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国电影九十年发展历程分析论文

中国电影九十年发展历程分析论文

【摘要】本文按时间先后顺序以“最早”的形式记录了我国电影九十年发展概况。

从1905年我国最早的一部由中国人民自己拍摄的京剧戏曲影片《定军山》到1995年我国最早的一部电影诗《唯一爱情的篇章》;从1913的我国最早的一部无声短故事片《难大难妻》到1929年我国最早的一部蜡盘发音的有声影片《歌女红牡丹》;从1920年我国最早的一部无声教育片《盲童教育》到1948年我国人民政权最早的一部科教片《预防鼠疫》;从1932年我国最早的一部以抗战为主题的故事片《共赴国难》到1948年我国人民政权最早的一部短故事片《留下他打老蒋》;从1950年我国最早的一位在国际上获奖的女电影演员石联星到1995年我国最早的一位在世界上获“最具成就导演奖”的张艺谋;本论文由整理提供从1949年中国人民电影事业进入振兴时期的首部作品,我国最早的一部以工人阶级为主人公反映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故事片《桥》到1979年我国最早的一次创中国的观众最高记录,全年生产50部故事片,全国电影观众高达279亿人次,这标志着中国电影进入振兴时期等103个“最早”概括了我国电影九十年发展轨迹。

我国最早的一部由中国人自己拍摄的影片,是北京丰泰照相馆于1905年摄制的京剧戏曲片《定军山》(片断)。刘仲伦摄影,谭鑫培主演。这是中国民族电影业的开端之作。

我国最早的露天电影院于1906年在上海南市城区里出现。当时有西园和新园两个消遣性的花园,在夏天的晚上,曾公开售票放映过电影。

我国最早的一座电影院是西班牙商人雷玛斯于1908年用洋铁皮搭起的上海虹口电影院。

我国最早的一部无声短故事片是上海亚细亚影戏公司于1913年摄制的《难夫难妻》,又名《洞房花烛》,郑正秋编剧,张石川、郑正秋导演,依什尔摄影。

我国最早的一位在中国影片中出现的女演员是严珊珊。她在1913年拍摄的无声电影短片《庄子试妻》中扮演使女一角。

最早运往国外放映的国产影片是《庄子试妻》。该片由美国的布拉斯基和万维沙等人出资并提供必要的技术设备,利用“入我镜剧社已有的文明戏的布景和演员,以华美影片公司的名义制片发行。”该片于1913年拍摄完成后,被布拉斯基带回美国。这是中国影片运往国外放映的开始。

我国最早的一个由中国人自己投资建设的电影制片机构是1917年在上海成立的商务印书馆活动影戏部(1926年改为“国光影片公司”)。该部拍摄过梅兰芳主演的舞台纪录片《天女散花》,以及风景、教育、戏曲、新闻等方面的纪录片和故事片。

我国最早的艺术纪录片是1918年梅兰芳主演的《天女散花》和《春香闹学》,由商务印书馆活动影戏部拍摄。

我国最早的体育纪录片是1918年上海商务印书馆活动影戏部摄制的“时事片”《东方六大学运动会》。

我国最早的一种电影刊物是1920年在上海创刊的《影戏杂志》。由陆洁、顾肯夫二人主办。到了1922年,又编了《影戏半月刊》。

我国最早的一部无声教育片是上海商务印书馆活动影戏部于1920年拍摄的《盲童教育》。

我国最早的一批无声长故事片是1921年问世的《阎瑞生》(10本)、《红粉骷髅》(14本)和《海誓》(6本)。

我国最早的电影学校是1922年3月明星影片公司成立后创办的“明星影戏学校”,校长是着名电影艺术家郑正秋。

我国最早运用特技摄影的影片是1922年摄制的《清虚梦》,根据蒲松龄《聊斋志异》的《崂山道土》改编。影片中运用于水缸破而复原,人走入墙壁之中,物件自己走动等简单特技摄影。由陈春生编剧、任彭年导演、廖恩寿摄像,商务印书馆活动影戏部摄制。

我国最早的影片公司是1922年在上海成立的“明星影片公司”。

我国最早的一位女影星是1923年冬被上海明星影片公司招聘的王汉伦(原名彭剑青)。处女作是《弧儿救祖记》,也是明星公司的第一部长故事片,由郑正秋编剧,张石川导演。王汉伦饰影片中的寡妇女媳余尉如。影片公映后,一举成名。

我国最早的一位女歌星是黎明晖,于1925年登上影坛,亦歌亦影。先后主演过《追求》、《女人》、《生之哀歌》、《清明时节》、《压岁钱》等十余部影片。其中《女人》一片曾与《渔光曲》一起参加莫斯科国际电影节展映。

我国最早的一位女电影导演是谢采真,她于1925年导演了由卢祖同编剧、南星影片公司摄制的无声长故事片《孤雏悲声》,并在影片中担任女主角。

我国最早的一位女电影编剧是濮舜卿,她于1925年创作剧本《爱神的玩偶》。该剧本由归国华侨创办的长城画片公司摄制成故事片。

我国最早的童话片是1925年由民新公司出品的《飞行鞋》。该片根据德国童话“五月鸟”、“罗仑”改编而成,由潘垂统导演、李青青、杨依依等主演。外景是在庐山拍摄的。

我国最早的一次掀起古装片热潮是1926年。

我国无声片时代最佳女演员是阮玲玉,原名阮玉英。她于1926年开始电影艺术生涯,主演的第一部影片是《挂名的夫妻》,先后主演了十多部影片。她在《新女性》影片中饰女教师韦明,该片1935年春节在上海首映,轰动了上海影坛。

我国最早的一次掀起竞摄武侠、神怪、火烧片的浪潮是1928年至1932年。

我国最早的一家放映有声故事片的电影院是上海南京路口的新华电影院(西班牙人雷玛斯建于1914年,1926年将该院转让给中央大戏院业主张石川等人)。1929年2月4日,放映了美国影片《飞行将军》,这是中国第一次公开放映的有声故事片。

我国最早的一部蜡盘发音的有声影片是1929年上海明星影片公司拍摄的《歌女红牡丹》。

我国最早的一部艺术动画片是1930年上海长城公司出品的《纸人捣乱记》,由创始人万籁鸣、万古蟾、万超尘、万涤寰四兄弟制作完成。

我国最早的一部片上发音的有声国产影片是1930年由天一影片公司拍摄的《歌场春色》。

我国最早的—支电影歌曲是1930年摄制的影片《野草闲花》的插曲《寻兄词》。

我国最早的一部配音歌唱片是1931年在上海拍摄的《野草闲花》。

我国最早的一部部分彩色影片是1932年上海明星影片公司摄制的《啼笑因缘》。由严独鹤、张石川根据张恨水的同名章回小说改编,张石川导演,胡蝶、郑小秋主演。影片集彩色、黑白、有声、无声为一体,别开生面,空前绝后。

我国最早的以抗战为主题的故事片是1932年由着名电影艺术家史东山和蔡楚生合作,联华影业公司拍摄的《共赴国难》。在当时引起较大反响。

我国最早的一批左翼文艺工作者夏衍、郑伯奇和钱杏邨在1932年进入明星电影公司任编剧顾问。这标志着中国民族电影业开始进入探索时期。

我国最早的左翼电影刊物是1932年7月8日创刊的《电影艺术》,聂耳、郑伯奇、司徒慧等左翼文艺工作者都给《电影艺术》写过文章。

我国最早的一个党组织进入电影界是1933年在上海成立的中国共产党电影小组。组长夏衍,成员有钱杏邨、司徒慧、王尘无和石凌鹤,它的成立为艰难求生的民族电影业注入了时代的活力。

我国最早的一部左翼作品是1933年问世的《狂流》。本论文由整理提供明星影片公司摄制,夏衍编剧,程步高导演,董克毅摄影,胡蝶、龚稼农、夏佩珍和王献斋等主演。影片在中国电影中第一次描写了农村的阶级斗争,开辟了中国电影创作的革命现实主义道路。

我国最早的一次将新文艺作品搬上银幕的影片是1933年夏衍根据茅盾同名小说改编的《春蚕》。由上海明星影片公司摄制。

我国最早的在片上发音的电影音乐是1933年由田汉编剧、聂耳作曲、联华影片公司摄制的有声片《母性之光》,其插曲是《开矿歌》。

我国最早的一部有声动画片是万籁鸣兄弟于1933年制作的《骆驼献舞》。万氏兄弟经过潜心研究,精心制作,在《骆驼献舞》中首次完成了有声对白,为我国有声动画片开了先声。

我国最早的一部有声戏曲纪录片是1933年由上海古代有声影片公司摄制、天一影片公司录制的《四郎探母》。由谭小培编剧,尹声涛导演,谭富英、雪艳琴主演。

我国最早的女电影配音演员是安徽省安庆市的舒绣文。1933年她随田汉等人进入艺华影业公司,正式成为电影演员。

我国最早的一部在国际上获奖的影片是1935年在莫斯科国际电影节获“荣誉奖”的《渔光曲》。

我国解放区最早的一架电影摄影机是1938年荷兰着名电影导演伊文思赠送的。

我国解放区最早的一个电影机构是1938年秋成立于延安的“延安电影团”。曾拍摄了《延安与八路军》、《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等影片。

我国最早的一批抗战故事片是1938年摄制的《保卫我们的土地》、《热血忠魂》和《八百壮士》等。

我国最早最长的动画片是1940年由万籁鸣兄弟绘制的《铁扇公主》。在这长约八千余尺的大型动画片中,作者塑造了不少生动的形象。该影片曾在东南亚和日本放映过。

我国人民政权最早的一个电影制片厂是1946年在黑龙江省兴山市建立的东北电影制片厂(1955年改名为“长春电影制片厂”)。

我国最早的木偶影片是1947年拍摄的《皇帝梦》,由陈波儿编导,东北电影制片厂摄制。

我国人民政权最早的一部翻译片是东北电影制片厂于1948年译制的《普通一兵》。

我国人民政权最早的一部漫画动画片是1948年由东北电影制片厂摄制的《瓮中捉鳖》,由牛丹编剧,方明导演。

我国人民政权最早的一部科教片是上海华艺电影制片厂于1948年摄制的《预防鼠疫》。

我国最早的一部彩色戏剧片是上海华艺电影公司于1948年摄制的《生死恨》,梅兰芳主演。

我国最早的一部以工人阶级为主人公,反映中国人民解放战争

的故事片是东北电影制片厂于1949年摄制的《桥》。这是中国人民电影事业进入振兴时期的首部作品。

我国最早的一部中外合拍的大型彩色纪录片是1950年由北京电影制片厂和莫斯科高尔基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解放了的中国》。

我国最早的一位在国际上获奖的女电影演员是石联星。她主演的故事片《赵一曼》在1950年第五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上获演员奖。

我国最早的一次在全国举办的新片展览月是1951年3月。展览月在20个大城市放映了《桥》、《白毛女》等26部新片,轰动全国。

我国最早的一个专门拍摄科教电影的制片厂是1953年成立的上海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

我国解放后最早的一部彩色戏曲片是上海电影制片厂于1954年摄制的《梁山伯与祝英台》。

我国最早在国际上获奖的科教片是羽奇同志于1954年导演的《淡水养鱼》。1956年获得意大利威尼斯第一届国际科教片电影节荣誉奖。

我国在翻译片中配音最多的女演员是李梓。她从1954年开始从事翻译片演员配音工作以来,先后为150余部外国影片配音,其中人物有女游击队员、农家妇女、名门闺秀、阔家小姐、古代美人、风流妓女及男孩子等。

最早获得美国电影艺术科学院“奥斯卡”金像奖的中国人是黄宗沾。1955年以《玫瑰纹身》,1963年以《赫特》两度获得“奥斯卡”最佳电影摄影金像奖。

我国最早的一部描写体育运动的故事片是1956年摄制的《两个足球队》。

新中国首次影评得票最多的最佳演员是白杨,原名杨成芳。1957年《北京日报》和《沈阳日报》相继举办建国以来首次电影观众投票选举活动。白杨以得票最多被评为最佳演员。

我国最早的一次由文化部举办的优秀影片评奖是在1957年。这次共奖励了1949-1955年摄制的《智取华山》、《平原游击队》和《家》等69部优秀影片和396位电影工作者。

我国最早的一部彩色故事片是北京电影制片厂于1957年摄制的《祝福》。

我国与外国合拍的最早的一部彩色故事片是1958年由北京

电影制片厂与法国加郎斯公司合拍的《风筝》。

我国最早的一部描写滑冰运动的影片是《冰上姐妹》。

我国最早的一部彩色宽银幕故事片是上海海燕电影制片厂于1950年摄制的《老兵新传》。

我国最早的一次电影创作高潮是1959年。全年共拍摄故事片82部。《林则徐》、《永不消逝的电波》、《青春之歌》、《林家铺子》、《五朵金花》和《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等,都是这一时期的优秀之作。

我国最早的一部描写篮球运动的影片是《女篮5号》。

我国最早的一部彩色宽银幕立体故事片是上海天马制片厂于1962年摄制的《魔术师的奇遇》。

我国最早的一部科学幻想影片是1962年王敏生拍摄的《小太阳》。

我国第一座放映立体电影的电影院是上海“东湖电影院”,于1962年将普通电影院改为放映立体电影的电影院。

我国最早的一届电影百花奖举办于1962年本论文由整理提供。评出;最佳故事片《红色娘子军》;最佳编剧夏衍、水华(《革命家庭》);最佳导演谢晋(《红色娘子军》);最佳女演员祝希娟(《红色娘子军》);最佳男演员崔嵬(《红旗谱》)。

我国最早的一部描写游泳运动的影片是《水上春秋》。

我国最早的一部大型彩色木偶片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于1963年摄制的《孔雀公主》。

我国最早的电影发展史着作是1963年程季华主编的《中国电影发展史》,由中国电影出版社出版。

我国最早的一部描写跳伞运动的影片是《碧空银花》。

我国最早的一部动感电影《冒险旅行》由上海科学电影制片厂摄制完成。从而结束了国内众多动感电影院只能赖外国影片的历史。

我国最早的一部指定跳水运动的影片是《女跳水队员》。

我国最早的一次在“”中上映新的国产故事片是1974年。“”8年后才推出《火红的年代》、《艳阳天》和《青松岭》三部新片,这标明中国电影处于荒芜时期。超级秘书网

我国最早的一批揭露“”的影片是1979年问世的《十月的风云》、《苦难的心》、《婚礼》、《泪痕》、《苦恼人的笑》和《生活的颤音》等,特别引人注目。

我国最早的一部描写体操运动的影片是《孔燕飞》。

我国最早的一次创中国的观众最高纪录是1979年。全年共生产50部故事片,全国电影观众高达279亿人次。这标志着中国电影进入重新振兴时期。

我国最早的一部描写足球运动的影片是《球迷》。

我国最早的一个儿童电影制片厂是1981年6月1日成立的北京儿童电影制片厂。该厂摄制的第一部影片是《四个小伙伴》。

我国最早的圆周电影是美国华特?迪斯尼电影公司和中国电影合作制作公司在内蒙古等地于1981年联合拍摄的《中国奇观》。

我国最早的一次电影金鸡奖举办于1981年。评出:最佳故事片《巴山夜雨》、《天云山传奇》;最佳编剧叶楠(《巴山夜雨》);最佳导演谢晋(《天云山传奇》);最佳女主角张瑜(《庐山恋》、《巴山夜雨》);最佳男主角(缺)。

我国最早的一次国外规模最大的“中国电影回顾展”是于1982年在意大利都灵举行的。在2月25日至3月28日期间,共展出135部影片。

我国最早的一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立体电影馆是广东省中山县长江乐园从德国引进的一座立体电影馆。该馆于1983年12月24日正式开放。

我国在国际电影节获奖最多的影片是美术片《神笔马良》。该片在意大利、叙利亚、南斯拉夫、波兰等国际电影节上获奖。

我国最早的一家立体电影院是上海大光明电影院。1985年10月16日晚,该院举行光学四声道立体声电影首映式,第一次放映的影片是美国彩色宽银幕立体声故事片《超人》。

我国最早的一部描写登山运动的影片是《第三女神》。

我国最早的一个获奥斯卡奖的人是在德国慕尼黑音乐学院学习后转入西柏林自由大学留学的中国作曲家苏聪。于1985年4月11日在美国第60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仪式上,由中、意、美三国电影工作者参加拍摄的历史影片《末代皇帝》一举夺得9项大奖。获得最佳原作音乐奖的作曲之一是苏聪。

我国最早一部描写乒乓球运动的影片是《元帅与士兵》。

我国最早一座70毫米超宽银幕立体声电影院于1986年底在哈尔滨电影院改建成功。

我国最早的一批由中青年编导的探索性影片在80年代问世。这些影片有《黄土地》、《青春祭》、《良家妇女》、《黑炮事件》、《老井》和《红高粱》等。

我国最早的一次荣获“终身成就奖”的电影艺术家是夏衍和阳翰笙。这是中国电影家协会在1992年首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授予的,以表彰他们对中国电影事业的杰出贡献。

我国最早的一位在世畀上获得“最早成就导演奖”的人是张艺谋。1995年全世界为了纪念世界电影诞生100周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上邀请全世界最具影响的一批影评人,评出本世纪世界十大最具成就的电影导演,在亚洲他是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电影导演。

我国最早的一次评选出“中国电影90年十大名片”是《神女》(1934)、《马路天使》(1937)、《一扛春水向东流》(1947)、《万家灯火》(1948)、本论文由整理提供《小城之春》(1948)、《祝檑》(1956)、《早春二月》(1963)、《天云山传奇》(1980)、《城南旧事》(1982)和《黄土地》(1984)。这是上海影评学会在1995年春季组织专家认真评选出来的。

中央戏剧学院最早的一次学院大奖于1995年举办。拍完新片《风月》不久的巩俐,因在电影事业上有卓越的成就而获得母校——中央戏剧学院的嘉勉。与她同时获奖的还有校友吕丽萍、姜文和李宝田。

我国最早的一部电影诗《唯一爱情的篇章》于1995年在北京拍竣。电影诗《唯一爱情的篇章》是根据诗人刘君一的同名长诗创作的,刘君一本人担任了片中的朗诵,并创作演唱了片中的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