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述园林设计对城市景观规划的影响

概述园林设计对城市景观规划的影响

1、园林设计在城市景观规划中的应用策略

1.1适当增加绿地面积,保护好原来的自然地貌与植被

1.1.1适当增加绿地面积

城市内的规划为系统性规划,为城市整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城市绿地的进一步发展提出整体目标以及要求,对城市内的各个类型的绿地加以布局规划,进而有效控制城市绿地的发展与建设。积极开展系统性规划与城市整体规划,以此为契机,不断发展城市园林绿化。

1.1.2保护好原来的自然地貌与植被

当前在某些地方,尤其是城乡结合的地区正在大力搞经济开发,进行移山造地、大面积推土,这严重破坏了原来的地貌,建设了大面积绿地广场、商品住房等。从生态学的视角来看,这一做法是不可取的。在城市内或者城市近郊,需要保持好原来的植被,因为它们是当地物种的典型代表,这对研究当地生态环境、生态变迁等将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1.2构建丰富园林景观

城市景观规划需要全面考虑到观赏价值,所以,需要建立丰富的园林尽管,开展科学植物造景,充分利用植物本身的色调以及植物层次来构建观赏性的园林景致。此外,在开展园林景观设计的过程中,不能只突出设计建筑,还需要充分依托城市的特色,设计大量的自然景观,将当地独有的特色物种、古老树木作为设计主元素,真正实现绿化城市与游览观赏的目的。

1.3创建现代园林绿地衡量标准

从生态系统基本理论出发,园林工作人员在开展城市的规划以及建设的基础上,对能体现城市环境质量的园林具体数据加以衡量,这对城市景观规划来讲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1)功能标准

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作为现代城市园林功能进行评价;

(2)循环和再生标准

注重充分利用好生态系统本身的再生与循环功能,建立城市园林的绿地系统,禁止过度使用非可再生资源;

(3)经济和高效标准

注重使用最少的经济投入来完善自然生态,进而能充分满足人的身心健康,注重科学使用有限土地资源,减少施用农药与化肥。

(4)地方和风土精神标准

注重每一个地方的文化与自然的历史发展过程,形成独有的地方特色。园林绿地对体现地方精神起到一定的作用,能从内涵上更加注重表达地方精神。

2、结语

园林设计在城市景观规划中具有提升城市的美观性以及有效改善城市内居民的居住环境,推动城市的发展的作用,为此,将园林设计理念运用到城市景观规划内,需要明确园林设计理念在城市景观规划中的应用原则,构建丰富园林景观,创建现代园林绿地衡量标准,适当增加绿地面积,保护好原来的自然地貌与植被,强化城市公园规划和建设,科学布置植物等措施,提升城市景观规划水平。

作者:朱伟华单位:瘦西湖风景区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