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钢琴在诠释电影主题中的应用

钢琴在诠释电影主题中的应用

钢琴音乐在诠释电影主题中的应用

随着默片电影被有声电影取代,人们早已摆脱了只能看画面的电影时代,而电影工作者更关注声音和画面的有机结合,使音乐更好地渲染气氛、烘托情感,从而使电影主题得到真正意义上的表达。钢琴作为一种重要的电影配乐手段,在表达电影主题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尤其近几年,很多奥斯卡最佳配乐奖使用的都是钢琴元素,由此可见,作为“乐器之王”的钢琴在诠释电影主题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一)提供主题线索,进行主题暗示

钢琴音乐的巨大作用就是利用几个简单的音符打造出成千上万的动人旋律,而这些旋律如果运用到电影情节当中,注定更有利于电影主题的展示,使观众对电影主题有更深层的了解,无疑对电影主题线索的设置和暗示起着重要的作用。如在电影《钢琴课》当中,就是通过不同阶段的钢琴旋律展现出主人公不同阶段的情感经历,揭示出电影的主题,故事的主题线索是主人公用钢琴表达出的美妙的音乐,在音乐中述说着自己的话语,通过钢琴音乐的形式与人交流,而只有真正懂得她的人才能听懂她的话。女主人公艾达没有语言能力,却有着娴熟的钢琴技巧,可以弹奏出世界上最美妙的曲子,她不仅把钢琴当做一种乐器,在艾达的世界里,那台钢琴更是她与外界沟通的唯一通道。但是当她遵从父亲的旨意与别人结婚之后,父亲把她心爱的钢琴扔到了海里,从此,艾达失去了钢琴,失去了与外界交流的工具,同时也失去了自己的灵魂。而当一个农民为她买了钢琴之后,她又可以重新通过钢琴表达情感,与人交流了,她在找回了内心自己的灵魂的同时,也收获了与农民之间的爱情。在整个电影的演绎过程中,钢琴音乐贯穿了情节的始终,对电影主题的表达有着重要的作用,如电影之初艾达的钢琴演奏就表达出了她渴望与人交流的心情,接下来到了海边,主人公继续演奏,用音乐与世界进行交流,倾诉自己的内心想法,而到了影片最后,艾达收获了自己的爱情,找回了内心失去的灵魂,此时响起的钢琴音乐温柔、平静,好像艾达正在轻轻地诉说着自己的幸福。这样,在整个电影过程中都充斥着钢琴元素,有利于情节的连贯和观众对电影主题的理解。

(二)促进电影情节发展

音乐对推动电影剧情的发展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尤其是对于一些剧情跌宕起伏的作品来说,不仅需要精致到位的画面制作,同时也需要有创作力、有感染力的音乐进行相应的引导,才能使观众感受到情节由平静、安详到高潮迭起,再由惊心动魄的高潮部分发展到平静、平缓的结尾,这样有波折的故事情节才能做到引人入胜,吸引观众的兴趣。如果没有音乐旋律,或者使用的音乐仅仅为同一种简单、机械的旋律,往往会使剧情显得平静如水,无法掀起波澜,不利带动整个故事情节的顺利发展和有序进行,而钢琴音乐在电影创作中是使用数量最多、运用最广泛的一类乐器之一,随着不同情节的发展变化而采用不同的钢琴旋律,无疑可以更好地结合观众的画面感,从而使观众去领略故事的发展过程,在变幻交替的钢琴旋律中自然而然地进行情节的推进,使观众体会到电影主题的同时也增强了美的享受。现如今,越来越多的电影工作者发现了钢琴音乐在推动电影情节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实际上,钢琴是在电影配乐中出现的最早的一种乐器,它对于电影情节的推动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一方面,在很多电影中,钢琴自身就是一个电影元素,通过对现阶段很多电影的分析,可以发现很多电影不仅仅是通过钢琴音乐来使观众达到美的感受,而是使钢琴的弹奏者,即钢琴的主人也成为电影里的元素,用钢琴音乐及钢琴的演奏者来推进故事情节的发展,这样的电影作品有很多,其中最著名的、获得荣誉较高的有《海上钢琴师》《钢琴师》《钢琴课》《泰坦尼克号》等。如在《海上钢琴师》这部影片中,男主角在船上演奏着钢琴,这时伴随着镜头的不断变换,音乐也慢慢地荡开,同时随着电影情节的发展,钢琴的音调也发生了变化;再如电影《钢琴师》,这部作品是由钢琴家赫弗格的故事改编而来,这部电影中的钢琴曲被人称作是钢琴弹奏里难度最大的一个,而其中的钢琴演奏也很好地体现了电影的主题,把电影的主题表现得淋漓尽致。电影中把德国军人与一个钢琴师进行的钢琴比赛设为全剧的重要主题线索,通过一个又一个高潮迭起,波澜壮阔的钢琴旋律把故事推向了高潮和结局,最终通过一首动人的旋律表达了一个充满幸福感的结局,同时也用钢琴音乐的形式展示了美好的祈愿。

钢琴音乐在诠释电影情感中的应用

(一)奠定电影的感情基调

钢琴音乐那变换多端的演奏方式在电影的运用中可以很好地奠定作品的情感基调,使观众沉浸在电影所营造的基调里,如在电影《铁皮鼓》里,作品以一个小孩子的视角体现出德国一段特殊的历史时期,并通过富有夸张和哲理性的手法,把历史和现实融为一体,展现出对哲学和人性的一种深刻的思考,在配乐过程中使用的钢琴音乐很好地为这部电影奠定了一种战争残酷、人们生活的不幸、混沌而又苍凉的感情基调,而电影的一开始,将镜头逐渐拉伸,转移到土地上来,与这些展现一个民族生死命运的镜头相配合的是同一段苍凉、悲壮的音乐,而在邮局坚守的镜头中,又使用柔和的、舒缓的音乐来与枪炮声相配合,这都从侧面反映出战争给人们带来的灾难,用反衬的手法使人们体会到战争的残酷,钢琴音乐为这部电影奠定了鲜明的感情基调。

(二)渲染感情气氛

钢琴音乐在渲染情感氛围上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尤其对于现代派题材的电影来说,更是对电影内容的深化和电影情节的推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在电影《广岛之恋》当中,主题和内涵显得过于隐晦,乍一看比较难理解,但从深层来看,它是一部具有很强现实主义特征的电影,体现了存在论、本体论等哲学思想,展现了对自我价值的深刻反思。这部电影的镜头不断地从广岛到内韦尔穿移、跳跃,体现主人公对爱情的向往,将远距离的悲惨爱情展现得淋漓尽致,生活在法国的男主人公内心无比矛盾,说着要放弃,要女主人公放弃,但是自己却无法忘怀,女主人公内心更是复杂,本想忘记过去,忘掉neverforgot的爱人,但是却越陷越深,不能自拔,男女主人公整个的心理过程都是在纠结、紧张、复杂的钢琴旋律下完成的,而这种纠结的曲调也贯穿了电影的始终,渲染了浓重的迷茫和无助的感情气氛,体现了男女主人公空间上的远离,但内心却又相互呼唤的感情,由此可见,《广岛之恋》里钢琴曲的运用对渲染纠结和悲伤的感情气氛起着重要的作用。

(三)烘托人物心理

电影的配乐对烘托影片人物内心世界的变化有着重要的意义,它可以起到很好的渲染情绪的作用,尤其是钢琴音乐,它以其动人、多变的曲调和音色特征逐渐成为影片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在《砂器》这部日本影片当中,为了体现主人公的心理变化和内心冲突,采用了很多不同形式、不同结构的钢琴旋律来烘托,在影片的后半段,主人公在指挥和演奏自己的作品时,因为回忆起自己童年时的经历,内心的情感有着剧烈的起伏,因此伴随而来的钢琴曲演奏也是跌宕起伏,因此,导演用这种感伤、纠结的钢琴音乐来展现主人公曲折的奋斗历程及其最终的悲惨结局,对影片人物的心路历程和内心情感有着很好的烘托效果。

结语

钢琴音乐在表达电影主题和诠释情感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尤其在现代社会中,人们对电影给观众带来的内心感受越来越重视,只有把听觉和视觉相结合,才能给观众带来更多的情感和心理体验,从而使电影主题的表达和情感基调的奠定更加丰满,由此可见,合理利用钢琴音乐,对电影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作者:张怡单位: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学系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