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态媒体设计动画专业分析

动态媒体设计动画专业分析

一、动态媒体设计

课程动态媒体艺术最初的含义即是“连续运动的平面”,动态媒体在动画中的应用在一定意义上讲可以说是艺术与科技结合的结晶,是新媒体艺术的主要表达形式,同时也是多种不同科技产业的高度整合产物,动态媒体设计课程的基本原理就是通过视觉元素的冲击从而实现信息内容的有效传达,其中为了实现信息的传达获得最大化的视觉传达功能,使设计的动画作品真正成为可读强性、内容丰富且形式新颖的传播媒体,动态媒体设计课程必须应该抓住大众的视觉流向心理,由此确定各种视觉构成元素之间的高效关互。任何一个设计师想要设计出新颖的动画作品,必要在统一中寻求变化,变化中找到统一,打破常规的视觉传达规律,以视觉变化积极引导信息的高效传递,但还应满足视觉审美的需要,使得元素之间在视觉点内相对平稳。动态媒体设计主要构成类别:

1.传统动画

传统动画主要指线条动画(lineanimation),即以手绘方式制作的动画,通常指由美术的传统制作手法根植而来,利用电影原理,即人眼的视觉暂留原理,将一张张逐渐变化反映成一个连续动态过程的静止画面,经过设备逐张逐帧地拍摄编辑,通过后期的制作使之在屏幕上活动起来。

2.三维动画

三维动画CGI(ComputerGeneratedImagery),又称3D动画,是近年来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高速发展产生的一新兴技术。通过在计算机中建立一个虚拟的世界,设计者在这个虚拟的三维世界中按照要想要表现的形状尺寸搭建模型以及场景,然后根据具体活动场景设定模型的运动轨迹等其它动画参数,最后可以按需求为其赋上特定的材质,并配以具体灯光。当这一切完成后就可以让计算机自行运算,生成最后的动画画面。

3.网络动画

ONA,全称“OriginalNetAnime”,即“原创网络动画”,常称为为“网络动画”,囊括以互联网作为主要发行渠道的动画作品。特别是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互联网多媒体技术的高速发展后,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开始在互联网展露锋芒。相比起传统的动画制作,网络动画通常具有成本低廉、带有实验性质等特点。伴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新兴技术工具不断充实着传统的视觉传播形式,使视觉传播逐渐转向动态化、综合化的方向,从二维平面延伸到三维立体和空间从而使动画的制作方式与风格随之产生变化。

二、动态媒体设计

课程于动画专业的作用当前,在动画产业市场和动画教育专业,都处于新旧媒体技术变革的更迭阶段。如果想要通过动态媒体设计课程更好的为动画产业服务,那么对动态媒体设计课程进行优化和调整是非常重要的,动态媒体设计课程于动画专业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动态媒体设计课程使动画设计中细节的强化

动画设计所涉及的内容较多,通常包括背景、分镜头脚木、平面构成、三维动画等方面。这使得动画设计动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一些问题,导致动画效果不佳。未解决这个问题,应用动态媒体设计可在过程中加强细节处理,可以保证每个环节的都得以高质量地完成。

2.动态媒体设计课

程使动画设计中竞争力的增强。动画设计动的过程中常需要用到一些专业的设备和应用软件,由于动画的艺术魅力的充分体现在美术构建和时间模块,而如果想要充分的体现动画的独特魅力,就需要合理高效的应用专业软件和设备来制作精良的动画作品,而动态媒体设计中的核心软件和设备的强化是增强核心软件和设备高效竞争力的关键。

3.动态媒体设计

课程在动画设计衍生品的开发应用。当今的动画市场不再是单一的动画点映工作,而更多的是动画产业的一条龙产业机制,伴随动画的相关衍生品,例如企业除依靠动画图书、音像制品获利外,同时也依靠衍生品授权获利。然而想要区别一般以著作动画为主,不一定具备管理衍生品授权的条件的动画公司,想要更好的发展需要加强在版权保护方面的工作,当下热播《喜羊羊与灰太狼》就因盗版泛滥横行在衍生品市场上获利很少。

三、结束语

时下全国各大高校动画专业更是遍地开花,这对我国的动画产业培养大量的动画人才有很大意义,同时为未来我国动画产业的构建的繁荣具有积极意义。但于此同时也要看到,不少相关院校师资短缺,缺少制作开发相关的核心软件和设备能力,由于没有规范的动态媒体设计教学体系和教材,甚至各院校对动漫专业的命名也各不相同,造成了高校培养出的相关人才的参差不齐,造成教育和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极大危害我国动画产业的健康发展。我国动画专业起步晚、发展快、投入少是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如果这种状况如果不能改变,将严重影响我国的动漫教育质量,进而危及生产和制作企业乃至整个动画产业市场。我们期待能早日看到适合国情的、优秀的动态媒体设计教学体系的形成、完善与发展。

作者:马奔 秦春梅 单位:辽宁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