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绿色环保装修设计论文2篇

建筑绿色环保装修设计论文2篇

第一篇

1室内装饰装修绿色环保设计的必要性

目前,人们为了追求各种个性化空间,对室内装修设计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要求。为了满足不同设计需要,就要采用一些化工材料,如涂料、油漆、人造板等,这些材料会在使用过程中不断挥发出有害气体(如甲醛、甲苯等),给人体造成极大危害。另外,一些建筑物本身的材料也存在会产生一定的污染,如石材、卫生器具或家用电器等,可能会产生放射性污染或噪声污染等;也会对人体产生较大影响。而建筑室内又是人们生活、学习工作的主要场所,是人们接触时间最长的空间。若长期生活在各种污染的环境下,势必会严重影响人们的身心健康。为此,研究和设计出更加绿色环保的室内装修装饰设计就显得非常有必要。只有不断转变室内装修设计理念,积极采用绿色环保的建筑装修材料,完善室内装修环保设计体系,才能为人们营造一个舒适、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空间。

2建筑室内装饰装修设计中的绿色环保设计措施

2.1从设计上实现绿色环保

2.1.1这里所说的设计是指消费者对房间整体的结构材料和布局的设计。比如地面铺的材料,墙面是刷漆还是贴壁纸,家具体积的大小和选用材料等等。所以在确定室内装修设计方案时,要注意空间承载量、材料的使用量、室内新风量和留好提前量四个方面。

2.1.2合理地计算房屋空间承载量。由于目前市场上的各种装饰材料都会释放出一些有害气体,因此,合理地计算室内空间的承载能力是很有必要的,一个只有几平方米的儿童房,做了一个吊柜、一个衣柜,还有一个书桌和一张床,再买点别的,看来就有点超载了。

2.1.3搭配各种装饰材料的使用量。特别是地面材料最好不要使用单一的材料,因为地面材料在室内装饰材料中使用比例比较大,如果选择单一材料会造成室内空气中某种有害物质超标。

2.1.4保证室内有一定的新风量。按照国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室内新风量应保证每人每小时不少于30m3。比如住宅中厨房和卫生间的通风,不要人为地阻挡室内的通风,有条件的可以安装室内新风机和有通风功能的空调机,特别是一些点式结构和通风状况不好的住宅楼更要注意。

2.1.5为室内购买家具和其他装饰用品的污染留好提前量。因为室内空气污染是各种污染物质在室内空气中累加的,如果装修工程结束时室内有害物质已经在国家标准上下,那么如果再购买家具和其他装饰用品,因为这些物品中也会释放有害气体,就会造成室内污染物质超标。提醒装饰公司的设计师们,在设计时特别要为业主注意这一点。2.1.6在进行室内装修设计时要考虑到资源的综合利用和节能问题。尽可能选用节能型材料,如节能型门窗、节水型坐便器、节能型灯具,要尽量利用自然光进行室内采光,这些都会降低装修后的能源消耗量。

2.2从装饰装修材料选择上实现绿色环保

2.2.1在装修选材方面,要严格选用环保安全型材料,倡导消费者进行装饰装修时选择无污染或者少污染有助于消费者健康的绿色产品。选用不含甲醛的粘胶剂,不含苯的稀料,不含纤维的石膏板材,不含甲醛木工板、贴面板等,以提高装修后的室内空气质量水平。

2.2.2在装修选材方面,要尽量选用对资源依赖性小的材料。要选用资源利用率高的材料,如用复合材料代替实木;选用可再生利用的材料,如玻璃、铁艺件、铝扣板等;要选用低资源消耗的复合型材料,如塑料管材、密度板等,尽量避免使用资源高消耗的原木、石材等。

2.2.3选用绿色饰材:绿色饰材是以环境和环境资源保护为核心概念而设计生产的无毒、无害、无污染的装饰材料。它由国家指定的机构依据有关的环境标准和规定,对产品进行监测和颁发证书,并监督检查,然后以图形的方式告知消费者。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委员会(CCEL),是进行认证、授予环境标志的唯一机构。绿色饰材主要包括绿色墙材、绿色地材:、绿色板材、绿色门窗、绿色照明等。

2.3从室内绿色植物种植上实现绿色环保

基于当前室内装饰装修技术水平和装饰装修材料现状,在建筑室内装修时很难保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绿色环保设计,因此我们需要通过一定的措施方法来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减少有害气体对人体产生的危害。而在此过程中,种植适宜的植物无疑是最佳的改善措施。通过适当的植物种植,不但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吸收室内有害气体,还能够起到美化效果,增大室内装修的美感。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的植物都适合养在室内,一般多在室内放置玫瑰、薄荷、万年青、雏菊、吊兰、芦荟植物,这些植物是有利于室内空气净化的,能够吸收二氧化硫、甲醛、苯类气体、三氯乙烯等危害人体健康的有害气体。但是还有些常见植物的不能长期养在室内的,如兰花、百合、月季;丁香、夜来香等香味较为浓郁的植物。这些植物可能会散发一些不利于人体健康的香气,影响人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因此在室内装饰的过程中,若想种植一些植物,则最好根据室内的具体功能作用和实际条件来进行合理选择,只有适宜的植物品种才能帮助室内实现绿色环保的装饰效应。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的建筑室内装饰装修过程中,必须要重视其所使用的材料和所采用的施工方法是否符合绿色环保原则。在实现绿色环保设计的过程中,除了可以通过合理设计、正确选择材料以及种植适宜植物以外,还注意对室内环境进行相应的检测和治理,如新装修好的房子最好不要立即搬进去,利用吸附碳来吸附室内有毒气体或注意通风换气等等,只有在设计和使用过程中都注重绿色环保,才能为人们营造一个更加安全、健康、适宜的生活环境。

作者:刘文单位:佳兆业地产(大连)有限公司

第二篇

一、建筑室内装饰装修中绿色环保设计的内涵

绿色环保设计概念必需要求建筑室内设计师在设计方案上贯通绿色环保理念的建设思维观。运用绿色环保思维进行建筑室内装饰装修的室内设计,以期构造健康秀美的生态环境氛围,用自然的方式进而装饰自然的人类居住环境的概念。在建设中贯通绿色环保理念的设计思维观,必需达到以下几个要求:

(一)绿色环保设计需考察建筑室内装饰装修的所有生命季节周期,从设计中的揣摩开始,在建筑室内的组构设计、建筑材质的择选和后期报废和回收站使用的流程中,让我们的装饰装修必需对周边环境与能源的负影响最小,尽可能地施用有效于节约水能和绿色环保的建筑材质和设施,而且在装饰装修动工和将来利用的所有生命季节周期中,可以尽力地降低对资源耗损和对周边环境的污染,起到能源的循环反复利用。例如广东省建筑设计部在广州一大厅的建筑室内装饰装修中导入了“3R”概念,要求降低装饰装修材料的资源耗损,而且经过有关设计使装饰装修材料可以循环反复利用,让绿色设计确切落实到建筑室内装饰装修的实践中。

(二)绿色环保设计要求设计时必须紧随时代潮流,领悟节约能源技术和绿色环保技术的最新科研成果,将节约能源技术和绿色环保技术经过再设计,进而体现在建筑材质、设计构造、室内区域方式和室内装修内涵上,这对设计师持续拓展自我的知识面度和专业素养增加了高要求。但如今许多绿色建设还停息在概念层面上,在许多建筑节约能源和建筑绿色环保的技术空间,建筑室内设计只可以使用绿色环保设计理念仿作而难以深化。所以建筑室内设计绿色环保设计概念是要求设计师领悟绿色环保设计专业学识的基础上将绿色环保设计运用在住房装饰装修中去,而不是形式化的理念运用。

(三)欧美国家在绿色环保建筑方面大都有相对应的绿色环保评析标准,法国在建筑室内设计中坚持施行绿色环保标准以加强绿色环保理念,进而推进建筑室内装饰装修业的发展前景,建筑室内设计师在收到工程建设计划时,除了需考究楼房的调控、材质的选择、灯光的效果、空气的质量,同时需考究建筑装饰装修中整个“绿色环保建筑室内设计”的综合理念。我国如今也应用了最新的建筑室内绿色环保设计和达标检测标准,所以建筑设计师在住房装饰装修设计时要依循有关法律法规及设计水准。

二、建筑室内装饰装修中绿色环保设计的准则

(一)健康原则:指的是装修装饰物对室内环境氛围和人体健康指数,它的宗旨表现在对建造材料的择优选择上,绿色环保材料择选上需首先采用“绿色十环”的标志、低能源耗损、无污染化、无毒化伤害的节约能源的材料。

(二)生态原则:许多的材料不具有再生性质,然而当代社会对材料的使用又毫无节制,因此建筑室内绿色环保设计生态原则包含对生态体系的制衡和对所有自然资源的节制使用,在设计工程建筑时,尽可能地考察生态的循环反复性以及功效智能性。

(三)节约能源原则:指所有材料和物质的最大化使用,从而降低消耗,减少成本,在天然资源的运用上需要考虑:建筑材料里是否过量利用了天然资源;要使用的建筑材料可否实施“资源再生化”等。

(四)美观化原则:是指建筑室内的装修装饰需具有艺术美观,含有特殊的审美情境。

(五)经济效益原则:经济效益原则是在保障无毒害、生态、节约能源、艺术美观原则的基础上,追求经济成本最低的效果。

三、建筑室内装修中绿色环保设计的运用举措

在建筑室内绿色环保设计必须倡导节制消费,制止铺张浪费,尽量降低对能源和周边环境的污染。

(一)区域环境的绿色环保设计区域环境的绿色环保设计一般是通过导入天然景致来构造清新宜人的人居空间环境。通常说来,能用下列手法来施行设计:

1.建筑室内区域环境必须施行综合构思,尽量达到与周边的自然人文环境水乳交融的境界,一个优良的家居户型必需密切地联系,并要确切区别出每个部分相互独立,且尽量使建筑室内的空气流通、采光良好、隔离热量效能优良、维持室内常温等功能,当传统家居户型难以全面符合以上的功能需求时,设计师必需经过改装建筑室内部分结构来实施,例如可以实施打通部分墙体,使建筑室内外通亮,改造成一种绿色环保的室内家居环境。

2.在建筑室内设计举措上大都采取室内氛围室外化的举措,将天然元素花鸟山水等自然景物设置在建筑室内环境中,如今,很多设计师将屋外的天然景致导入室内环境中,使住户在深居简出中也能感受到天然的风姿和神采。

3.某些设计师利用建筑废材料,比如包装物品、橡胶废弃物、废水管、有色玻璃、墙贴纸等废弃物制造的建筑室内拼凑物,并配以优美愉悦的音乐,能弥补建筑室内绿色天然物的缺失,使建筑室内环境丰富多姿。

(二)绿色环保设计的审美意趣

在建筑室内设计上,应尽量使用新兴绿色环保材料,因为新兴绿色环保材料比自然原料具有更多优点,比如无气味、燃点高、防侵蚀、防滑跤、防潮气、防水蚀、不易褪色、不变形、易擦洗等,经过应用诸如此类的新兴绿色环保材料能建造室内的生态美,使建筑室内的环境浑然天成。

四、结语

综合论述,建筑室内装饰装修具有物质性能和精神性能两方面,绿色环保设计就是兼顾精神性能和物质性能的需求,必需构造风格、意趣和风姿以达到住户的审美需求。最潮流的是形态简约、造型温馨、持久耐用、材质天然、能循环再生的设计,是促进人们生活品质的建筑室内设计导向和流行趋势。

作者:何静单位: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