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目前生物技术发展的难题及应对技巧

目前生物技术发展的难题及应对技巧

当前生物技术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生物技术产品种类有限,技术落后我国的生物技术产品研究及产业发展所需要的仪器设备、实验试剂大部分还是依靠从国外进口,我国生物技术产业的技术与装备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生物技术研发产品种类少、水平低、有效市场占有率小,我国自主研发和生产的产品在国际上还不占主导地位。我国的生物科技大部分的研究成果还只是在实验室,没有走进市场转化为现实产品。

生物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重复现象严重,创新能力不足生物技术属于高新技术产业,产品的研发需要有极大的创新意识。我国生物技术的研究和产品开发经常跟踪国外研究技术和产品,自主的知识产权产品较少。而产品的开发也仿制国外已经批准上市或者正在临床研究的产品,不能自主研发,没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总跟在别人身后,重复别人的工作。

投入不足,产业化规模较小生物技术产业也是资金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是高投入、高风险和高回报的产业,因此产品的研制和开发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而我国对生物技术产业立法不完善,增加了投资的风险。而投融资渠道也很单一,主来来源于国家科技基金投入和部分企业及个人的资金投入。目前我国生物技术公司不少,但大部分都是中小型企业,规模较小,公司效益较差,缺乏产品的研发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不能在日益激烈的生物技术产业市场形成自己独特的规模和品牌。

生物技术的实验室水平和产业水平不对等,产业转化慢目前,我国的生物技术在实验室水平上落后国外技术二三年,但是在产业转化上却落后发达国家十几年。先进的技术成果在转化和进入市场时较慢,严重影响了生物技术的产业化。

研发人才和产业化经营管理人才缺乏由于技术研究开发人员培养周期较长,大量优秀的科研人员滞留在国外,国内缺乏优秀人才,而国内现有生物技术人才偏重于理论研究,缺少人才,在我国生物技术产业化发展中,常常出现实验室里的科研成果难以产业化,或者产业化成本很高而无经济价值的现象。同时,由于生物技术产业有较强的技术性,要求企业家不仅要有企业管理能力还要具备生物技术专业知识,技术兼经营型人才的短缺,造成大多生物技术产业经营者不懂专业,导致大量决策失误,影响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的效果和进程。

促进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的对策

政府要加大投入和引导,重视生物技术产业发展加大对生物技术产业的资金投入。生物技术产业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除了政府加大对科研机构、科研单位的资金投入外,可以考虑由政府出面,面向国内外公开招募基金合作者,同时吸引民间资金的流入。民间资金可以来源于银行、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也可以来自养老金、保险公司的风险基金等。政策保护和倾斜。生物技术产业发展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和保护。政府要制定一系列法律法规来保护和鼓励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通过法律规定来加强合作、鼓励创新,促进技术改革。

重视技术创新,避免重复研发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的到来,生物技术产业化水平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依靠的是技术的创新,重视技术的创新,要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力争研发出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生物技术产品的研发和投入市场需求的经费较大,因此在研发产品或开发新的生物技术产品之前要先进行专利搜索,避免重复研究开发,加强对我国知识产权的保护,建立起以自主发展为基础的生物技术产业体系。

加快生物技术转移,选择部分重点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我国的实验室生物技术成果转化为市场产品较慢又难,影响了生物技术的产业化发展。因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加强与研发机构的联系,引导企业的加入,密切关注生物技术研发成果,促进生物技术产业转移和辐射,有效地使单一技术向成熟的商品发展,演化成配套的设备和技术工艺,促进生物技术的商品化和产业化。生物技术在转基因植物、生物芯片、医药等领域都有较大较快的发展。我国的某些基础较好、接近或者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或和项目可以集中优势、整体设计、分段实施,将这批先进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投入国际市场,走出生物技术成果转化的成功之路,增强并确立我国生物技术产业的国际竞争能力和地位。

加大技术型人才和经营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对其实行政策优惠高技术产业的竞争归根结底就是人才的竞争,人才在生物技术产业发展中发挥着不能忽视的重要作用。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要重视技术人才和经营人才的培养,除了掌握生物技术知识还要掌握与之相关领域的综合性知识,加强对管理和经营理念的培养。在培养国内生物技术人才的同时,要积极吸引海外留学生和科学家回国参与科研和创业。同时对这些归国的高新生物技术人才归国后在创业、买房等方面实行便利、快捷的政策优惠,吸引更多国外人才、资金、技术、经验等用于我国生物技术产业发展中。

本文作者:黄炳霖作者单位: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