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李白诗歌的美学特征与历史影响

李白诗歌的美学特征与历史影响

[摘要]李白他以独特的诗歌创作手法,推动了诗歌艺术的发展,为我国古典文学事业的革新提供了有效的推动力,尤其是其浪漫主义诗歌的创作,无疑是反抗精神与理想主义的完美结合,其思想内容和诗歌创作形式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本文对李白的诗歌美学特征与历史影响进行重点研究。

[关键词]李白;诗歌艺术;美学特征;历史影响

作为一名伟大的诗人,李白诗歌的美学特征与历史影响都是非常显著的,堪称中国古代文学史上的一座丰碑,他处于唐代的鼎盛时期,他的诗歌创作也秉承和体现了时代精神,对我国的传统诗歌艺术进行了有效的发展与创新,形式多样、题材广泛的诗歌对李白诗歌的美学调整法进行了有效的体现。夸张、浪漫、大胆想象等艺术特色为李白诗歌赋予了更为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社会阅历,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诗歌艺术成就。李白自由创造的浪漫情怀,狂傲的独立人格,非凡的自信,及豪放洒脱的气度,是我国盛唐文人志士精神面貌和个人特征充分的体现。李白的诗歌创作充满了激情和想象,既有壮观奇景,又有自然天成的明丽意境,正如杜甫对其诗歌的评价“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这无疑是对李白诗歌美学特征和艺术特色的最有效概括,其产生的历史影响也是深远的。

一、以诗为文,文章诗化

李白在写作过程中善于通过诗歌的笔法,做到以诗为文,文章诗化,从而使文章更具有诗情画意,李白作为一名优秀的诗歌创作者,在文章创作过程中经常饱含激情的运用娴熟精巧而又巨大如峰的诗笔,这实际上与他的诗歌在艺术、思想和风格上有很多相似之处,对后人的诗歌创作产生了深远影响。例如,《为宋中丞请都金陵表》中的“飞章问安,往复巴峡,朝发白帝,暮宿江陇,首尾呼应,率然之举。”与《朝发白帝城》“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无论是在表达内容、语言风格上,还是在意境的创作上,都具有相似之处。同时,李白的文章精炼生动,如诗歌般意境优美,具备了诗歌浓郁的抒情性。如在文章《志公画赞》中:“水中之月,了不可取”“超妙而不可即也”,犹云“高山仰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是为“心服之赞词”。李白虽然仅用了40个字,但却意境深远,形象鲜明,处处充满了诗情画意,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文章的艺术性和感染力。

二、浪漫情怀,充满激情

李白作为一位杰出的浪漫主义诗人,他的大多数诗歌格调雄浑、激越、奔放、开阔、悲壮,诗歌的内容则主要是借助奋发昂扬的理想进行体现;在诗歌艺术上,主要是通过铺张、排比、夸张、比喻等手法进行表达。如李白《大鹏赋》将自己比喻成大鹏,通过极端的夸张和想象,塑造了一个气冲霄汉,搏击长空的巨大形象,体现李白远大的个人理想,及坚贞不屈的精神和催人奋发的艺术力量。据统计,大鹏的形象在李白的诗歌中曾多次出现,例如《上李邕》:“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即使到了李白临终之际,还悲壮地唱出:“大鹏飞兮振八裔,中天摧兮力不济……”的诗句,李白用夸大的笔锋描出巨大的宝剑,以浪漫主义的手法塑造了一个顶天立地、威武不屈的英雄形象,对很多文人志士的思想价值观产生重大影响。

三、手法多样,富于变化

在诗歌创作手法的运用上,李白可以说是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不仅表现力强,而且富有变化,值得我们总结与借鉴。一方面,李白的诗歌精于描述,经常将诗歌的抒情同叙事、描写进行有效结合,而且叙事精炼、形象胜多,例如《化城寺大钟铭》中提到的:“乃采凫氏,撰鸣钟,火天地之炉,扇阴阳之炭。回禄愤怒,飞廉震惊。金精踏转以融熠,铜液星荧而璀璨。”这段炼铜场面描写,生动细腻地描绘了一幅唐人“炼铜图”,读之,使人如临其境。另一方面,李白善于运用夸张、借代等诗歌表达方式,如《为宋中丞自荐表》,借宋中丞之口来推荐自己,要比毛遂自荐,行文方便,这无疑为后人的诗歌创作提供了借鉴。综上所述,李白不仅致力于传统诗歌创作的继承和发展,还在很大程度上对诗歌创作的艺术形式和表现形式进行了扩展,实现了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的有效结合,形成了李白诗歌独特的美学特征和意识特色,奠定了自己在我国古典文学史上的地位。因此,李白不仅是我国古典文学史上的一位伟大诗人,同样也是世界古典文化史上的一位文学巨人,他的诗歌艺术特色和历史影响是深远的,已经成为一笔重要的世界文学财富。

参考文献:

[1]詹福瑞.唐宋时期李白诗歌的经典化[J].文学遗产,2017(5).

[2]李晓红.简论李白诗歌中的浪漫主义[J].语文建设,2017(20).

作者:邱祖森 单位:江苏灌云县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