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本院校动画专业论文

三本院校动画专业论文

1合理制定专业发展方向,扩大导致学生就业面

动画专业与其他设计类专业看似相同,其实发展方向相去甚远,其区别在于,平面设计是在平面媒体上展示的二维作品,工业设计及室内设计是实物展示的三维作品,而动画是加入时间概念的四维设计作品,简单地说,动画就是会动的画面。动画专业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综合性,要求学生有较强的理论知识,扎实的手绘功底,以及熟练的电脑操作技能,三者缺一不可,举例来说,如同一个人吃饭,理论知识是碗里面的米饭,手绘功底是盛饭的碗,电脑操作技能是吃饭的筷子,少了哪一项都不行。由于动画专业在我国相对来说,是一个新兴专业,各大高校对其专业发展的方向并不明确。近二三十年来,国外动画理论及制作技术发展已远超我国,国际上各大动画公司制作的高品质三维动画充斥观众眼球,导致国内高校动画专业的教育模式更趋向于如3DMAX、MAYA等三维动画软件操作的学习,忽略了基本动画制作原理和基本手绘功底的训练,忘记了动画的根本——动画首先是“画”!因此,三本院校动画专业教育应注重二维动画理论研究与二维动画制作的训练,打好基础是成为优秀动画师的必然要求,三维动画软件的操作学习固然重要,但纯粹强调软件学习只能培养出模仿别人技术的操作员,如若没有二维动画的绘制思路和制作经验,无法做出完整且优秀的三维动画作品。即学生制作的动画只有粗糙的“外壳”,而无深入的“灵魂”。

2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大实践教学环节力度

动画专业教学的特殊性,不仅体现在课程安排上,同时需要一套完善的规划与管理措施。的能力,但是这个能力并不是凭空拿来也不是认认真真“听课”学来的。笔者的个人观点和实践经验认为,要具备此能力需要两个因素:第一,学生需要在毕业前得到大量实习经验。简单地说,艺术设计类教学想出成绩要的不仅仅是乖乖坐着听讲的“好学生”。三本院校应鼓励学生参加实习工作,学生在本科期间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毕业后就容易就业。当然,这个问题需要特殊看待,需要有良好的学风和学生对专业的热爱作为前提,才能倡导学生自觉主动地参与实习。第二,授课教师需要有大量的设计制作工作经验。在此,笔者特别想强调艺术设计类专业所谓“文凭”的特殊性,现在高校教师普遍已经要求博士文凭,最低也是硕士文凭,这个标准是为了提高高校的教师队伍质量也好,为了评估要求也好,但是客观地说,这个硬指标并不适用于三本院校的艺术专业教学。我国考研制度并不强调专业性,强调的是英语和政治思想,个人认为政治是有必要学习的,哲学、毛概、时政等知识有利于拓展思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但英语的作用被夸大了,笔者并不否认英语的重要性,但众所周知,艺术类的学生如果专业较强的,英语成绩普遍都不太理想,理由很简单,都一心搞专业去了,不会花时间去特别研究英语。可悲的是,真正专业好的都卡在英语上拿不到文凭,而拿到文凭的专业未必强,其结果就是,艺术类硕士毕业的大部分缺乏实际设计工作经验,上了讲台,教书的人乏味,拿着书从头念到尾,无甚可讲,听讲的人无味,抱怨着看书谁不会,无甚可学。因此,笔者建议三本院校可适当放宽艺术设计类教师的聘用标准,不必过分拘泥于文凭限制,招聘有经验的设计师参与教学。其次,三本院校可出台相应帮扶政策,让艺术类在职教师在做好本职教学工作的前提条件下,兼职或适当参与设计项目工作,提高自身能力,积累经验,从实践出发辅助教学。

3强调科研环节体系,促进竞赛交流良好风气

动画设计等艺术类专业从来都不能只是光说不做。笔者建议可采取相应的奖励机制,鼓励教师和学生参加相关的设计类竞赛;加强校企结合的模式,将项目引进来,让学生参与制作;加强友校间合作交流,请有资历的设计师与设计公司来校讲学,举办专业讲座;加强本专业师生之间交流,教学相长,形成良好的学风,完善修正三本院校相关专业科研环节相对薄弱的不足。三本院校动画专业虽然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但在实际运作中仍面临着各类问题。不可否认,三本院校的生存离不开生源,扩大招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推动三本院校的发展,但办教育的根本在于教书育人,而不是单纯地一味市场化牟利。只有找准方向进行改革,让学生学有所用,毕业之后能找到与专业对口的工作,为我国动漫行业贡献力量,才能树立三本院校良好的教育品牌口碑,为自身发展开阔美好的前景。

作者:吴聪单位:江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