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视指标与故障浅析

电视指标与故障浅析

霸州回迁小区马赛克故障

2010年5月在霸州矿区,回迁小区出现了大范围电视画面马赛克故障,小区16栋楼、710户客厅和大卧室电视的前三个频点(115、123、131MHz)节目都有马赛克,中央台十几套节目无法收看。霸州分前端使用7个光发射模块,覆盖74栋楼(3851户),每楼一台ONU。ONU输出的电信号集中分配入户,每户一个三分配器,其中一个端口给小卧室,一个端口给客厅,并经串接一分支器给大卧室。客厅测试的电视信号波形如图3所示。分析认为是线路不匹配导致了波形失真,将客厅串接一分支器换成二分配器后正常。类似故障在采油一厂也有,一户三室两厅房子,装修时各房间都接了电视信号线。数字化转换后,数字信号低频段马赛克严重,测量波形也和图3一样,出现波形失真,分段查找,是装修工没有使用分支分配器,而是像接电话线一样芯线拧到一起,网线拧到一起,导致了不匹配,重新处理后,故障消失。日常维护中遇到的马赛克故障,多是网络失配造成的,表现在电平波形失真。

永基花园不能点播故障

永基花园小区刚安装的互动业务不能开通,点播承黑画面,检查发现,机顶盒的区域ID无法获取,直播电视高端节目马赛克严重。永基花园小区有线电视信号是通过EOC实现光纤到楼的,互动点播业务通过EOC头端和EOC终端交换数据,承载点播节目的600~700MHz频段电平为0db,如图4。信号分配模式为分配分支型,EOC输出平均分配给各单元,各单元信号从一楼到5楼采用串接二分支器分配到各户,在申告用户门外测得信号波形失真严重如图5。单元入口处信号幅频特性正常,电平偏低如图6。EOC头端输出正常。去2单元的电缆头不规范,重新制作电缆头,换掉了3楼至4楼的同轴电缆,用户门外信号波形恢复了正常,如图7。但用户仍不能点播节目,说明户内网络仍存在障碍。争得户主同意,在沙发背后找到了电视信号的进线电缆,但信号线接到了分支器的输出端,并且电缆头也不规范,处理后信号正常。

消除610MHz谐波干扰

2010年10月中旬深泽矿区部分用户不能正常点播节目。测试用户端610MHz指标MER为23.8db,BER仅为5.0E-4,劣化严重;测试中心前端610MHz指标MER指标为26.4db;8个分前端及所属CDN节点610MHz指标均不达标。应用频谱仪860DSP测量,显示610MHz存在干扰。分析认为故障点很可能在中心前端直播系统内,并通过有线电视骨干网传输到各分前端,导致大范围指标劣化。直播系统39台调制器,经4台混合器后分别为1个中心节点和8个分中心节点输送信号,其系统模型如图8所示。为鉴别广播系统是否存在干扰,选择德力DS8821Q频谱仪在系统二分支器的监测口对610MHz作数字通道功率测量,结果发现610MHz处存在52.37dbμV干扰波如图9所示,说明干扰源确实来自直播平台。进一步查实,故障出自广播平台中的两台PBI-4000-550捷变频模拟调制器。实物分析PBI-4000-550调制器,由视音频处理、中频调制、射频变频、前置放大和宽带功放几个部分组成。逐级排查,发现是前置放大器工作点漂移产生了谐波,调整工作点,消除了干扰。

本文作者:刘辛未徐松田任轶作者单位:华北油田通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