是把祖国的大好河山美妙的展示在人们面前;二是这首诗形象生动,易于上口,给人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映象。诗的前两句“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是对庐山及其瀑布生动形象的描写,是一种远景的勾画;第三句:“飞流直下三千尺”,则是直抒胸臆的夸张,既写出了瀑布汹涌疾泻的气势,又写出了瀑布下泻的巨大落差,给人的感受是瀑水疾泻的动感。“三千尺”不是实写而是夸张,给人留下了想象和回味的巨大空间,写出了瀑布高高悬挂、一泄千里的形象。“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不知明镜里,何处得秋霜。”这是明显的夸大,然而我们并不感到它虚假,倒觉得李白用“白发三千丈”来表现他的“愁”的深重、绵长,非常恰当。它虽然不符合生活的实际,却完全符合艺术的真实,如果把“白发三千丈”改成“白发三尺长”,看来似乎符合生活实际了,诗的意味却丧失殆尽了。“白发三千丈”这样严重的言过其实的大话,成了千古流传的名句。再如李白的《早发白帝城》:“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这首诗的感染力之一在于成功的运用了艺术夸张。据郦道元《水经注》,从白帝城一天可以到达江陵,因此诗的第二句也不算夸张,但第四句的“万重山”是夸张,既写出了山之多,又写出了船之快,还写出了心情之愉快。《梦游天姥吟留别》是他浪漫主义的典型代表作,这首诗完全突破了一般送别、留别诗的惜别伤离的老套,而是借留别来表明自己不事权贵的政治态度。围绕着一场游仙的梦幻来构思,直到最后才落到不事权贵的主旨上。这样的构思,给诗人幻想的驰骋开拓了广阔的领域。跟这样的构思相适应的是,大胆运用夸张的手法来描述幻想中的世界,塑造幻想中的形象,在这方面,诗人显示了非凡的才能,他写能报龙吟,写雷电霹雳,写空中楼阁,写霓衣风马,吧幻想的场面写得活灵活现,真是令人眼花缭乱,惊心动魄。杜甫说李白“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是十分恰当的评论。还应该注意,作者不是为写幻想而写幻想的,写幻想是为了“不事权贵”的主旨服务的。他写神仙世界的美丽,正是反衬现实世界的丑恶;写自己一心想遨游仙境,正是表现对现实世界的憎恶;不愿跟权臣贵戚同流合污。不事权贵的主旨,象一盏聚光灯,把全诗照明,幻想在这灯光里才生动起来,否则,即使在铺张百倍,也是不会放出动人的光彩的。

3、李白诗的夸张艺术给我们的启示

李白诗歌夸张艺术给我们这样的启示:如果不使用夸张的手法,他诗歌的政治思想内容和艺术感染力,一定会大打折扣。运用夸张手法,决不只是涉及到诗的艺术性,对于诗的思想性显然有着强烈的影响。李白诗运用夸张对诗艺术性的影响,在前文中所举的有关李白诗运用夸张的许多例子中,如《望庐山瀑布》中“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早发白帝城》中“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秋浦歌》中“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等等,都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读到这些脍炙人口的诗句时自然而然地进入作者给我们创造的意境。我国诗歌分为两大流派,即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李白是浪漫主义的代表。如《梦游天姥吟留别》、《蜀道难》等名篇,我们很自然的就会联想到屈原的《离骚》,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采用夸张的艺术手法展开丰富的联想,任凭思维驰骋,而最终都归结到一个主题上来,思想性与艺术效果的完美结合,与在诗歌中巧妙的运用夸张艺术手法是密不可分的。李白诗歌的夸张好似“天马行空”,任意挥泻,让受话人清楚这是现实中不存在的,而不能似真似伪,真伪难辨;另一方面又要分寸适度,“夸而有节,饰而不诬”(刘勰《文心雕龙》)。这个适度,指夸张的使用要控制在表达的情理需要之中。高尔基坚决反对那种“事实底文学”,认为那“完全是自然主义底最粗率、最不境的‘偏向’”。他认为:“真正的艺术具有夸张的权利”。任何诗歌,如果只是自然主义地照抄生活,那一定是平庸乏味的。如果对生活过于拘泥,不敢放手行使夸张“权利”,缺乏上天入地的艺术想象和大胆、新颖、奇特的艺术夸张,那也很容易陷于平淡无奇。夸张这种艺术手法的运用可以传神,很好的表现事物的本质。夸张在诗歌创作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