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旧房改造装修设计探索

旧房改造装修设计探索

旧房改造装修须遵循的原则

中国房地产业的繁荣发展,为中国的室内装修行业带来了生机。一个城市中大大小小的装修公司,遍地都是。在激烈的竞争中,中国室内设计行业发展逐渐成熟,但仍有一些公司装修实力达不到标准,比如设计师水平低,装修队伍差,在装修过程中偷工减料,用不良材料等,严重干扰了装修市场,误导消费者,影响生活空间的环境质量。再加上旧房原有装修存在的诸多问题,旧房改造装修就成为消费者的大难题。为了更好地消除房屋改造装修中的困扰,设计师和消费者在旧房改造装修中需要把握一些整体原则。

第一,低碳、无污染、可持续发展。社会工业化发展为人们的生活环境带来了一些不好的方面,在室内装修行业中表现为过度装修,浪费材料,装修材料中有害化学物质严重超标,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例如,大品牌多乐士漆出现质量问题,地产老大万科精装修房屋的地板出现质量问题等。装修行业暴露出来的大问题严重挑战消费者的信任极限。因此,在旧房改造装修中,设计师在设计方案、推荐材料的时候,要尽可能节约材料;商家在提供装修材料中要提供绿色、环保、无污染的良好材料,消费者可以合理采用原装修中的材料,循环利用材料,节约经济成本。我们要尽一切可能使“回归自然、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健康生活”等可持续发展思想在室内装修中予以体现。

第二,艺术化。随着人们审美意识的提高,艺术不再是只存在于高雅殿堂中的奢侈品了,普通生活环境的一角一样可以成为艺术创作的天地。旧房子的改造装修更要重视设计的艺术性,否则,装修的效果就大打折扣了。例如著名的北京798艺术街区,那些艺术空间原建筑物都是由一些老厂房改造设计而成的,连一些大型排烟排水管道都成为装修后别具风格的一景。因此,设计师的设计水平要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前提下充分地展示出来,从大的商业环境到小的生活空间,对空间、色彩及虚实关系等都进行系统地设计,甚至还可兼容室外环境,把旧房子装修改造成可使用的生活艺术品。

第三,科技化。现代社会科技融入生活,室内的电子科技产品随处可见,例如多媒体、网络、有线电视、电话、电子门禁、监控器、感烟器、空调、洗衣机、微波炉、洗碗机器等。这些先进的电子产品都是为了提供安全、方便、快捷、舒适的办公或者生活环境。但是,在旧房原装修中有的根本就没设置相应功能的空间,或者设置了空间位置却与现有的需求不匹配,这就需要旧房改造装修的设计师要深入研究旧房原装修中的问题,尽可能为室内科技产品提供合理空间和位置,使科技产品和生活达到完美匹配,为消费者创造高品质生活环境。

第四,本土化。本土文化体现着世界各地的不同韵味和精神风貌,本土化在室内装修方面的应用是最适合本地人们的生活精神面貌的,心理感受也是最舒适的。但是,当今中国室内设计文化和手法的表现正趋同化,各地区的民族特色正在消融。例如,大的上海老街、小的开封老街,在现代老房改造翻修中千篇一律,看不到各地的风俗文化,体会不到民俗风情。这样就给消费者生活带来了不好影响,影响了中国装修行业的发展,也严重阻碍了本土文化的生存和发展。因此,旧房屋改造装修过程中,设计师既要考虑原装修风格中可保留的文化价值,也要考虑到新生本土文化的存留空间,不能普遍照搬装饰手法。总之,要促使室内设计本土化发展,保证人们生活环境的多样化需求。

第五,个性化。在勇于表现自我的今天,人们为标榜独特的个性和鲜明的特色,除了在行为上要与众不同外,在室内环境设计中也往往采用一些奇特的手法和形式来追求时尚,彰显各自的特色。比如,最常见的肯德基店和麦当劳店,虽然其卖的食品极其相似,但是其店内的装修风格就大不相同,肯德基店里是橘黄色为主的色调背景,氛围活泼轻松,可以大声喧哗;麦当劳店里色调就偏冷或者灰色调,氛围沉稳静谧,可以静心办公。再譬如,现代的新售楼房很多推出精装修套房,大家住的房子室内装修几乎都是一样的,何谈个性?所以,在旧房改造装修时,设计师要充分了解消费者的使用需求情况,设计出突出户主个性的生活或商业空间来,创造丰富多彩的生活环境。旧房改造装修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很多,这就需要设计师和户主耐心地分析旧房的特性,掌握现有装修市场的装修水平,把握良好的设计理念,共同打造良好的空间环境。

旧房改造装修须注重的表现手法

房屋装修的好坏与人们生活或者工作息息相关。房屋装修的空间布置能否充分发挥其功用,装修设计的形式效果是否美观,装修的设计品位是否具有精神、文化内涵,这些方面的因素对装修的整体效用和质量都有影响。又因为旧房原装修存在众多问题,再装修就是要彻底提升房屋空间的使用功能和装修水平,所以设计师和用户需要对这些装修的要素充分思量考虑,以便房屋空间的使用功能与形式美感、文化内涵实现完美统一。

1.充分挖掘旧房改造装修空间的使用功能旧房改造装修最基本的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其空间的使用功能,让用户使用顺心,享用舒心。因此,旧房改造装修需要合理划分其空间布置,才能对人们的行为活动产生积极的影响。根据行为学研究,人们在室内活动具有特定的行为模式。人的行为是受需求和环境因素影响的,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库尔特•列文认为,人的行为具有目标性,要满足心理需求,行为对需求做出相应反应,行为受外界环境的影响,环境、心理、行为相互作用促使环境逐渐改变。他把行为模式从内容上划分为:秩序模式、流动模式、分布模式和状态模式。这些行为活动模式是室内设计空间划分的重要依据。秩序模式和分布模式决定了空间平面布局的合理安排。以人们的基本生理需求来合理地划分空间。例如居住空间,按私密等级从低到高的秩序模式是玄关(门厅)—餐厅—客厅—书房—卧室。卫浴间与卧室是最私密的空间,但其位置分布却不同,卧室一般都设置在居住空间的尽端,卫浴间兼有较强的公用功能性,则处在交通便利处。由于人们的心理作用影响着人们的行为活动,流动模式和状态模式影响着空间形态的设定。例如,服装专卖店通道走向的设置,引导消费者能顺利地看到每一类商品。另外,住房不是固守不出的避难所,而是与自然、社会舒缓相连的。例如,巴黎、伦敦、东京这三个城市的住所,环境不同、大小不同。还有同一个人居住的房子,其陈设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经常改动的,但是唯一不变的是“家”的感觉。

2.充分展现旧房改造装修的形式美感室内空间环境美感对人的情感影响较大,舒适的环境氛围给人积极正面的心理情态,其氛围的营造需要室内物理因素等多方面的协调设计才能达到,如灯光、色彩、材质、陈设、绿化等。旧房改造装修过程中对装修的手法、形式要特别注意,否则会出现美观上的瑕疵。室内光照有天然采光和人工照明两种。光在满足人们日常的照明需求外,光影氛围能起到营造室内环境气氛和性格的作用。例如,在二手房改造中,某些客厅和餐厅里会有一些小灯,晚上点亮这些小灯,马上就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在施工过程当中这些小灯可不改变。光色相互辉映构成美的画面,室内色彩整体环境除了考虑墙面的背景颜色之外,还要注重地面、家具、软织物、绿化等色彩的合理搭配,才能在视觉上舒适。例如,无印良品二手房打造的杉本府,其中一面墙花费好几年时间才涂完,就像一块油画布,上面交错着不同的颜色和淡淡的光影,共同描绘出一幅抽象画。它的千变万化,让人忘却了时间。室内设计中材质的选择也异常重要。不同功能空间的材料不仅满足使用功能,还要满足审美需求,甚至是一件小小的家具也是一样的。“因为刚出的新品和成套的产品让我觉得不自在,我喜欢用旧了的东西的质感,我的家具都是在跳蚤市场上买的。”日本插画家kogureHideko这样描述自己的生活空间的家具。绿化和陈设都可以营造轻松、温馨的室内环境,有效协调建筑物本身和活动环境的关系,改善室内环境氛围。例如,无印良品打造的拓植伊夫的工作室,休闲区内,简单的家具陈设,宽大朝北的敞亮窗户,向外能看到参天成排的榉树,让人静静享受,忘却此处是处于闹市区。

3.旧房改造装修要充分凝聚特色文化内涵房屋装修的效果,其最高层次就是人们在享用的过程中,感受其环境的情感舒适度,品味其中的特色文化内涵,从本质上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旧房改造装修的本质精髓也是一样的。房屋装修包括硬装和软装两大方面。这两大方面合理搭配才能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为了改造旧房屋旧有的不好气质,强化新的空间文化情感追求,设计师和用户就必须对硬装和软装包含的各要素,比如地板、墙面的颜色、家具、织物、浴室、光、庭院等细细打造,才能斟酌出精神品质。如庭院,问题不在于有没有一方土地,而在于居住者的心情是否与自然有所相通。就算玻璃杯里插朵花放在厨房里,也算是庭院的一景,它可以让我们感受到户外的光线、风与水。房屋空间的装修综合特质又能展现出户主所追求的生活态度、精神品位等。好的改造装修方案不仅能让旧房屋得以重生,又能传播好的生活理念和精神品质。例如,“家”和“宿”本质上是一样的吗?还是真有完全不一样的地方?日本屋现任社长佐藤年女士认为,旅馆既是一处脱离日常生活的地方,也是一处延续日常生活的地方。“在旅馆睡觉、吃饭、悠闲地躺着,洗个舒服的澡,都是日常生活的延续”。“对于在社会上打滚的人,最大的幸福就是有个属于自己的落脚处。家也是一样,不是有没有自己房间的问题,而是家族团聚时,有个属于自己的‘落脚处’,这无论是抽象或者实际而言都是件重要的事。”“因为我深切了解这份安心的舒适感,所以希望旅馆的房间对每位客人而言,都是一处舒服的落脚处。”因此,屋旅馆的客房不是那种格局方方正正的和室,而是处处都有微妙的凹凸设计。打造一处小而雅致的舒适空间,就是一个心目中理想的家。在旧房改造装修过程之前,室内设计师应充分了解房屋的使用功能,了解能实现美的手段,了解用户的情感定位,才能把好的装修效果呈现给用户。

作者:王克祥单位:正德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与建筑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