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设计中传统与现代的契合

园林设计中传统与现代的契合

1传统园林设计存在的问题

在园林设计中,想要使传统园林设计和现代园林设计相契合,需从实际出发,对传统园林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予以客观分析。其存在的问题,体现在很多方面。一是,设计思想方面。就传统园林设计作品而言,很多作品都具有浓厚的时代特色,充分展现不同时期的社会风俗气息,受到当时社会思潮的影响。由于民众过分相信迷信,使当时所设计的园林景观大都不具有一定的想象力、创造力,不利于园林事业的完善。二是,功能方面。对于传统园林设计来说,观赏型使其具有显著特征。因为当时的园林设计主要是为一些少数人服务,比如,宫廷。三是,空间方面。在空间尺度方面,随着传统园林的不断发展,园林内的活动增多,具有更多的功能。随之,在园林设计中,应用到其中的景观建筑物也不断增多。以此,传统型园林设计所具有的空间尺度不断扩大。四是:传统园林设计内容方面。山水等自然景观是其核心的设计元素,而自然景观、建筑物之间的融合已成为传统园林设计的一大特色。但这些设计风格并不能使景观建筑所具有的功能得到更好地呈现。随着时代不断演变,传统园林设计虽然发生一系列的变化,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过分融入人为因素,忽视自然景观的作用,使所设计的园林作品缺乏一定的自然趣味性。此外,以元素堆砌形式的造园较为普遍,没有对园林植被的栽培引起重视,不能更好地呈现对应的自然景观意境。

2现代园林设计概述

就现代园林设计而言,以多个领域基点,比如,植物、美学,以传统园林设计理念为纽带,改造自然环境的思维过程,加以应用的对策。对现代园林设计来说,它不同于传统园林设计,主要具有这几个方面的特点。首先,园林设计的目标对象,更为广泛。其次,设计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最后,用于其中的材料也具有多样化的特点。现代园林景观不仅能够满足人们各方面的客观需求,还为园林事业的进一步完善做好铺垫。

3园林设计中传统与现代的契合

第一,在传承传统园林设计时,需要尊重新时期发展的客观规律、文化特点。具体来说,所设计的园林作品在充分展现我国传统文化价值的同时,也需要具有其现代社会的特征。第二,在园林设计中,需要注重细节、实用性。对于二者的契合来说,需要同时展现二者不同的特点,也要能够满足新时代社会群众各方面的需求。由于传统园林设计具有较好的观赏价值,注重园林设计的细节,需要把它应用到现代园林设计中。这样在具有一定观赏价值的同时,也具有一定的实用性,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人们大众。第三,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在现代园林设计中,很多自然景观都是自然景观与园林设计之间的巧妙结合。以园林中的假山为例,它是园林设计中经常用到的元素,但它并不完全属于自然景观。主要是因为它是施工者精心雕琢的结果。以园林中的小桥流水为例,它也是施工者的“刻意安排”。因此,在二者契合过程中,现代园林设计需尊重自然,回归自然,尽最大可能使园林中的景观呈现出自然发展的客观规律,充分展现回归自然的设计理念。下面便是现代园林设计与古代园林设计契合的景观图。

4结语

总而言之,在园林设计中,现代园林设计和传统园林设计契合的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其必将会拥有更好的发展前景,使我国园林建设事业发生质的转变,拥有全新的面貌,更好地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走上长远的发展道路。但在二者融合过程中,需充分利用二者的优点,不断突破与创新,这样才能使融合的园林设计具有更丰富的内容与形式,具有浓厚的中国文化特色,也具有鲜明的现代化特征。

作者:刘佳 单位:南京市情侣园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