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理念下园林设计论文

低碳理念下园林设计论文

1、“湖景天光”生态园林项目概述

潜江市拥有较为悠久的历史和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但在近年来的“唯GDP”发展观念中,该市的不少资源被过度汲取,使其资源数量和储备大幅降低,并且由此影响了植被生态系统,导致环境恶化。在此背景下规划了“湖景天光”生态园林项目,该园林在潜江市省级开发区内,作为开发区核心区域的有机组成部分而建设。

2、“湖景天光”生态园林低碳设计

2.1、设计思路

湖景天光的设计思路以低碳为主导,倡导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在园林整体设计上引入“活水环”和“碳素时空轴”的概念。首先,园林引入“活水环”。由于园林所在区域为典型的封闭场所,在低碳理念的倡导之下,园林自身的水体供给应尽量减少消耗能源,所以在水源选择上,首选降雨和周边的水源。众所周知,此类水里往往有不少杂质,还有可能造成水体污染的有机物等,所以在园林中应该部署人工净化水体的装置。具体来讲,结合园林的地形变化,使水体能够从高到低自然地经过水体处理的各个步骤,在沉淀、渗滤等处理过程之后变成符合要求的水体,这种设计理念实现了水资源的高效利用,显著降低了能耗。“活水环”的水体处理模式,既可以使园林的水体得到及时有效的净化,也能使园林中的游人在游览过程中亲自体会到水质恢复的全过程,树立起“低碳环保”的观念。其次是设计碳素时空轴。其本意是在园林中以时空轴线的模式,展示出碳元素随着人类的发展而与人们的生活相生相伴的全过程。园林设计时,选取与人类最难以割裂的碳素承载物——煤。园林展示出在远古时代人类就发现了煤,进而使之应用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直至当代由于过度开采煤资源而导致资源告警,并由此转而寻找另外的可替代绿色能源的过程。这个过程能够引发观者的现实思考,树立起合理利用和保护资源的理念。在具体的模块划分上,以远古时期、农耕时期、工业时期和新能源4个模块将时间串联起来,同时在设计元素的选取上,注入隶属于不同时期的典型元素,给人一种视觉和认知的冲击感。远古时期:这个模块设计位置是园林的入口,通过多种类的植被体现出该时期植物高大繁盛的特点,正是这些植物最终形成了煤炭资源。农耕时期:体现的是人类出现后对自然的利用和改造,在园林设计中体现为大片的梯田和农作物,并且结合当地的民俗等因素,陈设了很多诸如面具、图腾等雕塑,给人一种民俗文化的特色感觉。工业时期:人类逐渐进入工业革命,开始使用各类大型机械设备对地球资源进行开采,随着工业进程的加速,这种开采行为变得日益加剧,伴生资源的枯竭、能耗和污染的触目惊心。这部分的主体是以煤矿生产的场景还原来表达。新能源:这个模块代表了人类发展的未来,通过引入当今方兴未艾的风力发电、水力发电、潮汐发电、太阳能发电等新技术,使观者能够了解当前的低碳理念能为人类的未来带来新的生活方式。

2.2、规划方案

2.2.1、园林的地形规划

在园林的地形规划方面,考虑到地形能够形成一座园林的骨架架构,所以对于地形的利用,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决定园林最终的布局和景观效果。引入低碳设计理念,在场地的利用上应该让地形和设计方案达到尽可能天然的契合,而诸如土方挖掘等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应尽可能降低对原本地形的破坏,尽可能减少能源和材料的使用。最终使地形的设计既能够美化环境,又能减少能源消耗,符合环保要求。具体到“湖景天光”生态园林的选址,该区域的山体标高本身并不高,山势的走向十分缓和,虽然很开阔,但并不高远。与低碳的设计理念进行综合考量,在因地制宜的基础上,既要体现出园林图纸设计中的布局和景观,又要以该区域的现有地形为主,因地制宜。例如可以将挖湖过程中产生的土方用来增高山体,使各类材料能够物尽其用。

2.2.2、园林的交通设计

在园林的交通设计方面,“湖景天光”生态园林在设计中依旧遵循低碳理念,所以在路网的部署上能够尽可能结合现有的路线进行微调,对场地内部本来已经具有的小路进行原样改造利用,从而降低工程量,减少能源和材料的能耗,降低园林本身的造价。而考虑到园林的人性化功能,最终对所有的路网分为3个类别进行设计和建造:(1)木质栈道。此类路线最多出现于园林的出入口,还有一些地形起伏较大且十分便于布设的区域,木质栈道充满了野趣,能够给游览者新奇的体验。(2)石级道路。这个类型的道路主要设计在树林中以及需要攀登的区域,游人能够沿石阶而上,且石阶不必做太多的休憩,兼顾耐用。(3)缓坡道路。主要出现在坡度不大的地区,缓坡非常适合游人散步。以上几种道路模式互相组合,为游览者提供不同的体验。

2.2.3、园林的绿化种植设计

在园林绿化种植设计方面,结合当地的气候特征,“湖景天光”生态园林注重突出古朴优雅的氛围,使游人能够体会到清新疏朗的生态感受。经过考察,此部分区域的原本植被量较大,但也有小部分区域植物十分稀少。其不足之处在于植物的品种比较少,难以自然形成林冠线。在色彩的布局上也不够丰富,不同种类的植物之间无法形成彼此的呼应和点缀。在低碳理念的倡导下,对于场地中原有的植物应保留,既保持其原野气息,也不破坏已经形成的生态环境。在此基础上,结合园林设计的一般规律,通过引入必要的植物来增强天际线视觉效果;引入充满色彩的树种为园林构造足够丰富的色彩层次,为观赏者带来优美的视觉体验。植物选择应充分注重其碳汇能力。由于阔叶植物具有更佳的碳汇能力,因此在选择时应使其优先于针叶树种。不少常绿灌木和落叶乔木相比体现出更强的碳汇能力,所以在选择时也应综合考虑。除此之外还应充分考虑不同植物的固氮能力,

2.2.4、园林的建筑设计

在园林的建筑设计方面,遵循降低能源消耗的原则,在“湖景天光”生态园林中对建筑的模式也进行了特别的规划和设计。园林中的酒吧区、茶座区和管理区等设置在彼此靠近的区域,因为这些设施及用房会消耗较多的能源,通过集中管理能够更加方便地进行电力、水源的管网布设,从而尽可能地减少成本。而建筑本身则充分发挥了其依山面水的特点,在采光和通风方面均因地制宜,减少能源消耗。在建筑材料的选取上,尽可能使用耗能不高的材料,从而降低材料的碳排放值。如果当地出产某种材料,则不选取外地的同类品,从而降低交通运输费用。尽可能少用人工材料,选取天然材料以及可以循环使用的材料。在有条件的建筑中设置小型风力发电设备和太阳能设备等。

2.2.5、园林小品设计

在园林小品的设计方面,既要满足该小品的功能性,又要实现其美观性和环保性。例如园林中的座椅、垃圾箱等元素,既要使其在美术效果上与园林风景融为一体,在材料的选择上又要符合低碳环保的原则,注重可再生能源的使用。

2.2.6、园林的景观水体设计

在园林的景观水体设计方面,考虑到大量水体会导致水资源的浪费,而如果水体的设计与此区域本身的生态平衡相抵触,反而会带来不必要的污染,所以最终选择的设计理念是因地制宜,通过雨水收集、中水净化、天然地表水源等来构建园林的水体。因为本区域属于相对封闭的场地,所以主要的水源来自雨水收集和中水净化。为了使水源尽可能重复利用,布设了自洁循环系统,“湖景天光”生态园林的驳岸也由各类生态建材所组成,在合理的水生植物的作用下,能够使水体和景观充分融合在一起。

2.2.7、园林的循环利用设计

在园林的循环利用设计方面,日常维护会产生一些废弃物。而对于植物性的废弃物,往往含有较高的营养成分,能够转化为肥料。之所以没有选择废弃物填埋的处理方式,是由于填埋涉及到较大的工程量,会消耗较多的能源,也会在某种程度上使园林的土质遭受污染。所以设置了废弃物处理中心,通过处理,使绝大部分废弃物转化为能够继续利用的肥料。

3、结语

本文在详尽分析潜江市“湖景天光”生态园林设计和建造过程中的低碳理念,阐述了基于低碳的园林设计模式。当前,在环保观念日益深入人心的背景中,基于低碳理念的园林逐渐已经成为园林设计的新思路,也会成为未来园林的重要模式。动,将使用材料对当前生态系统带来伤害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在实际景观设计工作中,对生态系统的重视工作关系到整个地区自然环境的保护与景观的持续存在。在北京市园博园建设中,关于河流生态系统的规划就是我国景观设计中的一个亮点。在园博园建造之前,永定河多年断流干涸、生态退化,卢沟晓月这一美景已消失长达30年之久。在园博园设计过程中,北京市水务局利用再生水、雨洪水、官厅水库三方面的支援,在先期救活了永定河,重新恢复了自然的生态系统。同时为了让水“活”起来,又专门设计由泵站和管道组成的循环系统,使得永定河中莲石湖、门城湖、宛平湖、晓月湖、园博湖的水循环流动起来,并且人工设计落差,让水逐级跌落,增加水体的含氧量。

3.2、合理利用景观材料

景观可以分为硬质景观和软质景观。对于硬质景观我们在选择材料时要尽量节约,并尽量选择可以再生或循环利用的材料。对于软质景观而言,在选择时尽量保持与当地水土环境的一致性。北京园博园对景观设计区原有材料的利用,就是可持续发展的一种体现。北京园博园内锦绣谷中的石笼设计,就是在节约理念的指导下,设计师充分考察园博园当地的原址遗迹,并充分地将遗址中的剩余材料规划在设计中。整个石笼的建造中,大多数石料都是源于遗址的剩余。整个石笼的设计与建造既重新开发了当地的现有资源,又为整个景观建造工作节省了大部分材料,将资源循环与节约的理念结合起来,融入到景观设计的实际工作中。20世纪70年代后期,工业的发展速度尤为迅速,但同时也出现了很多废弃的工业用地。在面临这些工业用地时,以可持续发展及节约的眼光对其进行设计与处理,在设计区原有特色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工作,不仅减少了对大自然的损坏,而且可以变废为宝,对社会的进步及生态系统的稳定运行都具有积极作用。

3.3、充分利用大自然的力量

大自然的能量远超出人类的想象,尤其是一些自然奇景以及大自然自身的净化系统功能。景观设计中一方面要合理利用大自然自身形成的景物特征,以自然为基础,设计带给人美感的景观。另一方面也应当顺应整个生态系统的发展,保持自然原貌,即保持自然的自我净化能力,使带有美感的景观能够一直保持。北京园博园内石笼的设计不仅体现了原址材料的再利用与节约,在自然力量的借用中也颇有亮点。设计师在石笼建设过程中,除采用原来的石料,整个设计也保持石料原有的造型。虽然在景观设计过程中,人类不可避免地会对大自然产生一些危害,但是只要这种危害行为所产生的速度小于大自然恢复及更新的速度,那么景观设计就会满足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3.4、加强景观设计的管理

在进行景观设计时,节约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1)加强节水设计能力,用最少的水设计出最好的风景。(2)节约用能,在设计上优先使用一些能耗低的材料和设施。为了保证持续性和科学性,规划设计必须与管理科学进行合理融合。因为在当前的景观设计中会面临一些复杂的环境问题,需要运用管理手段来解决,因此将二者有机结合以达到最佳的管理模式。景观规划设计的最终目标就是为了引导变化,以便能够维持那些很重要的过程和部分景观系统。在规划设计时,要进行充分论证和分析,注重策略和创新,注重每个过程及各方面的协调,并在施工时注重设计跟踪和监督,充分发挥规划管理的作用,达到资源的优化配置。

4、结语

景观的可持续设计将会是未来的一种发展模式和设计思路,它是对资源的合理利用和开发,也是对二次资源的再利用,必将绽放出更灿烂的光芒。

作者:唐海燕 单位: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