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设计施工与管理的协作

园林设计施工与管理的协作

园林工程质量控制则贯穿于施工各个阶段。但受到人为因素、材料设备因素、施工技术因素和施工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也会出现质量管理失控的问题,譬如工序的混乱性,施工单位和有关人员在施工前没有和设计人员进行沟通,对于设计人员的创作理念一知半解[2];或是施工人员在按图施工中曲解或误解设计人员的设计意图,随意更改设计,不按照园林工程施工验收规范和技术标准进行施工建设,都会影响到整个园林工程的进度和质量,乃至园林景观效果。管理属于后期工作,它重于在建工程园林植物的养护、管理,追求实际效果。园林工程后期养护管理是苗木成活的关键,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种是短暂的,管是长期的。如果园林设计优秀、园林工程施工优良,但绿化养护管理不到位,也将严重影响园林绿化景观效果,影响工程质量。只有进行不间断的精心养护和管理,才能确保各种苗木的成活率和良好长势,进而使园林设计的理念得以更好地延伸和展现。

园林设计、施工与管理三方相互脱节的主要原因

设计方面的问题(1)园林设计人员的设计理念未能与当地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只以甲方提供的原始图纸和有关设计说明作为依据,造成设计图纸和设计方案与基地现有条件和施工现场不符,导致施工方无法施工。(2)园林设计人员有时对工程项目不够重视,采取随意应付的态度,造成设计漏洞多、相关绿化指标模糊不清,容易误导施工方并使其无法施工,以实现园林设计意图。(3)园林设计人员对施工工艺和工序不熟悉,在园林设计布局时对植物品种的合理搭配考虑不周,导致设计图纸和设计方案面对施工现场而无法施工,而施工方按实际调整和多次更改,使设计方案或设计图纸面目全非。(4)用精致的效果图掩盖了质量不高的园林设计,致使设计图纸与效果图相差较大。

施工方面的问题(1)施工方不熟悉设计方案或设计图纸,或未充分领会和理解设计方案的目的、设计意图,而急于施工。(2)现场施工人员不按照有关园林绿化工程施工验收规范和技术标准进行施工。(3)现场施工人员不按照园林设计的施工图纸和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施工。如园林植物的配置与种植,设计人员为了使园林设计达到某种效果,采用过多的珍稀而又价格昻贵的树种或是外来植物,但当选购遇到困难或有其它可变因素时,经常被随意替换,从而使原有的园林艺术效果和园林空间的美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4)现场施工人员素质不高,不熟悉园林工程的每一道工序的施工工艺或是下一个阶段的工作,不熟悉在建工程所需要的园林植物,放样随意、种植不按园林设计的施工图纸,特别是一些价格昻贵的树种或是外来植物,而又随意布局并种植,给人们产生一个错觉。

设计、施工双方的问题不论是一个成功的园林设计作品,还是一个优良的园林工程,必然是设计、施工双方协调、共同合作的结果。若要使园林设计作品或园林工程获得业主的满意,施工方的项目负责人、监理工程师和园林设计人员必须到施工现场进行会商,从园林植物的配置、选购、种植等多方面予以介入。但在事实上,仍有设计、施工双方相互之间不协调、不够合作的问题。(1)施工项目负责人、监理工程师和园林设计人员未按要求到施工现场进行会商解决相关问题,或者说技术交底不清晰、不够明确。(2)当施工方发现园林设计的施工图纸和施工组织设计方案与基地现有条件和施工现场有较大的误差时,仍按施工图纸和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施工。设计方也存在主动性不够、设计变更不及时等问题。(3)在施工建设过程中,设计、施工双方缺少沟通,施工人员只凭经验或主观想法施工,与园林设计的意图相差甚远。

园林设计、施工建设与管理三方协调的主要对策

设计意图应贯穿园林施工、管理的全过程园林工程的施工就是把园林设计人员的设计意图转化为具体的园林景观,所以在施工建设过程中,为了达到园林设计人员的预期效果,施工方必须深刻领会设计人员的设计意图,严格按图施工并使其转化为现实的园林作品或是优良园林工程。如清远市区金海湾豪庭居住小区的园林植物配置和种植,设计、施工双方共同参与小区所选用园林植物的采购、放样种植,严把工程质量关,确保了居住小区园林景观效果。管理同样也要贯彻园林设计的理念,要正确理解管理重点。要有创新管理模式的潜在意识,这是打造一个成功园林设计作品和创建优良园林工程的基本条件。又如清远市区某居住小区的园林景观,有园林植物搭配作景,也有园林建筑小品点缀衬托,园林植物的层次感只有通过合理的种植、合理的修剪造型,科学的养护管理,才能使居住小区各个功能区域的园林景观效果较好地表现出来,以体现和延续设计人员的设计意图。

园林设计与施工、管理三方要协同工作、互相配合(1)对设计方面的要求。设计单位必须全面、正确了解和熟悉园林工程的施工工艺和工艺流程,合理设计,以充分体现甲方对园林设计的要求;必须详细了解施工现场的管线分布及地势走向,合理分布园林植物的种植放样;在技术交底时,应将设计要求和注意事项向施工方交代清楚;施工前,设计单位应指派本项目的主要设计人员多到施工现场,及时解决相关问题并提出处理意见或建议;要多与施工方进行交流和沟通,取长补短,减少误会。(2)对施工方面的要求。在接受设计方案或进行技术交底时,施工单位必须了解和熟悉设计人员的设计理念、设计意图;按图施工若是遇到较大误差,应及时与本项目的主要设计人员多些交流和沟通,争取妥善处理。(3)对管理方面的要求。施工单位首先要以科学管理理念的贯穿园林施工的全过程,要想方设法满足正常的工具类、消耗性材料的供应,并在施工现场予以严格控制,以降低工程成本;其次要通过学习先进的、科学的方法,以精湛的技术和采用必要的养护管理措施,确保各种乔灌木和花草等园林植物的成活率和良好长势,从而达到生态环境景观的特殊要求和预期效果。

合理做好在建园林工程的资金安排设计、施工双方编制在建园林工程的资金使用计划时,应将预算管理结合到园林设计、施工和养护管理的每一个环节,这样不仅可以避免资金使用过大或资金使用不足的现象发生,而且还可以促使设计、施工和管理三个方面的资金使用计划有序、开支清晰明了。设计是园林工程质量好坏的基本条件。对设计方面的要求:要根据园林工程资金的安排把握好设计档次,合理选用园林工程所需的材料并做好工程成本控制,避免在施工过程中随意更改园林设计。园林工程施工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涉及面广,是一项综合性强的工程。对施工方面的要求:作为施工方,要事先做好资金使用计划,对选购园林工程材料、特别是选购工程所需要的园林植物,要控制资金使用过大。

结语

不论是成功的园林设计作品,还是优良的园林工程,除了“园林施工与养护管理两者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辅相成,密不可分[3]”外,园林设计、施工与养护管理三方还必须相互配合和协调,任何一方稍有不慎,所造成的后果是不可估量的。只有精心搞好园林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优化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合理配置园林工程所需的人力、物力、财力、技术、资金等生产要素,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施工建设,并且在施工过程中重视先进、实用的施工工艺应用,重视施工全过程的质量控制,才能确保园林工程的施工质量。

作者:刘泉单位:广东省清远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