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彩元素在景观园林设计中应用

水彩元素在景观园林设计中应用

[摘要]在景观园林设计过程中,水彩元素可以发挥出更好的园林景观效果,既可以烘托出景色的特点,又可以增强艺术气息,同时还能够升华整体的颜色格调,对于园林景观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基于上述诸多优点,水彩元素广泛应用于当下国内园林景观建设,通过结合数年园林设计经验,浅谈现代景观园林设计的概念以及水彩元素对于其的作用分析,总结园林设计行业相关经验,提出全新的优化方案。

[关键词]园林设计;水彩元素;方案优化;设计分析

1引言

水彩元素在园林设计之中是指水与色调的搭配,借助水的柔性和透明性,将颜色表现得更为直观立体,使其设计的特点能够更好地展现出来,更大限度美化了园林及其附近环境。现阶段我国城镇化建设已经到了关键时期,大部分农民在城镇安家落户,人口密集对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好处,但人们也对居住的环境愈加地挑剔,对园林建设的追求不再是单纯的山水组合,而是需要从附近环境与城镇居民需求入手,寻求二者之间的平衡与一致,通过水彩元素进一步满足人们的视觉享受和实际需求。

2现代景观园林设计概述

2.1崇尚自然设计。设计人员在进行景观园林设计过程中,一定要充分地了解附近自然环境的变化规律,顺应自然生态的发展,避免出现园林设计植被与附近生态环境产生冲突,降低外部环境对于景观园林建设的影响,尊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原则。具体来讲,景观园林设计人员要提升自身设计理念,摒弃传统的改造自然设计思想,使景观园林设计更能融入附近自然环境,带动当地自然保护和绿色建设的发展,并能够通过水彩元素将地方文化与景观设计相融合,提升景观园林的建设价值,发挥其实际设计作用。

2.2坚持生态设计。生态设计原则与崇尚自然设计原则并不相悖,二者甚至可以相辅相成,简单来说,生态设计理念就是要保证人与自然能够融洽相处。景观园林建筑在开始设计之前就需要考虑到景观建筑会给附近城镇居民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改变,而景观园林建筑应引导人们学会尊重自然生态,不应以完善景观园林建筑来破坏原有自然生态环境。例如,某景观园林建筑项目为了扩建水塘面积,在项目工程开始施工之前,对某一区域使用低价石灰粉进行除草,除草效果虽然很好,但是附近植物也受到石灰粉的灼烧,很多原生态环境就此枯萎,致使景观园林建筑整体效果下降。

3水彩元素对景观园林设计作用分析

3.1水彩的表现特征。水彩的表现会使观赏者获得一种颜色交替的感受,其主要原因是在于材质的不同,多种色彩材质的配合下会形成一种艺术特点,再搭配当地文化元素,为每一个地区的景观园林建筑赋予属于当地特点的灵魂色彩。如何将水与色彩进行调和搭配是我们需要研究的主要内容。一般情况下,水与色彩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会有着透明的质感和独特的肌理,展现一种清新、通透的特征,给人一种视觉上的光色享受。此外,水彩元素还可以全面体现出自然生态的灵动与优雅。水彩元素与景观设计的融合园林建筑带来了革命性的创新,其流动性和通透性可以促使景观园林与自然生态相融合,形成一条整体的生态风景线,在充分满足城镇居民生活需求和观赏需求的同时,提升整体的园林建筑艺术价值,使其成为经典建筑项目。

3.2水彩的美学构建。水彩即是指水与颜色之间的搭配混合成的一种颜料,水彩作品早期应用在山水画作品之中。在我国历史上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水彩承载着我国水墨画的立体感,它可以展示出绘画者的思想情感和文化艺术,在不同的颜色搭配中,有着不同的情感寄托,即使是同一幅画勾勒不同的颜色,也会有着巨大的情感差异,此方法对于景观园林建筑同样适用。在水彩元素园林设计过程中,水是构建情感的桥梁,只有通过水才能够烘托出艺术的情感,展现画中的事物,此外,设计者还可以通过不同的水彩设计方案来表达出不同的情感,使观赏者能够体会到更加深层次的意境,进而提升景观园林建设效果[1]。

3.3水彩的立体构思。水彩元素绘画的过程分为立意、绘稿、选材、着色、修缮、填色、深入、整理等多个重要的环节。立意:立意时设计人员需要充分地考虑景观建筑的主题,以及园林的整体布局和各类植被的规划。绘稿:绘稿分为两个小步骤,分别是立稿和绘制,立稿时需要着眼在整体设计之上,设计每一个步骤的细节时需要从容淡定,每一幅水彩元素绘画都要恰当得体,使其成为景观园林建筑的关键核心,而绘制是指初画绘制,绘制过程中要注意对细节的把控和艺术的表达,只有初稿完善后才能够继续以下步骤。选材:选材较为好理解,选材只需要选取颜色适宜、环保无公害、造价合理的材料即可,但是为了避免出现选材偏差,设计人员可以将初画绘制交予采购人员,让采购人员直观理解材料的真正用途。着色:着色是水彩作品绘制作为重要的一个环节,着色的搭配要符合初画原稿的要求,还要协调整体的艺术情感和搭配,同时还需要营造出作品的意境。修缮:修缮是在着色之后对其作品进行适当调整,在调整过程中使其能够与景观园林融为一体。填色、深入:填色与深入不属于调整水彩绘画的作品的步骤,而是调整水彩作品四周的搭配感,好的水彩作品要有其他景色元素作为衬托,使其能够更好地突出绘画主题。整理:整理也可以称之为整合、修理、善后,简单来说就是收尾工作,除了一般必要的收尾工作以外,绘画人员还可以随机收集附近居民对于水彩作品的意见,并将意见进行整合,为下次绘画作品做铺垫,进而提升自身技艺水准[2]。

4水彩元素在景观园林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4.1园林规划生态环境结合。在当下的景观园林设计过程中,很多设计人员为了积极响应我国可持续发展理念,在设计时将该理念作为设计原则,并把政府职能部门颁布的行政法规与环保内容作为设计规则,将经济建设作为核心设计内容,促使园林设计带动当地金融流通。保护生态环境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遵循的基本原则。但在传统设计引导下,设计人员会将成本和经济放在首要位置,致使景观园林建设变成生态破坏建设,不仅难以达到理想的施工效果,还会招致大量的批评声音。为此,设计人员将生态保护与景观园林建筑相结合,通过景观带动当地经济建设。例如,设计人员可以与开发人员对建筑项目进行洽谈,对景观设计水彩内容进行商讨,在短视频流行的当下,若能够将水彩元素景观园林建筑变成网红打卡点,既能够满足现代文化与古代艺术的结合,又可以增强景观园林建筑效果。为了达到这一目的,设计人员需要征得甲方的支持,而后学习部分流行元素,对于整体水彩画作品进行创新,以此来达到吸引他人参观的目标[3]。

4.2园林的设计中彰显个性。在水彩画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一般都会使用颜色调节传递作品意境,这是一种十分重要的绘画情感传递方式,但也是一种较为古老的情感传递方式。一般情况下,水与颜色的搭配的确有着奇妙的变化,但是这种变化成果无法得到所有人的认可,就像一本文字书籍,每一个观看者都有不同的感受,每一种感受都会衍生出诸多的评价,设计者无法左右他人的评价,但是却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满足大部分人的观赏需求。例如,景观园林水彩画作品在夜晚是无法被人们仔细欣赏的,这就致使很多设计者失去了作品艺术的升华契机。设计人员可以在水彩画着色过程中,选取荧光材料或特殊反色材料,添加在绘画作品之中,使人们在夜晚灯光照射下能够发现水彩画作品另类的美,进而彰显出景观园林的独特个性。

4.3突出显示园林设计意境。凸显景观园林意境是设计者一直无法回避的话题,也是设计主旨的最终体现。每个景观园林在设计在立项时都会有独特的要求,其要求内容就是景观园林设计意境的延伸,在设计主旨不变的情况下,设计人员要将自然环境与当地文化环境有机地融合,从而体现出园林设计的独特意境。在很多少数民族自治区域,设计人员若不参考实地文化元素,设计的水彩作品就难以被人民群众所接受,对于意境的理解也是十分困难,无法突出设计者的初衷。为此,设计人员在对一些特殊区域进行景观园林设计时,一定要进行实地的考察,了解当地真实的文化元素,尊重当地的人文环境,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景观园林水彩画设计作品才能够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5结语

总而言之,水彩元素对于景观园林设计是极其重要的,它既能够凸显出景观园林的意境,又可以升华整体景观项目的艺术价值,有效提升整体项目效果,进而增强观赏者的视觉感受。此外,设计人员本身还需要提升自身设计理念,创新设计方案,将多种流行文化元素融入设计作品之中,使景观园林审美更贴近与大众需求。

[参考文献]

[1]殷亮.园林中的笔墨与色彩——浅谈中国水墨对于中国园林景观水彩表现的启示[J].明日风尚,2019(18):57-59.

[2]周彬.探讨如何在园林景观设计中植入传统文化元素[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9(14):187-187.

[3]赵琳.生态节约型园林植物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百科论坛电子杂志,2019(3):106-107.

作者:金勇 单位:重庆市工程设计院厦门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