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植物造景对园林设计的影响

管窥植物造景对园林设计的影响

1植物造景需遵循的原则

1.1和原有环境及地形紧密结合的原则

根据原有环境及地形配以相应植物,可使环境及地形与植物之间形成更加和谐的景观,如把银杏、松树种在地势险峻的地方,更能让人感觉到树木的古老及苍劲。

1.2高度搭配适宜的原则

把草本植物、灌木以及乔木进行合理搭配,可使所形成的植物景观更具层次感,下层植物的高度应随上层植物高度的变化而作适当调整,如金银木、羊胡子草、白杨树的排列顺序应依次为:白杨树—金银木—羊胡子草,含羞草、侧拍、太平花的排列顺序应依次为:侧拍—太平花—含羞草。2.5把现代技术和传统技术相结合的原则在现代植物造景中,应把现代技术和传统技术进行巧妙结合,以使所设计出来的植物景观具有创新特色,某些时候,还应结合时展的趋势及需求设计出环保型及节约型的景观作品,如精卫填海等。

1.3根据植物的生长环境及生态特点造景

不同植物对生长环境的要求也会有所不同,当植物处于合适的生长环境中时,其特有的生态特性才会得到充分体现。植物的生长环境(又叫立地条件)包括地理环境、土质状况、气候特性、湿度以及光照等,生态特性包括高度、适应的温度、绿色期、开花期、花色以及成熟期等,如柽柳、木槿、白蜡以及合欢等适合生长在盐碱地区。

2植物造景手法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

2.1空间划分

①对园林而言,为了达到良好的空间效果,区域不同时,造景中所选取的植物主体也会不同。把植物应用于园林造景前,并对各植物的生长规律、生长形态以及颜色等方面的情况有比较深入的了解,然后根据园林中各区域的功能选取合适的植物来营造别具特色的景观。

②在植物造景中,应根据植物的不同特点及搭配情况对植物群落进行科学而合理的配置,使区域在植物障景及借景等手法的作用下形成半开放及完全开放的空间,使人从中体会到秘而不通、闭而不封的感觉,使空间划分的作用得到充分体现,使人从园林的设计中感受到植物造景所带来的含蓄美。

2.2时空变化

①各种植物都有着其独特的生活习性,且其习性会因时间的变化而发生变化,使用造景的手法不同,植物在景观中所表现出的特点也会有所不同,把植物运用在景观的营造中时,应根据植物的自然生长规律及时空变化情况,并通过“动静结合”方法使植物的特点得以充分体现。

②“动”一方面指是植物的外部形态随着其自身的生长变化而发生变化,另一方面指在风、人为等外界因素的作用下,植物自身所表现出来的动态美;“静”指的是在某一时间段内,植物的生长环境、生长地点及生长状态都是相对不变的。如春天时,万物复苏,许多植物开始发芽,夏季时,许多植物的枝叶长得更加茂密,这些表现的是植物蓬勃的生命力。根据时空变化把植物应用在园林造景的设计中,可使植物在生长过程中的自然美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2.3透视变形及几何错觉

①把透视变形及几何错觉在植物造景中进行合理应用,可使植物在风景园林中的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对于同样的植物,观赏角度不同时,其给人所带来的视觉感受也会不同,把植物应用在风景园林的设计中,可使整个园林的景观效果发生很大程度的改变,从而能使人们从中体会到强烈的视觉冲击。

②把多种艺术手法应用在风景园林的景观设计中,可使园林景观的风格更加多样化,把透视变形及几何错觉应用在花草、灌木以及乔木植物的搭配中,具有一定的创新意义,其所产生的视觉效果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

2.4独立景观

①花坛。在主要道路及各类风景园林门口两侧,通常以花坛作为独立景观,以使道路或门口两侧的风景有所改善。

②树丛。树丛造景主要是根据色彩远近或高低错落等构图规律来展现出一种形式美,树木的生长情况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发生变化,因此,在不同时期,树丛所营造的景观效果也会有所不同。

③孤植树。在视野比较开阔的地方通过使用观赏价值较高的盆栽、大树等单形体植物进行造景,这样可使景观或建筑物中的某些重要位置引起人们的注意。

2.5植物和其它景观的组合

①山体方面。把植物造景应用在风景园林的设计中,可把山和其它植物进行组合,在组合的过程中,应以和谐为准则,使山的秀丽得到充分体现的同时,还要体现出植物的衬托功能,二者相互协调,以使山体景观的美感得到充分体现。

②水体方面。在现代园林的设计中,水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把灵动的水作为元素应用在风景园林的造景中,可使园林的活力得到很大程度的增加。把水和植物进行结合的过程中,要懂得通过植物来使水体景观的效果得到充分体现,把植物依层次排列在水中的同时,还要考虑到植物色彩在水中倒影中的效果。此外,把植物和水体进行结合造景时,为了使整个景观的观赏性得到有效保证,除了要选择适合生长在水边的植物,还对植物的生活习性有比较深入的了解,以使水体景观的后续观赏价值得以有效维持。

③建筑方面。自然美和人工美的巧妙结合可使在风景园林具有更高的观赏性,建筑是一种人工美,具有一定的固定性,无法轻易对其进行移动或更换,把其应用在园林植物造景的设计中时,为了保证其和植物的和谐性,应把其和植物的植入进行有效结合,并根据其功能、风格、色彩以及质感对植物的种类、种植位置以及高度进行选择。二者的结合,可把建筑中的直线条弱化或细化到一定程度,从而可使建筑物的稳定感得到一定程度的增加,此外,二者的结合还可形成动静结合的效果,进而能使整个景观的观赏性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

3结语

植物造景在园林景观的设计中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造景手法的好坏对园林景观的质量及档次有着决定性作用,因此,在园林设计中,必须根据园林的特点来选择合适的造景手法。应用植物造景时,应根据植物的种类、性能、意境特点、色彩特点、季节性以及空间性等和景观小品或景观建筑等形成相互呼应、相互彰显的效果,从而在一定程度保证整个风景园林的观赏性。近几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园林景观提出了更高要求,新理念、新技术以及新材料在园林景观的设计中得到了广泛应用,生态型、环保型及节约型的园林建筑已成为现代化园林发展的必然趋势。本文主要就植物造景手法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作了相关论述,以促进风景园林的发展。

作者:胡文胜单位:黄冈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