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学研动画专业论文

产学研动画专业论文

一、产学研合作

必须找寻有实力和实际项目的动画公司,尽量避免那些以培训赚钱的企业该院动画专业开设时间较短,产学研也是摸着石头过河,走了很多弯路,最重要的是通过人脉关系也联系了大大小小十几个公司,有北京的今古擎天,有自个毕业生创办的小公司等,有些企业仅仅是给你学生做培训,说白了就赚取学生的培训费,还有就是太小的公司没有实际项目或者大项目,根本容纳不了那么多学生同时上岗。因此必须寻找那些有实力的动画公司,他们跟你合作就是真的想留下一些不错的学生,而不是在乎你的培训费。天津市仁永影视动画制作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2月8日,是以影视动画制作为主,集广告,制作,出版,发行,销售为一体的文化企业。公司拥有一支天津美术学院、工艺美院等各大艺术院校动画专业的毕业生和长期从事动画专业的资深技术专家组成的实力不凡的专业团队,这些专业的导演、美术设计、原动画等人员又组成了完善的创作结构体系,确保了作品的前期策划、中期设计、后期制作的专业化和优质高效,曾完成多部动画片,其中《时空少年》被评为2008年全国优秀动画片。天津蓝猫卡通有限公司位于天津武清高新技术开发区内,与天狮集团健康产业园区仅一墙之隔。在公司总导演邱爽的带领下,笔者参观了蓝猫系列动画从前期的脚本、分镜、绘画、描线、中间画、合成、配音等的整个生产流程。公司设计分工详细,如前期由组长负责,具体绘制分镜头,后期有专门制作的录音棚、剪辑室等,尤其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蓝猫集团在全国各地建立了很多分公司,但这些公司定位都不尽相同。天津公司定位是幼儿教育系列和动漫衍生品方面。再者他们有完整的定格工作室和蓝屏抠像设备,方便主持人与蓝猫角色进行实拍和动画相结合。该公司开发的幼教系列,则是与武清开发区的区域地位相结合。武清区政府当初引进蓝猫公司,目标就是服务于该区的教育,借助蓝猫这个家喻户晓的品牌提升武清区的软实力,打造高新技术产区的生物、医药、电子、教育等龙头支柱产业。因此,天狮学院动画专业最终选择了这两家公司进行校企合作,通过几年的合作,也印证了有项目和实力比什么都强。

二、产学研结合

必须落实项目合作过程形式再好也不如创作出作品来基于民办学校生源质量不佳的客观事实,大学四年需要下大力气培养其专业能力和素养,有时候还需要老师紧紧逼着填鸭式学习,对感兴趣的学生还能接受,但是大部分学生是被动学习专业知识,如果在企业还是如课堂上训练中间画和反复建模的操作工一样,那么实训效果就可想而知了。与仁永动画产学结合共同完成的项目《草莓幼儿园》,是一部为3—6岁的儿童创作的动画片,故事情节生动,影片运用了二维手绘和三维技术结合的先进手段,造型活泼、可爱,色彩艳丽。合作中尝试“三加一”的方式,即最后一年的学习全部安排在公司进行实战创作。

1、强化动画绘制的基本训练

在学校学习的基础上,公司为学生动画基本技能进一步强化准备了大量的训练内容,其中有些部分是从动画公司曾经制作完成的动画片中精心挑选的镜头,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情况做针对性的训练。

2、完成动画制作的规范训练

指导同学们了解一部动画片从前期设定,到中期制作,再到后期合成的全部制作过程,了解其中每道工序的性质及规范要求之后,再进行上岗规范训练。

3、上岗完成动画片的实践

真正参与到动画片的制作当中,完成项目的具体任务,掌握上岗、顶岗和绘制的技能。

4、总结教学实践经验

为提高动画制作的全面技能,需认真总结项目完成的全部过程,要求每位学生总结项目完成体会。

三、充分发挥民办学校的自主灵活性

建立针对自个学生特点的工作室制度笔者由天津天狮学院调入公办学校,因此深深体会到进行教改的不易,这里面有教务处的层层审批,还有领导们的种种顾虑,而民办学校的自主灵活性显得弥足珍贵。我们需要打破常规的“文化课—专业理论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实践课”这种漫长的循规蹈矩的专业培养模式,尝试从大一开始就融合到专业的学习,让学生们参与企业的项目制作,树立团队意识,体会做动画片的乐趣。在制定与修改教学计划时一定要树立实践至上的观念。天津工业大学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早在几年前就已开始尝试实践教学。他们从大一开始就把课堂引入到企业实践中,最后一年的毕业作品创作也交由企业负责指导。这样一来,毕业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不仅大大提高了,其作品流程和质量也都是根据企业标准制作的,因此,在这几年的各大动漫赛事上,他们学生的参赛作品是最多的,获得一等奖的也往往是他们。实践证明,他们的教学改革是正确的。虽没有天津工业大学那样可借助的天津市大学软件园条件,也可以尝试工作室制度,并且这种工作室不能仅仅是接零散的小活,更不能让学生长期从事操作工一样的流水线,可以与电视台合作,如天津科技大学一样,合作制片,然后在电视台播放,长远的要制作自个的片子,真正落实工学结合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总结

总之,通过项目合作使学生在专业技能提高的基础上达到观念的转变:由在校概念性、虚构性完成作业的形式,向企业完成项目任务的顶岗职业工作形式转变;由个人工作形式向团队通力合作形式的工作室制度转变。这种转变使学生在观念意识上逐渐形成职业人和团队精神。学生到企业实习,并在实践工作中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和未来发展方向,通过上岗实践磨练提高职业技能,对于学生确定自己的专业目标和上岗就业的方向有极大的帮助。

作者:顾杰单位: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