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页设计课程教学研究

网页设计课程教学研究

摘要:艺术设计专业的网页设计课在教学上普遍注重技术而忽略艺术,我们迫切需要在教学模式、内容和评价方式上寻求改革,培养学生的艺术审美和感受力,更加注重实践应用能力,为社会培养一大批高素质艺术设计人才。

关键词:艺术设计网页设计课程教学实践

一、艺术设计专业的网页设计课程的教学现状

目前,艺术设计专业在网页设计课程教学实践中普遍存在着缺乏专业优势、偏离学生就业需求等问题,这种教学与计算机专业的网页设计课大同小异,误导学生以为这门课程就是一个技术课,掌握了操作技术就可以独立完成网页设计和制作,极大地忽视了其艺术性。因此,我们需要对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和考核内容等进行改革,以真正发挥艺术设计专业在培养人才的优势。

二、教学改革的目的

通过教学改革,力图解决以下两个问题:一是学生设计网页缺乏美感,版式、色彩等语言和设计理念滞后;二是单独靠一个软件就来完成网页设计与制作。通过以上两个问题的解决,充分考虑艺术专业的特性和学生就业的社会市场需求,综合运用多软件培养学生的美工设计能力、动画设计能力、版式设计能力、界面设计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想象能力、感受能力、创新能力和审美能力,为社会培养一大批高素质艺术设计人才。

三、教学改革的创新点

1.寻找艺术与技术的平衡点。

避免学生成为技术的奴隶,教学方案中增加艺术素养训练,充分体现专业特色,致力于培养学生的艺术设计和艺术审美和创新能力,通过研究性学习和网页设计的具体实践使学生有效地掌握网页艺术设计的精髓,为将来步入社会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从事网页设计、美工、界面设计等工作做好准备。

2.基于多媒体网络教学,合理构建教学内容。

构建既具有实用性又具有艺术性的教学内容,实现软件课与艺术设计课的整合,在学会软件应用的基础上,将其恰到好处地运用于艺术设计;实现理论课和实践课的整合,利用示范教学提高学生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的能力,提升教学效果。

3.深化教学内容,开拓教学视野。

适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不断加快教学内容的更新,做好教学信息的收集工作,实现教学内容的深化,保证教授给学生最前沿的知识。教学中运用多媒体充分调动起学生的视觉和听觉,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四、主要改革与实践的方面

1.改革教学模式。

第一,采用项目教学。为了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保证学生现场制作、解难和评析的参与度,实现课程理论和网页设计的有机融合,可以在教学中加大实用项目的引进,让学生参与到整个项目制作过程,包括初期的初稿设计、中期的客户反馈到最后的定稿。第二,采用跨学科教学。实现多学科整合的互动教学,将计算机专业和艺术设计专业的网页课程结合起来,让学生可以综合考虑到设计与程序的结合,依托于程序的可实现性设计出具有创意的网页方案。

2.改革教学内容。

第一,增加手绘创意草图教学环节。注重创意期的思维训练,通过这一教学内容帮助学生明确设计意图,培养学生的快速创作意识和能力。第二,增加版式设计构图教学环节。引导学生充分应用版式设计原理进行网页的整体布局,在有限的空间融合进了最多的视听多媒体元素,基本信息、导航、和正文结构安排合理美观,凸显设计者的理性思维、艺术个性和个人风格。第三,增加色彩运用训练环节。色彩的运用决定了网页的整体色调,训练学生在不同网站功能和风格下对色彩的准确把握。第四,增加创意字体教学环节。引导学生正确地运用字体设计方法,根据不同网页布局选择大小、颜色、色彩合适的字体,运用设计软件实现多样化字效和创意字体的设计。第五,增加网页交互功能教学,引导学生充分运用按钮和其他辅助设计以及页面之间的链接,从而实现网页的交互功能。第六,增加多软件综合运用教学,引导学生在网页设计中综合运用不同的软件,灵活掌握不同软件主要功能的基础上通过综合运用以实现丰富的效果。

3.改革考核内容。

第一,根据当堂内容布置对应的课堂练习和上机操作,及时发现学生学习中的盲点,教师适时调整课堂进度,此部分成绩占40%。第二,根据课程的教学目标布置综合作业,结合实际让学生自主选择设计一个政府网站、企事业网站、娱乐网站或者个人网站,对学生网站设计的总体布局和色彩、版式、功能等进行综合评价,此部分成绩占60%。

五、艺术设计专业的网页设计课程教学的趋势

第一,总结和探索艺术设计专业的内在规律,建立网页设计的跨学科教学模式。讲授理论知识的同时要培养学生调动多学科知识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第二,注重网页设计的主体风格,培养学生的企业品牌意识,企业品牌的形象设计依靠网页的展现和塑造,好的企业网页可以让企业品牌形象深入人心,教学中必将更加重视对学生品牌整体风格的把握和品牌意识的培养。

六、结语

目前,艺术设计专业的网页设计课程存在着偏重技术而忽略艺术素养训练的问题,教学改革就是要培养学生的艺术审美和艺术素养,力求寻找到艺术与技术的平衡点,基于多媒体网络教学,合理构建教学内容,开拓教学视野。教学模式上采用项目教学和跨学科互动教学,内容上增加创意草图、版式设计、色彩设计、字体运用、交互功能和多软件组合使用等教学环节,评价上更加注重实践动手能力,其发展趋势是追求技术和艺术的完美结合,培养学生的企业品牌意识。

参考文献:

[1]刘妤.艺术设计专业的网页设计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J].包装世界,2011,(04):72-73.

[2]周小丽.“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教学改革实践探究[J].教育与职业,2013,(08):127-128.

[3]张大伟,唐运乐.艺术高职院校网页设计教学的研究与实践[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16):161-162.

[4]邵熹雯.艺术类专业网页设计课程教学实践与研究[J].纺织服装教育,2013,(05):420-422.

作者:许特 郝爽 单位:长春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 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