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装饰装修须从环保角度入手

房屋装饰装修须从环保角度入手

在室内装修中及装修后的环保处理都有直接关系。为此我国建设部颁布了《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2001),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布了《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国家标准。室内装修要达到环保要求,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

从环保出发选择装修材料

选择装修材料要本着“无害、环保、绿色”的原则。国家卫生、建设、环保部门曾进行过一次室内装修材料的环保抽查,结构发现有毒污染的材料占68%,这些材料会挥发出300多种挥发性的有机化合物,如甲醛、三氯乙烯、苯、二甲苯、氛等,特别是甲醛,很多国家都对甲醛在空气中的排放浓度限制做了严格规定。而室内装修材料中含有甲醛的粘合剂、胶合板、大芯板、中纤板、刨花板、(碎料板)的粘合剂在有余热、潮解时甲醛就释放出来,室内空气污染最主要是甲醛释放源。UF泡沫做房屋防热、御寒的绝缘材料,在光与热的作用下泡沫老化,释放甲醛。还有用甲醛做防腐剂的涂料、化纤地毯等产品。现代装饰大量石材的应用,如大理石、陶瓷材料等,由于具有强度高、硬度大、耐磨、耐酸、抗腐蚀、耐久性等特点,同时具有独特的色泽、纹理和色彩,广泛用于墙面、地面、柱面。以及陶瓷材料在卫生间、厨房的大量使用,这些材料中都含有放射性元素,如钍、铀、氡气等。特别是氡气,对人体脂肪有很高的亲和力,从而影响人的神经系统,使人精神不振,昏昏欲睡。家装材料的好坏直接影响装饰后的效果,而且还给今后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在室内装修中使用恰当的施工方法。如地毯的铺设,不应采用沾胶,既方便清洗,又没有沾胶的污染,同时也杜绝了藏污纳垢产生新“污染源”。

家用电器产生的污染也不可忽视

空调和冰箱影响环境的是氟氯烃化合物(氟利昂)。冰箱的制冷剂氟利昂造成地球臭氧层不断减少,并且出现空洞,使太阳的紫外线直射地球表面,造成人体表肤癌几率增高。家用空调中分体式空调的缺点是大量使用循环空气,没有新鲜空气,容易造成空调病的出现。开窗增加新鲜空气的进入,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科学使用空调是关键。四.绿色植物进入家庭。研究表明,绿色环保植物能吸收室内有害气体物质,能够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比如吊兰、虎尾兰、一叶兰、龟背竹吸收甲醛的能力就特别强;而金鱼草、牵牛花、石竹等则能通过叶片将毒性很强的硫酸盐化合物吸收;苏铁、菊花、石榴、山茶等能有效的清除二氧化硫、氯、乙醚、乙烯、一氧化碳、过氧化氮等有害物质。如果10㎡的居室中有一组抗污染的植物,就能起到“负离子发生器”的作用,净化室内空气。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一般为0.035%,而城市上空则达到了0.05%-0.07%。长期生活在浓度高于0.05%的环境中,人们往往会出现许多不适症状。在有空调的密闭卧室内休息时,夜间每个人一夜(按8小时计算)呼出的二氧化碳,可使室内二氧化碳浓度上升0.028%,对睡眠产生不良影响。如仙人掌类植物,白天关闭叶片背面的气孔,到了晚上,开启叶片背面的气孔,吸收二氧化碳,增加室内氧气浓度,室内摆放绿色植物可以杀菌消毒还能保健康,比如紫薇、茉莉、柠檬等植物的花和叶片,五分钟内就可以杀死白喉菌和痢疾菌等原生菌。蔷薇、石竹、铃兰、紫罗兰、玫瑰、桂花等植物散发出的香味相对结核杆菌、肺炎球菌、葡萄球菌的生长繁殖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通过对室内植物的设计,使人即不觉得被包围在建筑空间所产生的厌倦,也不觉得像在室外那样,因失去蔽护而产生不安定感。此外,室内空间如有难以利用的角隅,可以选择适宜的室内观叶植物来填充,以弥补空间的空虚感。绿色植物还可以使室内建筑结构单调的线条、呆滞的形体,经过枝叶花朵的点缀会显得灵动起来。研究证实,绿色在人们视野中占据25%,可有效缓解疲劳,对人的精神和心理最为适宜。注重环保,加强环保意思,特别是室内环境的净化,以达到美化生活美化环境的目的,为自己创造一个舒适、安全、温馨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美的享受。

其中,“地中海装饰风格”是最具金典的代表装饰风格之一。为了突出地中海的民族风情,在装饰品陈设上大量运用地方特色小物件,如鹅暖石,马赛克,贝类,玻璃珠,铁艺家具,花瓷盘,金属器皿,向日葵花、薰衣草花田以及海盗船的模型等来增强烘托气氛、增加内涵,体现了室内环境的个性风格。空间的分割与利用现代居室空间大多是由直线形和板块形物体组成的几何体,造成居室内墙面、地面、顶和隔断组成的空间是固定的分隔方式,构成了封闭式空间。而利用饰品陈设特有的曲线、多姿的形态、柔软的质感、悦目的色彩,则可以改变和减弱这一固定的、坚硬的空间,使室内线条自然柔和,色彩丰富,增加空间的时空感和亲切感,并赋予更多的人情味。不仅如此,利用饰品陈设还可以使空间划分更为灵活,能随时对空间进行调整,使各部分既能保持各自的功能作用,又不失去整体空间的宽敞性和完整性。在我国传统室内设计中,常常采用橱架、织物屏风、帘帐、绿色植物、灯具等对空间作灵活性的划分,能营造室内的若隐若现的朦胧感,表现环境的特殊意境。室内空间的有效利用首先反映在陈设品摆放的合理性上,同时也反映在对室内边角的利用上。室内有些不规整的边角空间,往往是建筑时或安装设施等原因形成的,这些空间闲着,既浪费,又有碍观瞻。巧妙地设置陈设品可以产生预想不到的效果。例如,当感到室内某个角落太空旷时,如果摆上一个小柜或花几,会感到平衡和稳定,这些小陈设就起到填补利用空间的作用。在摆放中,要注意空间的层次感、区域感,合乎逻辑序列。

作者:刘忠单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基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